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丈夫瘫痪在床 妻子放火将其烧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丈夫患上脑血栓,瘫痪在床4个月,生活无法自理。不堪丈夫的拖累,与其共同生活了17年的妻子在一个停电的夜晚,一时冲动举起蜡烛点燃了房子,丈夫被活活烧死在家中。犯罪嫌疑人王远珍目前已被批捕。昨日,在宽甸满族自治县看守所内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远珍痛哭流涕,她说放火后她就后悔了,但那时已经太晚了。

  妻子报案:停电点蜡烧死了丈夫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4月8日22时左右,宽甸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报案,步达远镇一居民家失火,一名男子被烧死在家中。接到报案后,县公安局副局长杜强亲自带领刑侦人员赶到现场查验。只见三间民房基本被烧毁,屋顶及门窗全部烧毁,只剩下了四面墙体。

  报案人是房主李景财的妻子王远珍,公安人员在现场调查时,王远珍对刑侦人员讲,当天晚上停电,所以家中点着蜡烛,晚上9点多钟时,她出去到房后的厕所去解手,大约有10多分钟的时间,突然从自家后窗看到有火光,后窗户还冒出烟来,觉得不好,立即向屋里冲去,但火势太大,无法冲进去,于是又到邻居家求助,等把人找来后,房子已经全烧毁了,房内瘫痪在床的丈夫也被烧死。

  王远珍的丈夫李景财今年46岁,去年年底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调查时,王远珍还向民警透露,李景财曾有轻生的念头,李景财虽然瘫痪,身体大部分不能动弹,但有一只手特别好使,可以吃饭、抽烟,李景财曾多次摆弄打火机,说不想活了。几位邻居在接受调查时也反映,李景财曾向他们说过不想活了。

  现场勘查:刑侦人员发现破绽

  刑侦人员经现场勘查,并未发现什么疑点,而且通过法医鉴定,死者确实是活体烧死,不是被杀后放火焚尸。那到底是死者自焚,还是有人放火,或是因点蜡失火引起的火灾呢?另外,村民们还说,王远珍在事发当晚穿的衣服很正式,正常来说,晚上在家应穿得很随便,穿拖鞋,而王远珍穿的像是要出门办事,而且身上还带着身份证和户口簿。这个疑点引起了办案人员的重视,另外,在事发当晚,刑侦人员调查邻居时,王远珍总有意无意地偷听,神情有些像作贼似的。种种异常表明,王远珍有很大的犯罪嫌疑。

  由于没有证据,办案人员只好通过李景财的哥嫂和邻居来做王远珍的思想工作。在巨大压力下,4月19日,王远珍向公安机关自首,承认是她不堪忍受丈夫的拖累,一时冲动,举起蜡烛放火烧死了丈夫。

  哭诉坦白:后悔放火补救无力

  昨日,记者赶到看守所专程采访了犯罪嫌疑人王远珍。王远珍今年41岁,离异后经人介绍与李景财结合,婚后无子女。夫妻两人平时虽有吵闹,但感情还算融洽。

  在接受采访时,王远珍声泪俱下,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我现在也不想活了,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觉,一闭上眼睛,脑子里就都是他。”“当时我只是一时冲动,点火后我就后悔了,但是晚了,那时火已经着起来了,我就去找邻居帮忙想把大火扑灭,但找来人时,房子已经烧塌了,人也烧死了。”

  据办案人员讲,王远珍当晚确实找过很多人来救火,但由于当时已是晚上又遇到停电,很多人已经休息了,她连续敲了几家门,都没人回应。王远珍家比较偏僻,所以等她找来人时,确实已经太晚了。

  当记者问,不堪忍受丈夫拖累,为什么没想到抛弃丈夫离开,而是采用这种极端的作法呢?王远珍说,她以前从未想过要离开丈夫或杀死他,直到案发前的五六天,想到丈夫的病无法治好,家里又没有钱,一时冲动才有和丈夫一起死的念头,当晚放火时原本也想两人一起烧死算了,但火点着后自己就害怕了,于是就出去了,当时想救丈夫,但自己根本无法将丈夫拖出来。

  王远珍身高仅1.4米左右,体重大约35公斤,身体极为单薄瘦弱。办案人员说,给王远珍带的手铐都是特殊的小号手铐,正常手铐铐不住她。

  王远珍说,刚开始没有自首是因为害怕,自己知道放火烧死丈夫是犯法的。由于无法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王远珍向嫂子透露了放火的事实,在其嫂子的劝说下,最后向警方自首。

  王远珍说,由于丈夫患脑血栓瘫痪后,家里失去了主要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丈夫看病所用的钱都是乡亲们捐的。“乡亲们都帮我们,但我没有能力还他们的钱,总觉得欠他们。”虽然有很多人同情和帮助她,但是,一种亏欠的心理也让王远珍觉得日子没法过了。

  律师论案:法律道德均不能容

  宽甸满族自治县公安局副局长杜强在接受采访时说,王远珍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就是因为她不懂法。没有意识到其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而且王远珍并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还有政府和很多村民帮她,生活并不是如她所想像的那样糟。

  针对王远珍火烧亲夫一案,记者咨询了辽宁圣泉律师事务所孙长江律师,孙律师说,从法律上讲,王远珍的行为构成了故意杀人罪,虽然事后王远珍很后悔,并采取了一些措施想要救丈夫,但结果丈夫仍被烧死,其行为已触犯了法律,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从道德观念上看,作为夫妻,在丈夫患病卧床期间,王远珍应履行照顾的义务和责任,而王远珍因为不堪忍受丈夫拖累,采取这种极端的办法,不管事后是否后悔,其行为也已经违背了社会公德,在道德上也应该受到谴责。

  辽沈晚报吴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