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鲜水果抢注“天安门”商标引起广泛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 “南水北调”能否成为饮用水商标尚没有定论,“天安门”商标被抢注的消息又爆了出来。

  近日,天河京诚企业事务策划公司有关人员透露,受北京华邦食品有限公司的委托,他们已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在第31大类注册“天安门”商标,并被顺利受理。不过,“天安门”该不该成为一家公司的商标,有关法律专家和许多普通百姓表示不能接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该公司向记者出具材料显示,北京华邦食品有限公司2004年5月10日在第31大类包括桃、葡萄、猕猴桃等鲜水果商品上申报的“天安门”商标注册申请已经被国家商标局受理,目前该申请正在审理中。据了解,无农药、无化肥、无激素的华邦有机大桃将在下个月推向市场,是否使用“天安门”商标成为眼下关注的焦点。

  “现在,把天安门当商标使根本不可能”,另一家商标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大感意外。按照新商标法实施细则第十条规定,同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标志不能作为商标使用。

  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大多数人表示,天安门作为国家的象征,不该被注册成商标在商业领域使用。

  华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机食品是食品安全等级中最高的,也是象天安门一样纯洁的,如果注册能够成功,这样的好产品也就有了一个好名字。

  有关专家表示,华邦的“天安门”商标能否注册下来,最关键的问题就在于,有关部门对“天安门”是不是标志性建筑物这个问题的判断上。国内著名的专利商标代理机构——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雷认为,目前国内企业的商标意识普遍有所加强,但必须正确理解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办事。

  华邦方面辩解称,世界范围内公认,香烟有害身体健康,中南海、中华、人民大会堂这些名称、标志能成为商标,而有健康保证的华邦有机大桃、葡萄、猕猴桃、山楂等为什么不能申请注册“天安门”商标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