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培养规模仍将适度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4 解放日报

  我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重大项目———“2004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昨天在华东师大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研究生教育在过去五年里有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我国在校研究生有65万,比1998年增长4倍;在此基础上,我国研究生培养规模仍将适度扩大,其中博士生的增长幅度不会超过硕士生增长幅度。

  博士培养质量与发达国家有差距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本科生培养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逊色;硕士生培养规范性强、要求高;但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和原创性成果等方面。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副校长叶取源列举了一组数字:目前我国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比例是3641;美国本硕博学生的比例是25101。

  可以看出,我们的硕士生与本科生之比差距还是很大,表明硕士生培养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同时也可以发现,我国硕士生与博士生之比非常小,现在是4名硕士生里就要培养1名博士,这对于最高学位层次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不利,所以我国在研究生培养结构上还需进行调控。

  打造教育质量提升“加速器”

  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国家教育部门已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李军指出,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今年是第二届,按学科门类在全国多所高校设立分论坛,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和高校的博士生们汇聚一堂,就学术前沿热点进行交流与研讨,通过论坛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鼓励大胆创新。

  另外,近年来国家教育部门还组织了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每年选出100篇优秀论文,以此作为检验高校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一个指标;还建立起研究生暑期学校,暑假期间分学科门类组织国内外高水平专家,为研究生开设系统讲座。

  高校也纷纷探求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的新途径。上海交大抓住博士学位论文这一培养质量的“试金石”,推出开题查新制、论文中期考核制、论文预答辩制、创新一票否决制、学位申请末位淘汰制等一系列制度。华师大与著名的法国高师集团签署了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协议,每年共同培养一批博士生,由双方教授共同授课,学生通过论文答辩后获得两所大学的博士学位。

  壮大导师队伍需要新思路

  博士生教育应该是个性化教育、创新教育,导师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高校的导师队伍力量不足日益成为一个“棘手”问题。

  如何解决?有专家提出,一个概念需要澄清,“博导不是荣誉身份,而是一个工作岗位”。从博士生培养起步较早的法国、英国、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现状与经验来看,他们并没有博导遴选制度,而是更加强调教师要有一定的科研项目和经费。博导并不是教授的“专利”,即使是副教授、甚至讲师,也可以指导博士生。这样的“不拘一格”,是否值得我们借鉴?

  还有一种建议:高校导师资源有限,但在其他领域,优秀人才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比如,一些著名大型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具有带理工科类研究生的能力;而像出版社、图书馆、博物馆以及管理咨询公司这样的单位,也拥有许多在人文、社科、管理等领域的专家,他们也可以作为高校文科类研究生导师的资源。高校可以尝试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研究生,“盘活”校外人才资源,使优质导师队伍更壮大。本报记者徐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