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警拖移机动车不得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据南方日报报道,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12日向新闻界透露,针对“五一”以来我省道路交通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局12日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规范我省道路交通管理有关路面执法问题。

  特定条件旧版法律文书仍可使用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通知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实施条例》从5月1日起正式施行,从当天零时起,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统一称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查处,一律适用新的法律、法规,使用新版法律文书。对当事人5月1日前的交通违章行为,还未作出处罚决定的,继续适用旧法规、规章予以处罚,使用旧版法律文书。

  罚款票据须使用统一印制收据

  除对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乘车人的罚款处罚,可以当场收缴外,对其他违法行为的罚款处罚,必须由银行代收。罚款票据,必须使用省财厅统一印制的收据,不得使用其他任何票据,违者将按《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对违法行为的记分,在新记分标准颁布实施前,仍按照《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章记分办法》执行。

  拖移机动车有特定条件

  通知说,要严格区分拖移机动车与扣留机动车。对违反机动车停放、临时停车规定的,只有机动车驾驶人不在现场或者虽在现场但拒绝立即驶离,且妨碍其它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形,才可拖移机动车,但不得收费。拖移的机动车可以在交警队停放场或者选定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停放,并妥善保管。

  遇有机动车发生故障不能行驶且不能立即修复、发生交通事故不能行驶且可以不扣留机动车的,驾驶人无法自行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的情形,执勤民警应当责令驾驶人尽快自行将机动车拖离,只有驾驶人提出要求由交警部门拖移的,方可指派清障车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停放。

  交警不得扣留机动车行驶证

  通知明确规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实施条例》均没有规定交警部门可以扣留机动车行驶证的情形,交通民警在执法中应当注意在任何情况下不得扣留机动车行驶证。有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行驶证、使用其它车辆行驶证的,交警部门予以收缴,并扣留机动车。

  5月1日开始,全国统一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机动车未按规定投保,对本省籍机动车,交警部门扣留机动车至依照规定投保后发还;对外省籍机动车,告知其尽快投保,从5月20日起适用扣留机动车强制措施,依照规定投保后发还。从6月1日起开始处罚,罚款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在该基金未建立之前,罚款存入专门账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