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秦岭野生动物园开口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5:51 三秦都市报

  “开园之初,就有市民反映,野生动物园门前停车场高收费,一辆小车竟然索要10元钱停车费,而且开具的是近乎白条的收据。”西安御苑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王常生对记者说,这与野生动物园没有关联,但外界不了解内情,将“罪责”记在御苑身上。加上媒体就此事曝光,使更多市民对野生动物园借人气旺高收费及管理不当表示不满。

  王解释说,建园初期,西安市政府以“让利于地方”的原则,将御苑大门以外包括停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车场、摊点经营等交由长安区政府管理,长安区政府亦将具体管理权限交给所在地滦镇政府,再向下分解,即由在征地中贡献较大的内苑村负责实施停车场项目。

  此种说法在记者随后采访中得到证实。长安区政府驻御苑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长安区旅游局长程忍民言称,“建停车场有区交通局正式批文,物价局也核准了小车、面包车5元,大车10元钱的收费标准,只是在实施中内苑村自行抬高收费标准,引发游客不满。”

  对此,停车场一位安姓村民诉苦说,动物园开园正逢即将麦收,为了配合政府工作,村民将眼看成熟的麦子齐茬毁尽,还伐倒百余株老柿树,后平整场地,建起占地40亩的停车场,可是村民实际损失与政府补偿还有差距,内苑村委会为此开会商议,借黄金周提高停车场收费,对受损失村民予以补偿。

  这位村民告知,8日起,停车场已经恢复了经物价部门核准的小车5元等收费标准,开具的票据也是经过西安市交通部门认可的正式票据。

  “不论是谁出的问题,影响最大的还是西安整体旅游形象。”西旅集团公司一位负责人士指出,黄金周期间,野生动物园客流高峰时每天人流量达三四万人,可容纳2000多辆车停放的停车场更是车满为患。仅从数字上看,就不难获知高收费对旅游形象的损害。

  野生动物园开园的确给当地假日经济添上一把薪柴。长安区最新统计的黄金周旅游收入数据表明,“五一”期间,长安区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旅游收入2050万元,其中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达19.79万人,收入1385万元。这与该区2002年同期接待20万人次,旅游收入600万元形成鲜明对照。

  “秦岭野生动物园进驻长安区,的确为收益,但也因为经验不足,在许多方面还存在不足,这都是今后工作中需要逐步完善的内容。”程忍民说,野生动物园大门外综合整治工作已引起长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有关整治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并且新的规划设计方案也在积极酝酿,相信不远的将来,生态环保型停车场和“韭”字形高标准餐饮旅游市场,一定会让游客耳目一新。

  20万元赔偿背后

  5月7日,少年落水溺亡经媒体披露后,野生动物园立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关涉管理混乱问题再度被连接起来。临潼一位姓李的游客感同身受,他说,带着孩子到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买门票要排队等十几分钟,好不容易进入园区,还要排队再等1个多小时的观光车,3支百多米长的队伍苦熬在烈日下,“这样的管理,怎么会不出问题﹖要是动物园没有责任,为什么要拿出20万元来‘摆平’”。此间,类似说法不在少数。

  “作为一个新建成的旅游单位,正值黄金周旅游高峰期,在权衡明辨是非同维护古城旅游形象上,以巨额赔偿平息事态来换取游客正常游园,御苑公司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王常生说,需要说明的是,少年落水不是媒体报道的天鹅湖,而是在没有任何游乐设施的野生动物园外与综合服务区邻近的翠微湖。

  在警方随后形成的调查报告中显示,该少年于当日下午和同村少年一道翻墙进入野生动物园内,捡拾饮料瓶过程中,该少年登上停靠在翠微湖边用于打捞漂浮物的救生船,结果一只脚踩在船上,一只脚踩在岸边,晃动中不慎落水。

  当时跳入湖中参与营救的一名派出所民警描述说,当天气温较高,地处园内综合服务区的翠微湖附近游人稀少,周边也没有园内工作人员。出于本能,少年的同伴也曾试图搭救,因为手上有水湿滑,同时心里紧张,同伴没能拉住落水少年。该同伴后在景观大道向担负值勤任务的长安分局治安科民警报案,待民警赶往现场营救时,距少年落水已有至少20分钟。

  “致使少年溺水的原因是,5月2日降雨,有山洪泄入湖内,使原本1.5米水深抬高至1.7米左右。”这位个头接近1.8米的民警,指着自己的下巴,告知记者打捞落水少年时的水位。

  “事情发生后,众多村民涌进园内,围堵售票厅,推倒园区伸缩门,毁坏娱乐设施,严重影响到园区正常经营,为了保证次日正常开园不受影响,御苑公司会同长安区政府协调办、滦镇政府与家属及内苑村委会连夜进行协商。”王常生说,御苑公司认为,从事实和法律上讲,落水少年及家长对此事应负有主要责任,但考虑到,野生动物园新开园,正值黄金周期间,少年家属围堵院门给园区以及西安旅游形象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自2000年建园5年来,周边村民寻衅滋事不断,动辄封堵院门,冲击办公区事件时有发生,担心因此更激化矛盾,同时考虑到该少年家庭的实际困难,其母患有精神疾病,一家生计完全依靠其父,因而做出一次性补偿20万元决定。

