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访月湖人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8:56 中国宁波网
  无数次,从月湖的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袅娜树影边经过;无数次,在月湖边的古屋里、幽深的小巷中穿过;无数次,踏着青石小路绕过天一阁,看不透她深厚的底蕴、厚重的文化。难以想像,在这一片土地上,曾聚集过多少文人墨客,曾有多少显赫的家族在这里绵延,曾有多少热烈的目光投注到这里,曾有多少故事、多少传奇精彩地演绎过。当生于斯、长于斯的人缓缓地讲述起他们的经历和故事,他们与这些老屋的感情,以及对这片湖水的感情,一一浮现在眼前,不曾被湮没。

  我与天一阁一世情缘

  讲述人:洪可尧

  原天一阁副馆长

  67岁,原住太阳巷

  [见到洪老先生,听他一番话语,我终于明白什么叫执着、什么叫认真。]

  十年补书经历

  从22岁时,我来到了天一阁,我的命运就与她紧紧相连,再也没有分开过。当我踏上藏书楼,每走一步,都是那么清晰的声音,空气里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我整个人就醉在这种书香里,不愿醒来。

  从北京向几位老先生学习2年的补书技术后,我开始了长达10年的补书生涯。多少个夜晚,伴着一盏青灯,我修补着这些古老而珍贵的书籍,试图修补残缺的文化。当一本本霉烂的、残破的古书在我的手里重新散发生命的光彩,这种满足的感觉是很少有人能体会得到的。有些书籍因为悠长的岁月和潮湿,几乎已成为坚硬的“书饼”,我就把这些书放在蒸笼里,用蒸气使书页分离,然后细细地一页页地修补,就如同女儿家绣着精致的花,如同母亲呵护着初生的婴儿。

  给郭沫若磨墨

  1962年,郭沫若来到了天一阁藏书楼。老馆长请郭老写诗,需要有人磨墨。很幸运,这个任务落到了我的身上,我细细地研磨了一个多小时,墨汁渐渐浓稠起来。郭老沉思了一会儿,一首诗一蹴而就,写着“明州天一富藏书,福地琅环信不虚……”老馆长又请郭老题“天一阁”这三字,被郭老拒绝了,他说他实在当不起,天下第一藏书楼的盛名和厚重不是普通人能够担得起的。当时,我并不理解他的这句话,到如今,我才慢慢参悟,郭老对学问的崇敬。

  我不让他们烧书

  最艰难的时候莫过于文化大革命时期,一些不懂事的红小兵吵着闹着要烧掉藏书楼,每来一批人就会砸掉里面的一些东西。我心痛万分,幸亏有一个老石匠修补着残局,有几座石雕实在没办法复原,那是明代用太湖石做的石狮,我就把它们埋葬在土里,林黛玉是“葬花”,而我是“葬石”。后来,发展到要把古书搜出来烧掉,我急得要命,如果是那样,我不是成了千古罪人了吗?我想了一个办法,把阁内收藏的一些不值钱的赝品拿出来撕掉,几乎堆成了小山,以此来掩人耳目。果然这个办法拦住了好几批前来烧书的红卫兵,使得这些文化遗产没有被毁灭。

  我把老屋搬迁了

  我从小生长在太阳巷那里的老屋,这一砖一瓦维系着我几十年来多少的感情和牵挂。月湖景区拆迁的时候,我找人把这些砖瓦一车车地拉到了乡下,整整拉了五十多车,再把它复原成两间房子。现在有人想买我的那两间老屋,出了十几万元钱,我也没答应,老屋的价值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

  我成了月湖通

  讲述人:戴自立82岁,原住菊花洲

  [所有见到戴老的人,都不会相信他已经年至耄耋。一辈子没有娶妻的他,一直都是独自一人打发时光。他是个闲不住的人,经常挎着数码相机、摄像机,把月湖美景,把一幢幢老屋拍进相机里,还用摄像机捕捉镜头,制作成光碟。他说人活一辈子总得为后人留下一点什么东西,而他留下的是月湖人家所有美丽的倩影和传说。]

  我的家族是从南宋嘉定年间迁居到这里的。我的祖辈中出了不少的人才,其中最让我敬佩的是戴行舆,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中国第一代原子核能物理学家。在我11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只留下我母亲还有我们三个孩子,母亲实在无力抚养我们三人,只好把我送到了外公那里,从小我就在他那里长大。

  退休后,我并不服输,总想做点什么事。从1985年开始,我做了镇明中心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我自己没有儿女,看到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我的心也年轻了不少。起先,我并不知道该怎样做这个校外辅导员,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忽然灵光闪现:在我们近旁有这么一个瑰宝———月湖,她周围的每一个建筑、每一座桥都有故事,我何不把这些故事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心中也从此装载着月湖,从此热爱我们的城市。

  有了这样的打算后,我开始做准备工作。当年,我并不非常了解月湖的历史、变迁和传奇故事,因此我只能找各类资料来补充我知识上的不足,图书馆里、旧书摊上、网络上,所有可以获得资料的地方我都没有错过,终于,我成了月湖通。我带领着孩子们去逛月湖,告诉他们每幢古宅背后蕴藏着多少文化,有多少悲欢离合在那里上演。他们睁大了眼睛全神贯注地听我讲故事。在我和几所学校的共同努力下,一套以月湖为背景的课外教材出版了。我希望月湖边的老屋、月湖边曾住过的人,以及演绎过的种种故事都能一直传承下去,绵延不断。

