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级猎头顾问:“跳槽”有学问(《今日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0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上午,南京人才开发有限公司高级猎头顾问陈国华女士来本报接听读者热线,就“跳槽”这一话题与本报读者进行了交流。

  初入职场,别急跳槽

  读者于女士:我刚刚工作一年,现在跳槽是否合适?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陈国华:初入职场的人,哪怕不是太喜欢现在的工作,或是觉得它不是很适合自己,建议最好都坚持做两年以上,再考虑是否跳槽。因为,相对长一点的时间才可以了解所在企业发展空间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在自己没有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前,原来的判断可能是不正确的。

  几种情况下慎重跳槽

  读者罗女士:我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如果想跳槽,要注意些什么?

  陈国华:在跳槽前必须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如果对未来没有明确目标,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没有做出系统规划,仅仅因为对工作产生厌倦感,或不满意薪水、不满意人际关系就冲动地跳槽,可能会出现摆脱了一个问题又产生另一个问题的困惑。

  跳槽不妨请个“智囊团”

  读者宋先生:我是一家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现在想换家公司,但是还有些犹豫,该怎么办?

  陈国华:如果想跳槽又很犹豫,不妨给自己请个“智囊团”。“智囊团”的组成人员主要包括三类人:首先是自己。跳槽前,自己应该理性地分析自己,认清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找准发展的空间;其次,可以向准备发展的行业内的成功人士讨教,请他们介绍一下该行业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成功的诀窍;最后,可以向专业人才公司求助,请人才顾问对自己进行一次综合测评,以便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定位。

  跳槽前,分析原因须理性

  读者周先生:我现在是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最近觉得工作压力比较大,而且待遇在同类的公司中明显偏低。如果此时我选择跳槽,是否合适?

  陈国华:尽管导致跳槽的因素有很多,但跳槽前,还是要能理性分析这些原因。如果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或与同事关系不好而想跳槽,不妨先分析一下自己,从自身找原因,只有经过分析,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避免同样的情况;如果仅仅为了提高薪酬福利而跳槽,对于刚入职不到五年的人来说,是很不明智的。但如果自身本领很高,而目前的薪水确实无法体现自己的价值,那么,通过跳槽来获得所期望的薪水,将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频繁跳槽弊大于利

  读者柳女士:孩子刚工作没几年,但已经换了四五次工作,我们都替他担心,不知道这样频繁地更换工作,会不会影响到他以后的发展?

  陈国华:频繁跳槽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首先,如果在简历上留下太多的跳槽记录,会给新的用人单位留下“稳定性不够”等不好印象,可能在第一关就被淘汰;其次,频繁跳槽并不利于年轻人积累经验,也难以培养出职业能力;最后,每次跳槽,都意味着要重新进行试用,这难免给自己在薪酬待遇方面造成损失。

  作者:黄允、沙文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