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该不该设立中国母亲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1:5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市民认为要尊重母亲,对设节日意见不一

  本报前日就西方母亲节的来临发起昆明市民讨论:中国该不该设立自己的母亲节和父亲节。两天来,不同年龄、职业的市民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讨论结果让我们有些意外—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身为人母的女士大多认为,应该设立中国的母亲节,而认为没有必要设立中国自己的母亲节的,一般都是男士和目前还没有孩子的女性。

  赞成理由:中国人更应尊重母亲

  可能女性当了母亲后,过母亲节时感受会更深一些吧。持赞成观点的市民觉得,中国人一直将祖国、大地等养育国人的事物比做母亲,也将能授予自己知识的学校叫做母校,而我们至今都没有自己的母亲节,所以应该设立。

  教育专家余允珠:“作为我个人来说,我非常主张设立中国自己的母亲节。母爱是一种非常伟大、博爱的力量,但是现在很多孩子不理解、不体谅母亲的感受,设立中国母亲节可以提升中国母子亲情,激发孩子对父母的热爱,还能弘扬中国女性(的精神等),而不再沿用西方的节日。希望这一想法能成为中国一个实实在在的节日。”

  即将成为母亲的桂女士:“中国母亲与西方母亲相比,无论从抚养子女、教育子女或为子女担心、操劳等各方面来说,都比西方国家的母亲更辛苦。设立中国母亲节,能让中国的母亲更欣慰、更感动。”

  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副教授罗阳:“母亲曾给过我们太多的爱,我们是不是要用一种方式来回报?我觉得建立母亲节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在中国的城市和农村都存在年轻人不赡养老人的现实,目前设立中国母亲节更具有时代意义,过母亲节的目的就是要尊重母亲,提醒每个人不要忘记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除此之外,设立中国母亲节,对子女孝敬父母、尊老敬老等方面都可以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云南大学电子商务系一位王姓男生:“如果在中国传统节日中有母亲节最好,在没有的情况下,我觉得应该设立。母亲节是建立在每个人对母亲的尊重的基础上的,回想一下,母亲养育自己那么多年,是应该有个节日让我们表达对母亲的感激。”

  反对理由:全世界对母亲的爱都一样

  不赞成设立母亲节的市民认为,世界上每个国家、民族在感激母亲、弘扬母爱的情感上都是一致的,因此没有必要将东西方文化分得那么清楚,可以沿用现在年轻群体中广泛认可的西方母亲节即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作为中国的母亲节。

  律师徐可仁从法律角度谈了他的观点:“尊重母亲可以说是各民族神圣的道德要求,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何传承、发扬这一美德,早已成为各时代、各阶层所弘扬的主题。但从立法角度讲,首先要符合立法,要严格、严谨,中国法律对很多现代及传统节日已有明确规定;其次,中国现阶段的法律虽已十分健全,但需要立法的范畴还很多;另外,想要全社会尊重母亲、孝敬父母,并不是通过法律确定一个节日就可以做到的。”

  从事教育工作的林小姐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世界上对母亲的爱都一样,现在人们感觉地球越来越小,把它说成是‘地球村’,既然在年轻群体中很多人已经接受了西方的母亲节,就没必要再在中国设立一个母亲节了。”

  公务员魏先生表示:“设立一个节日需要群体和社会基础,需要群体的驱动,因此,中国母亲节由民众自发形成比较好。”

  你赞同哪一种意见呢?

  本报热线电话:4141291;热线传真:4166891;热线电邮:ccwb-xwzx@yndaily.com

  孙潇 彭光明(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车臣发生爆炸总统遇难
中国工程师在巴遇难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北京安徽发现非典病例
赵忠祥被告上法庭
北京国际广播电视周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国奥 冠军杯 NBA 国足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