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湖南裸死女教师的母亲受访坦言失去爱女的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5:22 新京报


黄静的母亲黄淑华手持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司法鉴定书,她坚信女儿并非自然死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静生前照片


  -对话动机

  湖南湘潭女教师黄静,去年2月24日裸体死于学校宿舍,湘潭市公安局和湖南省公安厅三次尸检均认定系正常死亡。黄静的家属对此持异议,并拒绝火化尸体。去年8月14日,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鉴定认为黄静属正常死亡缺乏证据。2004年3月,司法部法医鉴定中心专家赶到湘潭欲进行第五次尸检时,黄静心脏等主要证据却被毁掉了,第五次尸检因此终止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此案原定于4月22日开庭,因器官标本失踪,应死者家属的要求而延期审理。

  -对话人物:黄淑华

  黄淑华,54岁,是黄静的母亲,曾为湘潭县响水中学的教师。去年2月痛失爱女后不久,她便提前离岗休息,专门求证女儿黄静死亡的真相。黄静去世后,黄淑华四方奔走,希望法院委托相关机构为女儿再做一次司法鉴定。4月21日至23日,本报记者对话黄淑华,感受一位痛失爱女的母亲的内心世界。

  我现在是最矛盾的时候

  “女儿已冤死400多个日子了,如果不再作一次司法鉴定,庭审的依据可能就是前3次由公安部门做出的鉴定。”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为什么要求延期审理?

  黄淑华(以下简称黄):我希望对黄静的死亡原因,进行一次专家会诊,再一次做鉴定。

  记:您觉得这样做,能找出她真正的死因吗?

  黄:这怎么找不出来呢?其实类似的鉴定结果已经出来了,他们就是不认可罢了。

  记:你指的是中山大学做的那次鉴定?

  黄:对。既然排除自然死亡,那就只有两个可能:自杀和他杀,或者是暴力致死。

  记:她的身体已经受到伤害,而且内脏失踪,连司法部都中止了鉴定,您觉得再作鉴定还有意义吗?

  黄:(此前尸检)她已经做了三次切片,专家还是可以做会诊的。

  记:我有种强烈的感觉,您始终坚信黄静不是因病死亡。

  黄:当然是百分之百的(非自然死亡)。这还有什么疑问吗?

  记:您为什么这么肯定呢?毕竟此前公安部门做的3次鉴定,都是认为黄静因病死亡。

  黄:我认为那3份鉴定是不符合事实的。这3次都是公安内部做出的结论。这样做出的结果如何让人信服?第四次中山大学来做鉴定时,他们(公安部门)把专家赶出来不让做,案发时的照片和资料都不肯拿出来。

  所以,专家只能看内脏切片和尸体解剖,而尸体又出现高度腐烂,无法印证。

  记:遗体高度腐烂正常吗?

  黄:陈玉川教授说了,一般保存半年内尸体不会腐烂,他们保存得好的尸体能达到两年。即使这样,专家仍然从病理上排除了黄静是病死的。既然黄静的内脏没有病理改变,那她是怎么死的?这就要根据很多情况进行分析判断。那次他们(公安部门)认为他们没有委托中山大学来做鉴定,因此拒绝提供这些材料;这次司法部派人来,程序合理了,可黄静的内脏、查明她死因的重要的标本,却莫名其妙地给毁掉了。我现在是心里最矛盾的时候。我巴不得越早开庭越好,因为女儿已冤死400多个日子了,如果不再作一次司法鉴定,庭审的依据可能就是前3次由公安部门做出的鉴定。

  记:如果最终的鉴定结果证实,黄静真的是自然死亡……

  黄:绝对不是这个结果!我告诉你,没有!如果是,我还在发疯吗?(激动起来)孩子,你不要这样问我。我为什么要放弃工作,要这么做?你这样问我,我会生气。

  网站是我的精神寄托

  “我看到孩子的相片时,感觉非常亲切,好像她一直在那里看着我。但是,我知道孩子再也不会回来了,心里有种悲凉感。”

  记:您好像对法律和医学解剖方面已经懂得很多,这些知识您是怎么获得的?

  黄:我找了很多专家,看很多书,很多资料,一边看一边用。只要是涉及到的法律,我都看了———法医怎么鉴定,标本怎么保存,公安部的鉴定标准,尸体解剖标准和保管的标准……这些我都看了,有的是别人介绍的,有的是在网上找的。

  记:听说您在黄静出事以前,是从来不会上网。

  黄:对,但现在我学会看网(页),查东西了。只要有时间,我就去看一下,看这些资料,看黄静的网站(网友为黄静建的纪念网站)。

  记:您看到黄静的网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黄:我看到孩子的相片时,感觉非常亲切,好像她一直在那里看着我。但是,我知道孩子再也不会回来了,心里有种悲凉感。我看到有这么多人关心黄静,觉得非常感动,但想到孩子的案情现在都没有查清,还有人在庇护害死她的人,又觉得很痛苦。不管怎么说,(网上的)这些声音,都代表了社会的良知和正义,我心里觉得很安慰。现在要是几天没有去看网站,我就想去看看。(网站)就像是我的一种精神寄托吧。

  记:你是怎么知道别人为女儿在网上建了这么一个家?

