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嗑药少年”大吃替代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41 沈阳今报

  记者李洪飞

  今报讯为通宵上网不打盹,蹦迪更过瘾,沈阳一些青少年开始服用盐酸曲马多、新泰诺其等处方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些处方药可以在沈阳的药房里随意买到。少女戒药像戒毒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17岁女孩小梅(化名)向记者反映,她爱好上网、蹦迪,一次她熬夜上网时,朋友小强掏出两片药给她吃,吃后她觉得精神百倍,头也不疼了,之后才知道这种药叫盐酸曲马多。在迪厅蹦迪时,小强又向她“推荐”新泰诺其,吃后就想摇头。

  “不到一个月,我就对这两种药有了依赖,越吃越多,一次就能把一盒10粒的盐酸曲马多都吃光。我最近发现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经常头晕、恶心,不吃药就浑身不舒服。

  后来,我才知道,小强经常吸毒,因没有毒资,就只能靠过量服用这两种药麻醉神经。我现在很恐惧,想把药瘾戒掉,却发现像戒毒一样痛苦。”小梅说。处方药随意能买到

  记者走访了沈阳的多家药店,发现盐酸曲马多随意能买到。在三好街附近的一家药房,记者花8.5元买了一盒盐酸曲马多。售药人员说,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买这种药。

  在南五马路药品批发市场,记者以15元的价格买到了新泰诺其。售药人员根本没向记者要医生的处方。

  据知情人说,在一些网吧,上网的青少年大量服用盐酸曲马多,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在迪厅,新泰诺其则被当作摇头水服用。医生:滥用害处多

  记者在医大二院了解到,盐酸曲马多是一种非吗啡类强效镇痛处方药,主要用于治疗癌症疼痛、骨折等各种急、慢性疼痛。因为此药具有耐药性和依赖性,患者必须在医生的处方和指导下用药。

  而新泰诺其是一种用于呼吸系统的镇咳药,大量或长期服用易产生依赖性。同样是处方药,任何医院和药店都必须根据医生所开的处方出售药品。

  禁毒支队:盐酸曲马多是毒品

  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的谢安业,他说,盐酸曲马多是精神类药品,应在禁毒之列,但目前对这种药品的缉查没有先例。而摇头丸的替代品新泰诺其,目前还没有法律规定它是毒品,但这种药品确实给社会带来危害,这种矛盾也是他们工作中的难题。

  沈阳市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说,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严格禁止药品经营者没有凭医生处方向消费者出售处方药,随意销售处方药,不仅给一些社会青年的滥用提供了货源,也给食用者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他们鼓励社会监督,并将对随意销售非处方药的违规行为一查到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