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方聚焦:中国地方人大开门立法追求立法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5月14日电(记者张泽远)最近,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在兰州举行了本省第一个立法听证会,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回应,156人报名参加了听证会,其中16人作为陈述人在听证会上阐述了自己的意见。

  此间法律界有关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人大采用开门立法的做法,中国基层人大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增强了透明度,在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此前已经有广东、上海、陕西、山西、四川、青海、新疆、福建、贵阳、武汉、深圳等一些地方人大采用了公开征集立法建议、立法听证会等开门立法的方式,促使本地区的立法工作更能体现群众的诉求,能更广泛地维护群众的利益。

  中国地方人大在选择需要举行听证会的立法项目时,更注意把事关群众利益的法律拿出来听取群众的意见。甘肃省这次的立法听证会主要是针对即将出台的《甘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中两个引起争议的问题进行的,这两个问题分别是医疗服务和中介服务能否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的调整范围。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法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斌说:“市场经济中,我们几乎每个人都要和医疗和中介打交道,是否纳入“消法”调整范围,事关每个人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决定把这个问题拿出来,听听群众的意见。”

  当天的听证会上,消费陈述人和经营陈述人就医疗服务纳入“消法”调整范围,立法是否有障碍,医疗机构是不是经营者,纳入“消法”调整范围后医疗服务行业是否会难以为继等三个焦点展开了充分辩论,听证会主持人表示会后将把这些意见都整理出来,便于常委会立法参考。

  旁听甘肃这次立法听证会的美国俄勒冈州议会议员杰姬·丁斐尔德事后表示:“我们对听证会的印象很深刻,组织得非常好,我们对地方人大搞这样的听证表示赞扬。”

  马斌说,立法听证是人大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与其它形式相比,公开透明,程序更加严格。他对记者说:“现在就连立法的过程也要通过这些形式公开,要让公民有这么一个平台与立法机构面对面陈述意见,有助于推动公民自觉参与开门立法。”

  显然,他的观点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听证会结束后,兰州市一名叫康常荣的旁听者说:“让老百姓参与立法,让人们在现实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民主。我虽然只是一名保安,岗位不起眼,但始终把自己当成国家的主人,追求自己的权力。”

  据了解,甘肃同时正在制定立法听证的规则,以规范听证制度,这无疑有利于民意参与政府决策的制度化。

  长期观察中国人大立法听证的美国全国国际民主学会中国项目主任郑珂宁说:“大家热衷于立法听证,是制度改革和现代化的表现。20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通过后,中国已有越来越多的省市人大采用这种方式,仅仅在四年内,甘肃这样的省都开始采用听证的形式,进步真是非常大。”

  “象甘肃这样社会经济都还比较落后的地区也组织立法听证会,标志着立法理念的变化。”马斌说:“既然你要以人为本,就要相信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只有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才能更好地体现群众的利益。”他说:“人大在干什么?是在给人民群众立法,要让群众知道这一点,对提高立法质量,对民主、法制建设绝对有帮助,也会进一步改进其他工作的方法,促进其他方面的思考。”

  对发生在马斌这些地方人大立法工作者思想上的变化,郑珂宁说:“很多学者已经观察到,中国的改革是逐步的,但却是明显的,而且人大作为立法机构,它的作用越来越大。大家热衷于立法听证,是制度改革和现代化的表现。我们作为外国的观察者,认为这是个令人振奋的过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