  依照协商约定,5月7日早7时许,村民将少年遗体抬出园区,野生动物园恢复正常营业,当日下午5时,20万元现金兑付。

  关于其中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致易衡律师事务所陈全律师。陈全认为,12岁少年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只能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到湖边玩耍,踏上湖边的救生船,其可能产生的危险性已超出了他的年龄和智力能预测和控制的范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他的监护人就应当尽到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安全。其监护人显然在事件中未能尽到监护职责,对由此产生的后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事件的另一方——西安野生动物园,其对所经营场所内的公共安全、各种设施负有相应的管理义务,应保证所有游人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但在事件中,西安野生动物园没有在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配置相应的管理人员,导致不幸事件发生,亦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陈全进一步言明。

  王常生补充说,御苑公司有法律顾问,公司做出补偿决定首先想到的是确保正常的游园秩序,但从最后形成的舆论导向看,似乎给付巨额补偿款,就印证了御苑本身的过错,需要用钱来“摆平”,这使企业蒙受了很大压力,特别是影响到关涉作为西安旅游窗口的企业形象。“这也是御苑最终决定站出来说话的原因,希望能够澄清事实,获取更多市民理解。”

  从建设期向管理期过渡

  “开园之初,经验方面存在一些不足,一些相应的警示标牌还不到位。”主管园区安全保卫和基建工作的御苑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朝说,加上人为增设的管理难度更让人头痛,从试营业开始,附近村民就开始打歪主意,剪掉围墙上铁丝网,搭起梯子送游人翻墙进园,更有黑摩的载客进入猛兽区工作通道,种种作为,更给园区管理增添了难度。

  “总结黄金周经验教训,御苑上下已经形成从建设期向管理期过渡的共识,西旅集团公司领导也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提出转型具体要求。”王文朝介绍,其中对加强安保工作方面尤为突出,先是添置了4辆警用摩托车和5部对讲机,增加处置突发事件的灵活机动性,并在一些重要位置安装公用电话,方便游客及时报警,对警示牌和路标的添置也进一步完善。安全措施也更加细化,明确将野生动物园以外区域列为重点巡视范围,特别是人工湖、游乐场等部位,并将翠微湖水位抽排,保持在1.2米左右的安全水位,还安排有熟识水性的保安员日夜巡逻。

  “从去年5月下旬开始建设,到今年4月25日试营业,不到一年时间,占地2600多亩,西北惟一一个野生动物园呈现在西安市民眼前。”令王文朝委屈的是他和他身边同事为园区建设付出的种种努力,发生的一系列因为管理和周边环境等原因引发的事件,而导致一损俱损。

  他用“可怜”来形容年近六旬的总经理李斌贤,“每天他一大早来,先是集中时间处理案头上的各种文书,之后鞋一换,就下工地了,要知道他有严重的皮肤病,一旦劳累过度,腿上就奇痒难忍,可硬挺着不去医院,就是为了践行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五一”黄金周开园。”王文朝说,从4月12日开始,野生动物园建设进入倒计时,员工三四个周不下山不回家是普遍现象。黄金周期间,每天早上员工7时多就已经职守在各自岗位上,一直到晚上八九点送完最后一拨游客。

  针对周边环境恶劣的现状,御苑也要借鉴先进做法进行专项整顿,以达到长治久效,杜绝不良隐患发生。同时也要进一步规范自身,明确责权,真正为市民提供一个秩序平安、景致优美的休闲环境。”王文朝最后说。

  作为西北首屈一指,甚至在全国都凤毛麟角的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自“五一”开园来,可谓风波不断。一方面,慕名而来的游客几乎踏破“门槛”,而另一方面,包括停车场乱收费、少年不幸溺水身亡等诸多麻烦事儿,也不由让人担心秦岭野生动物园今后的前景。

  在提升某个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不难发现,就投资与环境两者间一般来说,总会产生某种“摩擦”,围绕秦岭野生动物园的这些纠纷和麻烦,如因拆迁补偿、环境保护以及当地竭泽而渔式的搭车经营等方面的操作不当,进而使得投资方与当地政府及居民间因利益分配而产生矛盾的事例屡见不鲜。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产生这种非良性摩擦,就在于各个主体之间为自己考虑的太多,而为对方考虑的太少,这种“摩擦”,最终势必会弄得两败俱伤。

  一个好的投资项目,无论是对于投资方和环境方,都应是长久的持续的财源,从这个并不难理解的意义上看,双方的利益应该是绑在一起的,任何非良性的“摩擦”行为,如果从纯粹意义上的占有和拓展市场的角度看,都乃亲痛仇快之事。

  陕西是旅游大省,秦岭野生动物园又是时下咱们兜里炙手可热的优质旅游资源,她的牌子一旦倒了,受伤的,肯定不是别人。让我们都来为“创名牌、树名牌”而携手努力,少一些摩擦,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纠纷,多一些理解,共谋长久发展之道,实现双赢。

  本报记者 刘钧

  文/本报记者 纪 路 图/本报首席记者 阮班慧

  20万元赔偿另有隐情,停车场乱收费与己无关,少年落水不在天鹅湖而是翠微湖

  “五一”正式开园的秦岭野生动物园,对西安市民来说本是一件令各方称赞的好事。可是随之而来发生的停车场乱收费、少年溺水死亡事件,使秦岭野生动物园陡然间陷入一片斥责声中。经过数日“沉默”,5月10日,秦岭野生动物园终于开口说话了,“希望通过澄清事实,以获取更多市民的理解和谅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