  我在月湖边长大

  讲述人:炎儿(化名)

  25岁,原住芙蓉洲

  从小我都在月湖边长大,看惯了古屋绿湖,走惯了青石小路,周围所有的一切已经深深地植根在我的心里。

  我的小学就在月湖边上,放学回家后,我们一群孩子在曲曲折折的小巷里捉迷藏,玩着玩着就会迷失在庞大古老的建筑群中。但我们不曾知道那些看起来古老陈旧的房屋有多久的历史,不曾知道它们的主人曾经辉煌的历史。每次上学放学,从天一阁高高的围墙外走过,我总是忍不住抬头望着,感觉她十分神秘。我和几个同学经常趁看门老爷爷打盹的机会,偷偷地溜进去一探究竟,看着那些石雕木楼,小亭水池,只觉得这深深庭院里无比凉爽。老爷爷总会笑着对我们说,你们还小,看不懂她。

  因为小时候的我特别顽皮,放学后从不按时回家,经常把妈妈急得到处找我。可由于岔道太多,等我回到家的时候妈妈还在外面找人,于是爸爸又出动去找妈妈,这一来一回把他们折腾得精疲力尽,热气腾腾的菜早已凉了。

  我还记得邻居里隐藏着不少的“世外高人”,他们年纪虽然很大了,可精神依然矍铄。有一个面色红润的老人羽毛球打得很漂亮,据说他曾是体院的退休教练,经常穿着一身蓝色的运动服,附近的小孩子总会缠着他传授技术,我也是其中的一个。在他的训练下,我们这些小孩子的球技练得相当有水平。还有一个老者,下得一手好棋,他不轻易与人对羿,每次他开棋,周围总会围满了观者。随着时光的流逝,古老的平房被一幢幢的楼房所代替。可是,直到如今,每天出门,总会碰到一两张熟悉的面孔,然后打着招呼。一般住在这里的人都会超过十年以上的居龄,因此不可能不认识。

  直到我的书越读越多,直到我看到了余秋雨的一篇《风雨天一阁》,直到大学里中文系的老先生讲解《易经》里“天一生水,地六成之”的含义,直到我们学习文献学时老师一次次地提到“天一阁藏本”的珍贵,我才突然醒悟,我看了二十多年的这一座古院以及月湖边那些一草一木,是怎样厚重。

  从杭州读完书回来,正值父母物色其他的楼房居住,可看来看去都不满意,究其原因,却是在月湖边住惯了,感觉离不开这里的湖和这里的人。每天傍晚吃完饭,他们恩恩爱爱地去湖边散步,与住了几十年的老邻居聊聊天,确实很惬意。前阵子,住在楼上的姐姐嫁出去一年后生了大胖儿子回娘家,爸爸感叹地对我说:你也总有一天会出去,可别忘了这里啊。

  记者张落雁/文戚颢芦伟芳/摄

  月湖传说

  牡丹灯笼(发源地:月湖花屿湖心寺)

  元代末年,明州城内的元宵灯会时,有一位住在镇明岭下的乔姓书生初丧配偶,就没去看灯而“倚门伫立”。夜深人静,忽然看到一个丫鬟,手提牡丹灯笼,后随一美人款款而来。乔生霎时被迷住了,请她们进屋,两人极其亲昵。经询问,女子名符丽卿,是奉化县判之女,家中无亲,与丫鬟居月湖之西。此后夜来晨去,半月有余,邻居有一个老翁“穴壁窥之,见一粉骷髅与乔生坐于灯下……”后来发现乔生与女子双双死在湖心寺内。

  芸草传说(发源地:天一阁)

  明朝嘉靖年间,鄞县钱家庄钱员外有个女儿,叫绣芸,很喜欢读书、写字。她听说天一阁内有万卷藏书,便立志要到天一阁去看一看,最终说服他父亲把她嫁进了范家。

  她嫁过去后,与丈夫颇为恩爱。有一天绣芸提出上藏书楼看书的要求,丈夫很为难,因为范家有“书不出阁,女不上楼”的家规。绣芸听了丈夫的话,心灰意冷,当夜就咯血病倒了,终日在院子里望着藏书楼流泪,没多久,居然郁郁而终。但庭院里绣芸曾泪水流过的地方长出了青翠的小草,就是芸草。把这种草夹在书中,可以防虫蛀。

  月湖景区位于宁波老城区西南隅,面积96.7公顷,其中水域9公顷,是宁波城内最重要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素有“浙东邹鲁”之美誉。

  月湖开拓,始于唐代。至两宋时期,宁波渐成繁华都市和京畿重镇,城中水利相继修浚,以至“沟血脉连”、“家映修渠,人酌清”,形成以月湖为核心的城市水网系统。

  据文献记载:“湖中有汀洲岛屿凡十,曰:柳汀、雪汀、芳草洲、芙蓉洲、菊花洲、月岛、松岛(即竹洲)、花屿、竹屿、烟屿。众乐亭、憧憧二桥、偃月堤、广生堤、寿圣寺、十洲阁、银台第等,成为月湖十景之主景。十洲之上世家宅第林立,书楼讲舍遍布,庙堂寺院众多,园林泉石独幽,小桥流水、竹影荷香,极富江南水乡和地城文化特色。
天一阁里,洪可尧永远看不厌。
月湖边,戴自立不放过每一个镜头。
天一阁一景
寂静的院落
老人坐在竹凳上清闲地打发着时光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