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民西路多次开挖症结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5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市民呼吁:别把道路当“拉链”

  现场围墙开始换“装”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昆明市人民西路反复开挖的问题,连日来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政府有关部门也到现场协调查看。到昨日,铺设电缆的施工现场围墙已部分换成了统一的蓝色漂亮“外衣”。记者在现场看到,过往的行人和车流正徐徐通过,隔离栏内的施工井然有序。

  市民们反映,希望施工尽快结束,早日还路于民。同时,也希望人民西路的开挖能够作为检测昆明城市管理水平的试金石,今后不要再出现这样反反复复开挖路段的现象了。也有“较真”的市民还是想不通:怎么能在城市道路上像拉拉链一般,反反复复地折腾呢?难道就不能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么?不同部门在道路上无数次埋设管网,只会让市民觉得昆明市政设施的规划、协调不好。这个问题的症结究竟在何处?

  铺设要求不同难协调

  据昆明供电局工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铺设电缆的资金是由他们筹来的,因此对所铺设的电缆线的要求是,电缆线在道路下方两米处。可不久前,排水公司铺设排水管道的要求是在道路下方6米处。这样一来,双方在施工程序和预算成本方面就不好协调。如果两个部门同时施工,因资金不是一个源头,不能一起到位,部门之间也就难达成一致。这位负责人还说,像这样两个部门之间所遇到的问题,在煤气、公交、电信等其他行业进行设施埋设时同样存在。

  各职能部门要达成施工规划上的统一为何如此之难?昆明市市政公用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昆明市铺设管网都是自行完成,两年前,昆明道路市政设施的管理权都在市政公用局,现在这项审批权已移交到昆明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部门只负责煤气、公交和自来水等市政设施,其他如排水管道、供电电缆、电信电缆等市政设施都是独立的,因此才会导致道路频繁被开挖的局面。

  昆明市城市管理局道貌处的负责人也认同这一观点。据其介绍,由于不同的行业铺设不同的设施,资金渠道、来源也各不相同,有的依靠财政拨款,有的靠企业自筹,不可能统一规划,统一施工。他同时强调,人民西路现在进行的电缆铺设关乎市民用电,是市民赖以生活的“生命线”,像这样的市政工程市民应当多理解。

  法规明确要统一规划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早在1994年,省人大常委会就通过的《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其中第28条就明确规定:“城市各种地下管线应当与城市道路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同步施工。”1996年国务院发布的《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新建、扩建、改建的城市道路交付使用5年内、大修的城市道路竣工后3年内不得挖掘。”

  在昆明市民的印象中,拆迁拓宽后的金碧路刚修建后不久,金马碧鸡坊一带即被挖开设立红绿灯道口;而人民西路从修公交专用道至今,已挖过3次。不少市民说:200多年前的巴黎就已形成纵横的地下管网,人们完全可以在管道里跑来跑去,直到今天都没有“开膛破肚”。国内的大连等城市早在几年前,就在市政设施的设置前,把规划放在首位。昆明真该好好向他们学一学。

  范春庆(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