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煌煌典籍助教德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8:42 钱江晚报

  《道德经》引入华中科大课堂

  2004-5-12

  华中科技大学的熊良山副教授最近特别忙,他所开设的“老子道德经”选修课上,学生提交了1000多份学习心得寻求指导。华中科大将《道德经》引入大学课堂9年中,共有800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0多名学生选修,作为一种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探索的新形式,受到广泛欢迎。

  《道德经》是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老子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学的经典,被誉为东方文化的代表作,在世界范围内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华中科大1995年进行文化素质教育改革试点,1996年机械学院的熊良山教师开办了《道德经》选修课,开始尝试用《道德经》这一传统经典对大学生进行人文素质和思想道德教育。今年3月5日,华中科大《道德经》研究中心成立,《道德经》的研究和学习将逐步向武汉地区高校辐射。

  熊良山告诉记者,课程将《道德经》的81章逐一进行解析,教学重在贴近实际,结合大量的历史和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例子,告诉学生其实《道德经》的思想智慧就在身边。目前,《道德经》已经成为华中科大对学生感染最深、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每周要同时开4堂课,有1000多名学生选修,讲课教师已发展为7人。在最近一次题为《老子智慧与大学生学习生活指导》的课上,数十位没有选上课的学生只好站在教室的走道上听。

  学生普遍反映,对中国古代先哲老子提出的以提高道德修养为核心的人生哲学和处世方法有了比较正确的认识,自身的人文知识、个人道德修养和为人处世能力也有了提高,心中更增添了一份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华中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小杰指出,将《道德经》引入大学课堂,使传统道德文化与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相结合,是一种探索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新途径。学工部正考虑在大学生辅导员中开展《道德经》的学习教育。

  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硕士研究生于悠然认为,与历史上的一般道德学说不同,作为中华民族道德教育资源的代表,《道德经》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从人与万物产生变化发展的最根本的规律来解释人类应当遵循的道德规律,因此《道德经》提出的道德观念具有跨越时代的生命力和价值。

  熊良山老师也表示,《道德经》对中华民族的很多传统美德如大公无私、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以德报怨、慈善俭朴等都有系统的论述,见解独到,令人信服,结合实际进行讲解,使学生对很多道理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学习中不会产生灌输的逆反心理,反而会将其用于指导实践,对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产生了良好效果。

  长年在大学中坚持人文素质教育的原华中科大校长杨叔子院士强调,要振兴中国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就要背靠五千年。《道德经》在大学开讲是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的结合,对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