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幸福不止一枚戒指的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2 哈尔滨日报

  建秋

  我在工作中发现,大多数向我倾诉的读者都因恋爱或婚姻的失败而沮丧不已,叶子是少数快乐的人中的一个。她快乐得不像是曾饱受家庭暴力的柔弱女子,她自信得不像是独自支撑生活重负的单亲妈妈。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叶子告诉我她是大学美术教师,看她的妆容,听她的声音,我不由地喜欢上眼前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女子。我想她就是用她独有的善良和单纯感染着她的同事,她的儿子。

  叶子把她写的几页稿子交给我,带着她的真诚和满足。她说,离异后,谁都必须挨过那段孤单、苦楚的过程,是否能够从痛苦中走出来,全靠自己去调整、去坚持,失去婚姻戒指的女人同样会活得精彩。

  昨晚我哭了一场,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而且是我本命年的生日,我竟不知找谁交谈。当时,我突然感觉到自己活得很悲哀,是我要求得太完美了吗?还是现代社会谁都不与别人做内心的交谈了呢?

  中国人很有意思,在一生中给自己设计了许多个轮回,可能是为了让它提醒自己努力奋进吧。至今我已在这个轮回中转了三圈了,我的收获是什么呢?仔细想来:第一个圈里装满了快乐;第二个圈里装满了勤奋;第三个圈里装满了艰辛、悲凉和坚强。

  小时候的我很好奇,真的像我的属相一样是一个鬼机灵的孩子。好奇使得我很爱看书,甚至到山里去玩都要带上一本书。这样的习惯使我对大自然和书籍的热爱成为一生的追求———用所获的知识去表现它,所以,我的职业很自然地选择了绘画。绘画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它对人潜能的许多方面都提出了挑战,虽然我念过大学,读过许多书,但是在面对画布的时候,我仍然感觉到了困惑。为了童年的梦想,我勤奋而努力地追求着,希望有一天我能把自己对世界的内心感悟表达在我的作品中。

  不幸总是让人预想不到的,尤其是一个单纯而善良的人,接受事实需要付出时间和痛苦的代价。我的不幸经历从15年前就开始了,那是在我高考前,父亲遭遇车祸突然去世。之后,哥嫂为了争夺家产所做的一切卑劣行径,使原本幸福的家庭如临噩梦之中。我慢慢地学着给自己疗伤,用双手的劳动维持着自己的尊严。直到大学毕业后当了大学教师,我用了5年时间才从这个旋涡中走了出来。

  工作一年以后,我遇到了我的前夫,我们原本在一个单位,只是不同专业。他那时刚刚离婚,有一个两岁多的男孩。孩子很淘气,经常攀高或站在球上摔得头破血流,他就经常抱着孩子跑到我们单身宿舍来给孩子清洗伤口。常常是我正在看书他们就一头撞了进来,看着孩子流血的伤口,我慌张地帮着忙。认识的时间久了,有些痛苦的事情他会向我诉说,我就劝慰他为了孩子坚强一些。再后来他为了追求我,做了许多让我感动的事情,我问他:“你为什么非要和我结婚?”他说同我在一起,他和孩子一定会很幸福,我想: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两个人由于我的存在生活得很幸福,我的生命也是有意义的。

  我想,他那么喜欢我,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会对我好的。于是我放弃了考研究生的计划同他结了婚。那时他一无所有,还背了一身债,结婚时只有我积蓄的八千元钱。然而,生活不是想像出来的,博爱也换不来一个人本性中已形成的心理压抑和恶习的改变。在生活中我终于懂得了:不要理想化地试图去改变别人,从一开始你就要看清楚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深有体会的一点就是: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行为都约束不了,那他就不适合结婚。

  虽然我和他的孩子相处得很好,我们亲近得比我自己生的孩子还好,但是他与前妻之间因为看孩子的事情闹得天翻地覆、尽人皆知。他自己因为从小被送人当养子造成了压抑的性格,在这轰轰烈烈“看孩子”的行为中,他不是跳楼找飞翔

  的感觉,就是酗酒砸东西。他的前妻因为傍了大款,扬言要雇杀手杀我们,而他也暗暗发誓:“夺妻之恨,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在这个夹缝中,孩子被拉来扯去,原本活泼伶俐的他变得沉默寡言、撒谎和做坏事。我曾经想像的那个“不怕贫穷但很温暖的家”彻底成为泡影。在这里最无辜、受伤害最大的就是两个孩子,尤其是我的儿子,他不知道他的哥哥为什么突然来了,又突然走了,看到他,我就想起了我的童年,我很惭愧没有给他一个幸福的童年。

  直到当离婚多年以后我再来审视这件事情的时候,才终于承认自己当初结婚的决定有多么荒唐。我这么说,不光是因为家里人当时劝阻的“他是一个离婚的人,会有很多麻烦和负担”,还因为我不善于看人(指人品),就是说我是个书呆子也不冤枉。一般离婚的人往往总是指责对方的不是,这使不了解情况的人偏听偏信,再加上周围人的一面之词,很容易蒙蔽人的眼睛,使我看不清离婚双方的本质,误以为他很无辜,责任全在那个不要孩子、跟着别人跑了的女人。

  2001年的一天,在儿子“妈妈,我们走,再也不回来了”的要求中,我终于下定决心离开那个家,一无所有地离开了。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我们生活得很好,儿子有时候天真地问我:“为什么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还这么幸福呀?”“妈妈,让我哥也跟我爸离婚就好了。”

  我的孩子现在在学习和心理上都很健康,我很庆幸当初在犹豫了多年以后果断地做出了离婚的决定。虽然我们在生活上比较节俭,工作也很辛苦,但是,因为没有了精神上的磨难,我们生活得很幸福。我用自己的坚韧证明:单亲家庭的家长如果负起责任来,孩子也会健康成长的。

  不过,我也有倍感孤单的时候,尤其是遇到事情不知求助谁好?因为是单身女人,不敢随便给人打电话,怕产生误解,时间长了感觉自己生活的圈子逐渐地缩小,这也是困扰我的一个很尴尬的问题。

  昨夜,在无声的眼泪流过之后,我想生活会好起来的,于是我悄悄地许了一个愿望,有希望就能快乐起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