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农民6年写出民俗专著 北京女博士拜到门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枣庄5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山亭区红山峪村村民田传江又一次接到来自北京的长途电话。北京师范大学在读民俗学女博士生刁统菊,在电话中向他请教该村一位村民出殡时为何有的孝子耳朵眼塞棉花有的不塞等问题。

  28岁的刁统菊正在撰写有关红山峪村亲戚关系的博士论文。未来3年内她将在58岁的田传江和大学授业导师指导下完成这篇近10万字的论文专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田传江个子不高,脸庞黝黑。仅有高中文化水平的他对民俗研究非常痴情。当他发现村庄民俗还属于一片尚未开发的“处女地”后,便产生了写书的念头。历时6载、5易其稿,2000年田传江终于写作出版了新中国第一部村庄民俗专著——44万字的《红山峪村民俗志》。书中记录了农业、副业、度量衡、贸易、纺织、饮食、居住、交通、婚嫁、丧葬、游戏等1000余个民俗事项,读起来如同走进一座内容丰富的民俗博物馆。

  2001年7月,田传江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敬文邀请,登上北师大讲坛,给民俗学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讲了3个多小时的课。钟敬文先生在开场白中说:“我们把田传江同志请到这里来讲课,这和我们北师大当年聘请侯宝林作教授是同样重要的事情。我一直在想,写民俗是写社会最底层的老百姓,因此我提倡大家要‘眼光向下’,沉下去,到基层中去。”之后,北师大的民俗学研究生干脆把田传江的家乡当成了村庄民俗学的研究基地。

  早在3年前攻读民俗学硕士研究生时,刁统菊就与田传江结下不解之缘,经常住到田家调查红山峪风土人情。去年,在田传江的帮助下,刁统菊完成了《红山峪村婚姻民俗的变迁》,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同年考取北师大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

  今年春节前夕,刁统菊将“课桌”搬到红山峪村,拜田传江为师,并且住进田家,按照当地习俗称呼他“田大爷”。田传江经常带着刁统菊参加村民的丧事和喜事,仔细讲解农村婚丧嫁娶等风俗习惯。刁统菊感到受益匪浅,论文资料调查进展很快。

  据了解,在悉心指导刁统菊的同时,田传江正专心撰写他的第二本民俗学专著《红山峪村的传统农具》,目前已写了10万多字。

  □记 者 张环泽 通讯员 高 洁 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