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人人都是书法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7:53 青年参考

  九指

  吹捧上古文字或民间书法为“古拙”,略有点“时代错误”之嫌,拿今人的感觉,去套在古人身上,以至看不清粗陋 和自然的分别。在童蒙状态中写字,每一笔都需要创造,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一次创造都是成功的。当然,后人援其笔意以救时 弊,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谁让我们没创造力呢。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有本谈写字(时髦的说话叫“写书法”)的书,为白谦慎教授的《与古为徒与娟娟发屋》。书的标题很怪,需要解释 一下。“与古为徒”是一块篆书的额匾,是民国初吴昌硕书给美国波士顿艺术馆的(现仍悬挂于此);“娟娟发屋”则是白谦 慎先生2001年6月在重庆见的一爿发屋的招牌。前者是精英之书,后者是“穷乡儿女造像”;前者为古,后者为今。由这 个古怪的标题,我们或可以猜到这书的内容。全书计15章,讨论的话题,不出其副题“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这一范围 。

  学书的人所奉以为经典者,古来是帖和碑中的佳刻,“穷乡儿女”的碑刻(以及后来发现的敦煌经卷等)被人作经典 学,只是上世纪后期的事。白先生把这风气的源头,推溯于清初的书法家傅山,就可谓“发前人未发之覆”了。我以为这是近 年来艺术史研究中的最重要的结论之一。

  傅山他推崇的丑拙书,并不是汉魏或唐人的(当时还多没有出土),而是他同时代的“民间字”。他见一个不大会写 字的“猛参将”写字,觉得“奇奥不可言”;又见学童的字,虽“都不成书”,却觉得“不可思议”,以为其中有天趣在。而 如今写丑字的书法家奉为经典的,虽是“猛参将”或“学童”一流的字,仅以古代的为限。至于今人的拙丑书,比如“娟娟发 屋”,“此处售水泥”等招牌,是不学的;不仅不学,还觉得这根本不是“字”。而白先生指出古时丑拙的碑刻与经卷等,其 实就是“娟娟发屋”、“此处售水泥”的同调,这准确的提法,确如一柄利刀,砍掉了丑书的美学或道德基础上覆盖的丛莽。 赞成丑书的,想来添土,或培基,将有用力的地方;不赞成这丑书的人,欲加之以炮火的话,也就不至于射偏了。

  全书的十五章文字,多是围绕这个问题谈的。读后我感受最深的另一点,是作者入手的角度,如由“娟娟发屋”的招 牌,“切入”丑书家们所奉的经典问题,有示人以法的意义。与入手处的选择并重的,是“进入”问题的方式,颇有戏剧性。 因此他提出的问题,都有趣而醒目,直扑人面。最见这一特点的,是书的第十二章,《王小二的“普通人书法——一个虚构的 故事》。这是个使人哭笑不得的故事,也是这一本论著的故事化总结。它把“民间书法”的理论与实践之无法“圆融”的可笑 处,活灵活现地摆在了我们眼前。

  旧时代的书家,多是精通文史的人,对书法史的源与流,往往了然于心。有历史感,写字就有把持,不至卤莽灭裂。 如今写字的人,除几个灵光岿然的耆宿外,文史的素养已大逊于昔贤,学者或批评家,就是必不可少了。而我们读论书法的文 字,觉得学者之病,病在于不知今,评论家之病,病在于不知古。前者僻涩而辽远,后者空疏而无当。于是写字的人,就或茫 然不知所归,只好以胡闹为开风气了。白谦慎先生是中国艺术史专家,多年来又用心于国内的书坛,可谓“术兼古今”。这书 里的文字,或可矫正书学界的僻涩与空疏之弊吧。

  我本人是颇不以丑字为然的。学帖自易流于俗,但俗体之“矫”,不是人人都干得。才大如傅山者来“矫”,固可蔚 为巨制,而才小的人,就往往流于荒唐;守帖学的路子,对才大者或为约束,但对中才之人,却是有好处的:虽不能成家,却 自有“典型”。

  《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关于书法经典问题的思考》,白谦慎著,湖北美术出版社,2003年10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