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暗访贩毒部落:“白色瘟疫”正在侵蚀美丽的西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5:26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特稿/驻川记者 逸西

  西昌,有着2100年的历史。这座闻名中外的中国航天城,位于四川省西南部,与云南相邻。

  一段时期以来,毒品在当地泛滥成灾,令当地官员十分头痛。打掉了大毒枭,但小
毒贩却层出不穷。一些犯罪分子肆无忌惮,无孔不入,利用怀孕、哺乳及携带婴幼儿的妇女吸贩毒。她们挺着肚子、牵着小孩,有的甚至还怀抱婴儿喂奶……她们或站或靠,或蹲或坐,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吞云吐雾,比比划划……

  日前,记者深入这个毒品重灾区暗访,令人触目心惊:西昌市胜利路、文汇路、长安路、南桥滨河路口、河东街土司巷等地的零包贩毒,随处可见,成为当地公开的“秘密”,吸毒者“川流不息”。一场“白色瘟疫”正侵蚀着美丽的西昌。

  第一次:暗访被人识破

  2004年4月8日晚7时30分,西昌夜幕降临。乘着夜色,记者一行打的来到西昌市南桥滨河路口。在这儿,过往的行人较多。黑色交易借着夜幕掩饰,粉墨登场。

  “瞧,站在那儿看热闹的几个就是吸毒的……”出租车司机很有经验,他边说边把车停在路边。记者向车窗外招手,一个大约30岁左右,穿淡桔黄色上衣,黑色牛仔裤,体态偏瘦的妇女猫腰走了过来。

  “有没有药?”记者问。

  “你要多少?”妇女很警惕地扫了一眼。

  “两包,朋友毒瘾发了。”

  “我现在没带在身上,只要把钱给够,我给你们拿来。”

  “多少钱一包?”

  “10块(钱)一包。”妇女将警惕的目光探进车内,打量着记者,“你们不像是吃药(吸毒)的。精神那么好,想哄我?哼!”说完,该妇女以毒品没带在身上为由,迅速闪开了。

  车子到前面兜了一圈,又调头转来。记者再次试探性地寻找卖主,均未成功。

  第二次:暗访谎称没钱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记者第二天出发时,专门找了一件皱巴巴的衣裳套在身上。

  4月9日晚8时许,记者又乘坐出租车直奔南桥。

  车滑行到南桥汽车站旁时,记者按司机的介绍向车窗外喊,“老乡,老乡!”没想到,记者的喊声,竟引出了真正的贩毒人员。

  一个身着西装,面色偏黑的中年男子快步走了过来,靠近前车窗问:“啥子事?”

  “有药啵?”司机向该男子比划了一个抽烟的动作。

  “有,要多少?”中年男子无所顾忌。

  “10包。”记者随口答道,“要多少钱哟?”

  “10包,100块钱。”

  “是不是假药哦?”记者故意拖长谈话时间。

  “假药?我分钱不要。倒赔你双倍的钱!”

  “是不是哦?”

  “嗨,我骗你,明天就让车碾死!”该男子诅咒发誓。

  “100元,买13包,行不行?”记者与他还价。

  “绝对不行,我天天在这一带卖药,就这价。”该男子坚定地回答。

  “11包,按规矩只给10包,你买得多,1包算是奖励的。”男子发现车内有人手撑着脸,身体极不舒服的样子,很像是毒瘾发作时的痛苦状,便口无遮拦地说,“我呢,留个买主,以后要药来找我。”

  记者谎称身上没带钱,出租车司机脚踩油门,一溜烟跑了。但车后,有男子的声音在追,“没钱,还想买药,呸!神经病。”

  第三次:暗访毒品交易

  4月10日晚10时许,记者来到西昌市胜利路,亲眼目睹零包毒品交易的全过程。从凉山宾馆往下走,记者看见一些吸毒者和零包毒贩在人行道阴暗的行道树下交易。卖毒者多为妇女,买毒者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

  据记者观察,他们在交易前都有暗号,但整个交易过程前后不超过1分钟。记者在2号岗亭处往胜利南路方向走时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与一名买毒者刚刚进行完一笔交易。据懂行的江先生介绍,买卖双方是否要进行交易时,多数是以吸烟或搓手的动作来表示。于是,记者佯装精神萎靡不振的样子,走到那妇女跟前。但那妇女并未注意到记者,记者将右手放在嘴边,眼睛盯着她,比划了一个吸烟的动作,那妇女立即靠了过来。

  “有没有嘛?”记者装出嘶哑的声音,小声问。同时,两手在胸前搓了搓。

  “要多少钱一包的?要多少?”她的声音很小,只有近距离才能听到,身体也更加靠近记者。

  “10元和5元的一样一包。”记者边说边递过去15元钱。那妇女左手迅速接过钱,右手伸进上衣里面,不知从什么地方一下子摸出来两个小纸包递给记者,然后马上转过身去,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又在街边闲逛起来。

