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才资源基本实现市场化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0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明辉左楠)《2004-2007年哈尔滨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日前出台。《规划》结合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现实需要,就加快我市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详细规划。每万人拥有人才约达750人由人口大市向人才强市转变

  《规定》确定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人才总量稳步增加,人才结构与经济结构基本适应,人才分布基本满足各领域的需求,人才管理体制基本完善、机制更加灵活,人才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人才资源市场化配置基本实现,人才发展环境得到改善。奠定我市由人口大市向人才强市转变的基础,努力为振兴哈尔滨建设人才高地。

  到2007年,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72万人左右;每万人口拥有人才达到750人左右;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高级职称的高层次人才达到10.1万人左右;企事业经营管理人才达到13万人左右;专业技术人才达到53万人左右;各类高技能(包括高级技术工人、技师和高级技师)人才达到10.8万人左右。农村实用人才达到16万人左右。

  到2007年,一、二、三产业的人才分布结构为5:29:66,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达到9.1万人,占人才总量的12.6%左右。重点引进信息等海外高级人才留学人员在哈可有选择地兼职

  《规划》确定要制定和实施我市紧缺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海外人才来哈创业。其中,重点引进信息、生物、新材料和先进制造技术等方面具有国际水平的专家,以及金融、法律、国际贸易和现代科技管理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建立海外高级人才信息网络,研究制定聘用海外高级人才从事公务工作的具体办法,探索建立和规范引进海外高级人才中介组织。

  鼓励留学人员回哈工作或以其他方式为哈服务。贯彻来去自由方针,采取回哈工作、为哈服务并举的办法,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报效家乡。倡导留学人员长期或短期回哈工作,鼓励他们通过兼职、项目合作、考察讲学、担任业务顾问等多种形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海外留学人员在专有知识等方面享有的知识权益等。改进干部考察方法扩大考察主体科技成果可入股技术人员可兼职

  在实施人才体制创新工程中,《规划》规定,切实打通“出口”,加大调整不称职领导干部的力度。改进领导干部的考察方法,探索实行差额考察,扩大考察主体,吸纳相关单位实施共同考察。坚持定期谈话、诫勉谈话、函询和巡视等制度,加强主动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等。

  建立激励人才和留住人才的收入分配制度。贯彻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采取更加灵活的分配方式吸引人才。对在关键岗位上的技术骨干、承担重点工程和科研项目的带头人,实行技术入股和协议工资制度,鼓励实行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完善公务员绩效奖励制度,按年度考核结果,拉开年终资金发放档次。

  科技成果作为股权投资入股或实行转让,其成果拥有人的收益按有关规定予以保障。除国家另有规定的单位和行业外,允许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且不损害本单位权益前提下业余兼职,其合法收入予以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