  黄:我听人说有人给黄静建了一个网站,我问,网站是什么意思?我不清楚这是个什么东西,他们就说,我们带你去网吧看一下。去看的时候,我一眼就看到了黄静的照片,很大,放在那里,我就哭了。

  记:在你的回忆里,黄静是个怎么样的女儿?

  黄:(声音变得轻柔起来)非常健康,非常优秀。她文艺天赋很好,会弹琴,会唱歌,会跳舞;她还会创作音乐,写歌,发表了很多论文和歌曲;她非常求上进,又孝顺,参加工作以后,我穿的衣服和鞋子,都是她给我做给我买的;每天她在外面碰到了什么新鲜事,回来后就滔滔不绝地告诉我;还经常在家跟我一起看碟片,商量怎么编舞蹈;她到外面参加会演,到长沙听音乐会,都是邀我一起去看;她还是学校健美操的辅导老师呢,什么排球篮球都非常喜欢……

  记:听得出来,你很为她骄傲。

  黄:她是我惟一的骄傲。我根本就不相信她会死,更不相信她是自然死亡。所以,我要把她的死因搞清楚。孩子走的前一天,还在跟我一起编舞蹈。(啜泣起来)这一年多来,我不断地奔走。我很累,但是我要把孩子的死因搞清楚,不能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不能让我的女儿死得不明不白。

  我不停地努力,从没休息过

  “我知道黄静死的时候,一定会喊我的,凶手在伤害她的时候,她一定会喊:我会告诉我妈妈的,我妈妈一定不会放过你。她肯定是这么喊的。”

  记:如果最终您得不到您所认为的正义?

  黄:我会抗争到底!只要这个案子得不到正义的判决,我就揭露到底。

  记: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你觉得你这样做还有意义吗?

  黄:这是维护我女儿的合法权利。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也不能让犯罪分子去继续残害第二个第三个黄静,不能让悲剧再降临到其他女孩子身上。

  记:都说入土为安,黄静走了一年多了,还不能下葬,她的身体一遍遍被分割,被解剖,她这个样子,能得到安息吗?

  黄:安息,是心灵的安息。如果我不为她讨回公道,不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她的身体再完整,也始终不能得到安息。

  记:您的意思是,即使黄静现在的身体受一些委屈,但是只要能讨回公道,这也是值得的。

  黄:我只能这样做。我知道黄静死时,凶手在伤害她的时候,她一定会喊:我会告诉我妈妈的,我妈妈一定不会放过你。她肯定是这么喊的。

  记:你为什么这么肯定?

  黄:黄静知道,妈妈一定不会放过伤害她的坏人的。

  记:在她心里,您就是她的一个保护神。

  黄:我是最爱她的人。

  记:您失去了女儿的这一年多的生活都是怎么过的?黄:我不停地上访,不停地呼吁,不停地努力,从没休息过。

  记:我很佩服您的这种坚持。尽管一次次的结果都对黄静不利,但您都一直没有放弃。

  黄:社会有阴暗的一面,但总会有阳光的,有正义感的人还是多数。你到湘潭去走走,大街小巷,有多少人在念叨这个事情。

  记:您梦见过黄静吗?

  黄:经常梦见。梦见她到了广州,上了飞机,说要去美国。我梦见她打电话给我,她说她在餐馆里吃饭,餐馆里没有什么好吃的,她饿得很瘦。我好心疼,我说女儿你快回来啊,妈妈给你做好吃的。梦见她的时候,我好高兴,醒来之后,原来是一场梦。(长久沉默着)

  我后悔没教育女儿要有警惕心

  “我后悔没有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别人,没有防人之心。我不该用这个态度去教育孩子,让她没有警惕心。”

  记:黄静的离去,把您整个的世界都颠覆了。

  黄:对。以前我是个老师,是个很开朗很有正义感的人,做事碰到阻力时,千方百计也要突破阻力把事办好。这次黄静出事,不管碰到多大的阻力,我也要坚持。因为我心里始终有一个阴影,这事如果得不到解决,我的心永远没有办法得到解脱。

  如果黄静是病死的,我心里早已安静下来了;但是黄静是冤死的,我的心情就怎么都不能平静下来。

  记:您宁愿接受她是生病病死的现实?

  黄:如果我尽力了去救她,医治她,她却得病走了,这不是谁的过错问题,也不是人为的问题,我能够接受这个现实,但是黄静是被人害死的,我必须把那个凶手找出来。杀人偿命,这是天理。黄静的走,给我留下的后悔和遗憾太多了。

  记:你觉得是什么遗憾呢?

  黄:我后悔没有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别人,没有防人之心。我不该用这个态度去教育孩子,看到别人的缺点的时候,都是去宽容,而没有想过去防备。这些教育害了我的孩子,让她没有警惕心。

  记:如果黄静能听见您的声音,您想对她说什么呢?

  黄:我想问孩子,你现在好不好?你的生命被恶人夺去了,妈妈正在努力帮你申冤,妈妈一定会把凶手绳之以法。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