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死对峙600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李永明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10分钟不过是苍海一粟,也许就是打一个电话抑或乘两站地公交车的工夫……然而对于11岁的男孩晓磊来说,5月8日上午的600秒钟,以及这段稍纵即逝的时间里发生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片断,必将永远地存留在他童年的记忆里,影响着他的一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站在冰冷江水中的他,似乎一直沉浸在大人们都无法想像、并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巨大精神重荷里,不能自拔,以至于对身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熟视无睹。一阵大风,或者失足一滑,也许都会让他的生命付诸滔滔江水。

  所幸的是,他意外地邂逅了两位途经此地的哈报集团记者高祥熙和董丽华夫妇,并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接下来的600秒中,双方在江面上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相持。一方苦口相劝,一方严词拒绝。两位记者在耐心劝慰与多次绞尽脑汁的解救中,给予了一个稚嫩生命特别的关爱和尊重;而11岁的晓磊,也在感化中经历了一场由死至生的轮回,并最终被拉回岸边……

  走进江中近两米,江水已没膝———8时10分,记者上班途中发现江面轻生男孩。

  沿着美丽的松花江畔,从哈市道外区的家步行至哈报集团报业大厦上班,已成了《哈尔滨日报》记者高祥熙和《家报》生活部主任董丽华夫妇多年的生活习惯。8日这天,哈尔滨突然刮起了8级大风,并伴有扬沙天气。这天一大早,夫妇俩依然选择了步行上班。然而,这看似“不明智之举”却让他们经历了江面上的惊险一幕。

  当夫妇俩经过松花江畔时,细心的妻子董丽华突然透过防洪墙,发现离岸边近两米的地方站着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由于是背对着堤岸,她无法看清孩子脸上的表情,但可以看见他的头低低地垂着,江水已没过了他的膝盖,可他麻木似的一动不动。此时,丈夫高祥熙也被这一幕惊呆了。

  “不好,这孩子要出事儿!”几乎是在同时,夫妻俩心头突然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8日,是长假过后学校开学的日子,身着校服、戴着红领巾的小男孩一定是逃课了。如果是到江边来嬉戏,也决不会站在冰冷的水中,任凭衣裤被打湿而无动于衷,一动不动。

  他们几乎同时开始了行动———救人!高祥熙第一个翻过了防洪墙,准备将孩子从冰冷的水中拉上来。小男孩突然回过头来,极为胆怯也极为反感地说:“你别过来,我不用你管!”说着,脚又向前挪了一下。那一挪,把夫妻俩吓了一大跳。熟悉江边水况的高祥熙知道,这一江段淤泥深不可测,如果孩子再往下走,双腿随时会陷入暗坑,哪怕是一小步都十分危险!

  见情况突变,夫妻俩意识到救人远非一把将其拉上来那么简单,因为稍有不慎,都会让情绪低落的孩子产生过激的行为。

  双腿不住地战栗,身子开始摇晃起来———8时15分,小男孩渐渐体力不支。

  “孩子,有什么事跟阿姨说,阿姨一定帮你。千万别往前走了,你妈妈知道了一定会伤心的!”这是董丽华的声音,一个如同所有母亲一样的劝慰。

  “你们怎么这么烦人?”小男孩的答复虽说冷冰冰的,可却让夫妇俩明白了孩子来到这里、并采取极端的方式一定另有隐情,同时,开口说话也让两人觉得孩子强硬的态度似乎有了一丝松动。

  “孩子,你告诉阿姨,为什么一个人来这儿?”董丽华趁热打铁追问,并慢慢向小男孩靠近,她觉得自己更容易接近他。而此时,会意的高祥熙也在一旁不住地和孩子唠着家常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配合妻子展开救援。“你别过来!”很显然,这一次努力又被极度敏感的他识破,救援再次宣告失败。可夫妻俩仍没有放弃,接连两次的失败让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孩子一定遭受到莫大的精神压力与刺激,也只有通过感化和说服才能让他暂时打开心结,主动走出江面。可孩子究竟遇到了什么事?他的家在哪儿?是哪所学校的学生……这一切,两人不得而知。

  套出学校的名字,火速联系家长老师———8时20分,解救成功。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险情也越来越危急。对峙中,两位记者与小男孩展开了激烈的“智斗”。“晓磊,上来吧,你的爸爸、班主任张老师和全班同学都等着你回去呢!如果你出了意外,他们都会伤心的。”当董丽华说完这句话时,孩子突然转过身来,两串晶莹的泪珠突然从那对清亮的大眼睛涌出:“阿姨,我没做完作业,不敢上学,不敢回家。”

  “孩子,没事儿的,老师和你爸爸都不会怪你的,只要你上来,他们永远喜欢你。”见事情有了转机,夫妻俩不约而同地一边安慰着晓磊一边再次向他靠去。这一次的交谈是奏效的,晓磊开始不再反感两人靠近他。

  一步、两步,近了,再近点儿……夫妻俩一边靠近,一边在心中默默祈祷着,两颗心紧张地跳动着。终于到了,当两人不顾江水的冰冷将孩子拉到岸边时,仿佛走过了好长的路程,仿佛每一寸江面都是用心跳丈量过。从发现孩子到挺身救险,正好10分钟。上了岸,满脚泥浆的晓磊失声痛哭,情绪极其不稳定。高:“告诉叔叔,你家在哪里?”

  少年:“……。”

  董:“孩子,我知道你家住道外七道街,我看见过你。”

  少年:“根本就不对,我家是四道街。”

  董:“那你家住多少号?”

  少年:“……。”

  高:“能不能告诉我,你是哪个学校的?”

  少年:“别问了,我不会告诉你的。”

  董:“其实我知道,你们这个年级有十多个班。”

  少年:“我们五年级就四个班。”

  高:“那一定是某某校。”

  少年:“我爸想让我离家近些,已让我从那个学校转到某某校寄读了。”

  至此,终于有了学校的名字。高祥熙趁妻子和孩子说话时,马上拨打了114查出了小男孩所说学校的电话,并与该校老师取得了联系。通话中,该校老师根据这边提供的孩子体貌,证实了孩子就是该校五年级的学生晓磊,并说学校和家长正在焦急地四处寻找孩子。8时40分,晓磊的爸爸许先生、学校的校长和班主任老师先后急匆匆地赶到,看到孩子除了下身湿了之外安然无恙,他们激动万分。

  “他是个好学生,按时完成作业。这次也写完了,可以让他打开作业本!今天早上他按时来到学校,还去升旗了,大约7时40分的时候突然离开了学校。”老师和许先生一同对“因没完成作业而出走”这一说法进行否定,更让两位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晓磊最后也告之“作业没写完,是我瞎说的。”

  既然作业完成了,为什么要说谎?选择这处极为偏僻的江段,是否去意已决?排除了学校,那么到底是家庭教育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这一连串的疑问,沉沉地压在了两位记者的心头,虽说救下了这个小男孩,可他们的心中远没有轻松下来,因为所有的疑问如果找不到答案的话,危机永远存在!新闻工作者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让两位记者决定要继续探究下去,直至找到晓磊情感历程中那根真正离断的链条……

  (注:除两位记者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