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手房价为何“一路狂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06 哈尔滨日报

  “二手房涨价了!”这是今春以来楼市最热的话题。像一套刚成交的住宅:位于道里区安升街的二层,使用面积49平方米,卖到了20万元,折成单价270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高于我市去年商品房平均价格76元。

  四年前,道里区“二手”一屋一厨的平均价格是4万元左右,而现在确能卖到6万多,不但没按房屋折旧降价,反而涨了150%。面对房价的一路狂飙直上,不免有人疑问:究竟是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什么造成二手房价如此猛涨呢?

  1.购房能力增强最关键

  随着职工工资收入的增加、公积金缴存额的增加、货币化分配的开始,人们对住房消费的需求就随之增加。

  2.二手房贷款成效大

  近几年贷款利率不断下调,开发商的融资能力大大增强,购房者的购买能力也增强。

  2000年以前,我市很少有“二手房”贷款的,各商业银行也没开展这项业务,而随着信贷市场的放开,“二手房”贷款的数量不断递增。

  从哈尔滨市房屋置业担保公司的统计数据看:2004年的前4个月的二手房贷款担保量已达到6483万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是前年同期的3.4倍。而且今年3月份的二手房贷款担保数量竟然超过了一手房的贷款担保数量,比一手房还多126万元!

  3.一手房领跑市场价格

  土地价格上涨,是房价上涨的另一个主要因素,去年全国地价每平方米上涨了92元。哈市从2003年开始实行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公开挂牌、招标,致使土地费用也大幅上涨。同时,建筑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增加了商品房建设的成本。这些因素,使商品房的销售价格上涨。

  另外,一些开发商在市场进行炒作和销控。

  “销控”:就是“销售控制”,通过人为制造供应紧张局面。开发商分期开发,每期中还可以分许多小批上市,告诉购买者已经“卖疯了”,看着墙上的“销售进度控制表”,到处是“已售”,自己看中的楼层户型都被人定下了,这时候就急了,害怕自己买不到房子而加价购房。

  前几年,名不符实的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由于经济适用住房建房成本低,房价理应降低,但其房价不但没有被很好的控制,反而和商品房的价格没有太大的区别,这也是一手房价格没有得到合理控制的一个原因。

  4.二手房需求猛增

  根据哈市房产住宅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03年哈市二手房交易面积比去年平均增长32.94%。二手房交易量增长的原因:

  (1)银行利率不断下调,高风险的股市迟续低迷,多余资金无处投资,于是盈利高、风险低的住房成为投资的热点。

  (2)房改政策的实施,促使人们卖旧买新,为二手房市场提供了大量房源,增加市场需求。

  (3)哈市进行大面积的危房棚户区改造,增加了对二手房的需求。

  近两年市政府明显加大了对老、旧住宅区的改造力度,2003年我市共审批拆迁项目101个,共拆迁28209户。拆迁量同比增长了484%。老、旧城区的居住环境明显得到改善,由此引发了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活跃。随着大规模的旧房拆迁改造,动迁量不断增加,安置房需求更大。

  二手房自身优势不断显现:去年我市新建房地点多在二环路附近,交通、学校、医疗等不是很方便,加上地区学校教学质量的好坏不均,使得为数不多的“学区房”受宠,而“学区房”多数都是二手房,这些使得二手房的自身优势也在不断显现。

  5.无序攀价,中介推波助澜

  近一年内哈市的房屋中介市场火爆,由2000年的100家左右的小型门市型中介所,发展到如今写字楼型的大型经纪公司几十家,靠“烧钱”式的宣传广告为主,看看每天的报纸广告,无处不是房源。而就是这些房源,让原来卖房子不知道卖多少钱的人们,参考甚至高于报纸房源的价格,报价卖房。结果是一个高于一个,经纪人只管收中介费,不管你卖多高。

  面对二手房这种无序上涨,当时卖房的人可能得到一时满足,但是,恰恰是这样,使二手房的价格猛涨,但当您可能也会走到购房者的行列,可能您的“上家”就是看到了您的成交实例后要的高价,所以,二手房上涨的结果是,让千千万万个购房者要拿出更多的钱交给开发公司和中介公司。市房屋担保公司吴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