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江路电脑大劫案带出串案14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36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昨天,制造南京市去年以来最大劫案——“珠江路37台手提电脑被劫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被玄武检察院批捕。记者获悉,在这起案件中,民警没有就案办案,他们挖掘、破获了深深隐藏在他们背后的绑架、盗窃、故意伤害等14起、涉案值达百万元的大案。回放:三十七台电脑遭劫

  去年11月22日晚7点45分,珠江路291号三星电脑专卖店内,54岁的值班员王某拿着水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盆,在专卖店的后门水池打水、洗碗。恰在他放松的一瞬间,一场意外发生了。一个短头发的男青年突然窜到他面前,一手架住了他的胳膊,另一只手则持刀抵住了他的咽喉。随即,又过来一名男子,对准他的脸就是一拳。两人将王某拖进店内,伙同另外一个守在店内的男子一起,迅速用宽胶带,把他的眼睛蒙住、嘴封牢,又把他五花大绑绑在椅子上。

  随后,他只听见屋内响彻着一阵凌乱的脚步声,大约持续了10分钟才停止。王某此时才敢挣扎,弄开了胶带。他发现,专卖店大厅所有电脑已被洗劫一空。当晚8点18分,王某拨通了“110”。几分钟后,60多名特巡警、刑警、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三星电脑专卖店负责人证实,店里37台价值40余万元的“三星”、“康柏”、“联宝”牌笔记本电脑不见了。分析:众劫匪不是本市人

  由于此案特别重大,江苏省公安厅决定,将此案作为省级挂牌案件督办。因三星电脑专卖店临近居民小区,专案组第一步工作是走访附近住户。当晚,一名居住在七楼的男青年反映,事发时,他正好骑摩托车回家,看到值班员被两名男子拽进店里。他以为是店里同事闹矛盾,就没有“多管闲事”。但他上楼后,发现有辆白色金杯牌面包车,从专卖店后门倒出小区,驶上珠江路后朝西疾驰。一次抢劫37台笔记本电脑,民警分析劫匪肯定有运输工具,那辆白色面包车很可能就是作案工具。现场指挥员立即要求全市出城关卡对出城车辆严加盘查。

  据王某介绍,捆他的3人都是一口北方话。他还和目击者描述了3名进店劫匪的体貌特征。专案组经综合分析,认定劫匪不是本市人。随即,一份份协查通报传到了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区的各市警方。抓捕:北京前门展开行动

  两天后,北京市一家旅社发来消息,反映说11月14日至20日,曾有四五名北方男子入住该旅社。警方经调查,发现除一名叫罗庆的北京人持真身份证住宿外,其余人的身份证均是假的。金盛百货附近一家招待所也反映,11月21日,曾有5名北方男子入住该招待所,体貌特征和警方掌握的很像。

  罗庆,34岁,户籍在北京朝阳区定服庄北里。专案组经与北京警方联系,得知此人曾四进宫,但长期不归家。民警判定他与另外4人有极大作案可能。11月26日晚,专案组决定,派8名刑警连夜奔赴北京。

  第二天上午,抓捕组成员在北京警方配合下,很快查明:罗庆和他的马仔、外号叫“胖子”的大庆人李振坤,以及外号叫“小胖”的长春人李占金,天天混在一起。他们经常在桑拿和娱乐场所出没,居无定所。刑警们一次次抓捕扑空,但始终没有放弃。

  12月1日清晨,抓捕刑警获悉,罗庆有个姘妇,在北京前门附近一单位工作,罗庆隔三岔五会去看她。抓捕刑警决定:上门守候。

  上午10点10分,守候刑警果然发现罗庆和两个“胖子”出现。见身高1.83米的“胖子”李振坤落在后面,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瘦小的副大队长朱浩文,从他的背后扑了上去,骑在李振坤的身上。北京一名刑警也上前,朝“胖子”腿部猛揣一脚。李振坤随即倒地就擒。玄武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范晓明则带着其他刑警,将罗庆、李占金制服。追踪:刑警劫匪狭路相逢

  罗庆等人落网后,随即交代了另两名作案成员:暂住在北京朝阳区郭家村的承德人陈启荣和天津人郭建海。12月1日中午,抓捕刑警随即赶赴天津,将郭建海捕获。但刑警赶到陈启荣暂住地时,却发现陈已人去楼空。

  这时,罗庆向民警提供了一条重要信息,陈启荣有个心腹名叫姚同虎,是内蒙古锡林浩特盟太仆士旗人,也长期在北京混。刑警经调查发现,姚也消失了。

  4日晚,范晓明等3名刑警,乘长途汽车赶赴锡林浩特。5日凌晨4点30分,3名刑警赶到目的地。睡了3个小时后,他们赶忙起床买来棉衣、棉裤,直奔太仆士旗。但陈启荣并不住在姚家。太仆士旗警方展开了大规模清查行动,也没发现陈启荣。9日上午,南京刑警准备继续调查走访时,却和陈启荣、姚同虎“狭路相逢”。当天,内蒙古锡林浩特盟太仆士旗漫天飞雪,气温降至零下30℃。抓捕劫匪的3名刑警,乘坐当地的警车,行驶在大路上。这时,迎面驶来一辆面的。就在两车擦肩而过时,一名刑警突然叫了起来:坐在面的副驾驶座位上的人,就是陈启荣!

  当地警方的车立即掉头,超车拦住了面的。南京刑警飞身而出,将陈启荣拽下了车。至此,11月22日晚发生在南京市珠江路的37台手提电脑抢劫大案最后一名劫匪落网。18天来,专案组干警长途奔袭,辗转于北京、天津、内蒙古之间,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夜,终于将劫匪擒拿归案。审问:抢劫行动早有预谋

  12月11日,刑警押着5名劫匪凯旋。据了解,这5人都来自北京。其中,34岁的罗庆有过盗窃、窝赃、抢劫前科,与其余4人相比,特别心狠手辣,是5人中的“老大”;29岁的郭建海是天津人,熟练驾驶技术。25岁的李占金和20岁的李振坤资历浅,是打杂“小弟”。他们交代,去年10月,陈启荣来到珠江路踩点,11月14日,他们一伙人一起赶到南京,并把“目标”定在了三星电脑专卖店。11月18日,陈启荣赶到天津,租了辆金杯牌面包车,偷了块南京私家车前牌照,挂在了面包车上。11月22日,他们经观察决定,趁值班员王某在洗碗时下手。可贵:办案民警乘胜追击

  特大抢劫案胜利告破后,专案组又有了新的思考:这一伙胆大妄为的亡命之徒,作案前精心策划、预谋,作案分工明确,手法熟练,销赃快速,肯定不是初犯,他们的背后应该有大案!然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除了这起抢劫案外,什么也不交代。玄武警方经过深入调查,确定近年来北京、天津,内蒙古、太原、济南、徐州都有他们的踪迹,经主动与当地警方联系,各地都有电子产品被盗抢的类似案件。当时春节将近,民警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分成小组,对嫌疑人各个突破。据交代,他们不仅在各地有盗抢价值百万电子产品的案件,罗庆等人还在北京抢劫现金、绑架人质,在内蒙参与黑社会殴斗,李占金等人在东北故意伤害的案件十数起。并交代了一批涉案人员的信息。一个突破,个个突破,涉案人员陆续交代了相关的犯罪事实。

  截至3月底,专案组由“11·22”案件拓展而开,共抓获涉案人员共13人,破抢劫案一起(涉案四十余万元),绑架案三起(涉案五万余元),盗窃案六起(价值约五十万元),故意伤害案件五起,追回赃款赃物四十余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