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为汕头“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1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颖)中国的经济为什么能持续快速发展,中国许多企业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又是什么?昨天下午,一场由世界著名经济学家、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教授演讲的“激励机制和中国企业”的学术报告深深吸引了数百名汕大师生和潮汕三市的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经济大师渊博的学识、精辟的见解、风趣的语言令全场听众为之倾倒。报告会开始前,詹姆斯·莫里斯教授接受汕头大学的聘请,受聘为汕大商学院荣誉教授。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昨天下午的学术报告中,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分析了近几年来中国公司取得巨大成功的原因。他说,中国经济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强的激励机制,如大多数私有企业中的工人和经理都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一部分公有企业之中,这就是许多公司能快速和成功发展的主要原因。此外,快速增长的报酬对于员工的行为也可能产生直接的影响。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分析说,当企业的员工感觉自己得到的回报很好时,业绩水平可能会比较高。

  对于中国经济在未来还能不能持续快速地发展这个问题,詹姆斯·莫里斯教授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相信中国的经济还能持续发展很长一段时间,但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的一些趋势可能对激励机制和业绩不太有利,如员工不稳定的管理任期并不是与他的业绩挂钩、股份所有制的发展以及银行坏帐等,这些因素将制约中国的经济,尽管目前还未产生重大的影响。”

  演讲结束后,记者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针对汕头如何发展旅游业、特色工业等问题对詹姆斯·莫里斯教授进行了采访。詹姆斯·莫里斯教授谦虚地表示,由于这是他第一次来汕头,所以他对汕头还在了解的过程当中。他认为,汕头在发展旅游业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把昔日城市面貌保存好,保持自己的特色文化,这样才能在中国旅游业发展中扮演一个角色。谈到我市内衣、毛织、玩具等特色行业如何做强做大时,詹姆斯·莫里斯教授建议企业应该从产品设计、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而不要仅仅满足充当生产基地的角色。

  人物档案

  詹姆斯·莫里斯教授1936年生于苏格兰,1963年取得英国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69年至1995年在牛津大学担任教授。离开牛津后转往剑桥大学,现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教授。由于在信息经济学理论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关于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的论述,1996年莫里斯先生获得诺贝尔经济奖。该理论已成为现代经济学的重要基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