  记者与几个朋友来到路灯下,拿出两包毒品仔细看后发现,两包均是用烟盒锡箔纸包的,外面还有一层塑料薄膜。将塑料薄膜和锡箔纸层层打开,里面只有极少一点面粉状的毒品。

  据知情者称,这些零包毒品,大多数是用烟盒里层锡箔纸根据买家的不同需求,早就分开包装起来,然后再根据数量的多少来定价格高低,价格分别在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不等。并且卖毒者早就分类藏匿在身上各个地方,所以交易起来非常方便,在别人还没注意到的情况下,双方已经交易成功了。

  第四次:暗访注射毒品

  “吸毒的多得很哟,到处都是。”在凉山州畜牧局门口,两位退休干部痛心地对记者说。

  “吸毒的多了,管也管不住,经常来偷我们的东西。”正在地头劳作的村民也非常气愤地说。

  4月12日上午9点过,记者沿河流而下,远远望见,离南桥不远的河道中,两个男子正蹲在河道的低洼处,不知干什么,记者决定靠近他们探看。

  9点20分,记者来到离两男子约10米远的地方隔着河水蹲下,经观察发现,两男子对坐着,正在注射毒品。其中一个在左手虎口处试针,只见他将针放在口里沾上唾液后,在虎口处扎了一下又抽出来,又在口里沾唾液,这样重复了四五次后,挽起袖子,开始注射。另外一个一直低着头,仔细装针。两男子神情专注,几分钟的时间过去了,他们一直没有发现记者。

  就在记者准备再靠近一些时,低着头的那名男子无意中抬起头来,发现了记者,并告知正在注射的男子。对方颇为惊慌,顺势将针管藏在袖子里,站起来就朝滨河市场跑去。另一名男子则紧跟着站起来,尾随其后。注射的男子跑得飞快,转眼间已翻过滨河市场的铁栏杆,不见踪影了。紧跟其后的那名男子脚有些跛,一颠一颠的,但逃跑的速度也很快,一会儿,也在记者的视线中消失了。

  后来记者在他们蹲着注射的低洼处看见,周围环境极为糟糕,人屎和尿迹以及城市垃圾满地都是,地上放着几张广告传单,传单旁有两个他们来不及拿走的装针管的塑料袋,一块小石头上有几滴殷殷的血。

  一朝吸毒十年戒毒

  在西昌暗访的日子里,记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由此可见,毒品对人所造成的生理、心理毒害是多么恐怖,难怪戒毒被称为“世界难题”。在暗访过程中,一位有30多年党龄的干部说,“一人吸毒,家庭不幸;两人吸毒,家族不幸;三人吸毒,社会不幸……”他还以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诫人们:“毒品不除,子孙不保,民族不幸!”

  当地一家媒体发布消息称,西昌所在地凉山州昭觉县35名教师因吸毒受处分。这则200余字的消息,令记者震惊。难怪有消息称,凉山州是四川,乃至全国吸贩毒品的重灾区。据官方对外统计的数字显示,凉山州吸毒人员多达6000人以上,其中有不少地方干部也陷入毒品的魔掌。

  据西昌市公安局缉毒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零包贩毒猖獗,令执法人员头疼。因为零包贩毒人员90%是正处于孕期或者哺乳期的妇女,处理大人,小孩怎么办?那些贩卖毒品的人也很狡猾,把毒品放在小孩身上,小孩牙关紧闭就是不说,执法人员也没办法。近期,西昌吸贩毒现象又死灰复燃,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交易的时间、地点不固定,公安机关在警力不足的情况,增加了打击的难度。西昌市内的吸贩毒人员多数是周边县市流窜来的,盲迁户太多,很多区域就成了藏污纳垢的场所。国家取消收容遣送制度后,抓住的那些贩卖零包毒品的哺乳期或孕期妇女,经警方批评教育后就只好放人。

  此次记者通过喑访,所发现和拍摄记录下的只是西昌市吸贩毒黑幕下的冰山一角。好在凉山州禁毒委及相关部门,时下已全面开展禁毒工作,并严厉打击零包贩毒。

  有关资料显示:凉山州妇女贩毒现象日趋突出。1992年至1994年,全州抓获的妇女贩毒人员数占抓获贩毒人员总数的14%左右,1997年突升到53.6%,超过男性贩毒人数。1998年男女比例基本持平,1999年至2000年有所上升。究其原因,不法分子钻《刑法》第49条“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人和审判时怀孕妇女不适用死刑”的空子,致使妇女利用孕期贩毒日趋严重。哺乳期贩毒或者携带婴幼儿贩毒得不到有效控制,关键在“婴幼儿无人照管,无人抚养。”

  如何解决妇女贩毒的问题,凉山州有关人士称,要不惜人力、财力、物力,由民政部门解决婴幼儿的抚养问题,由司法机关从严从快打击贩毒嫌疑人,对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实行事后追究制,让从事贩毒的妇女失去逃避法律制裁的条件,无缝可钻。毒海无边,回头是岸!奉劝那些对毒品充满好奇心的人:千万不要碰它,那是一个凶残的恶魔;对已染上毒品的人,只有彻底戒除毒瘾,才是唯一的出路。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