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新条例引发关注 新手靠右驾车最受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1:18 法制日报

  本网讯据中新网报道据北京晨报报道,正在政府网站公开征集意见的《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截至12日晚8时,已有294位市民在网上发表意见。

  报道称,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工作人员一直在线关注市民的建议,认为市民对该法规的关注势头直逼一年前的“养犬管理条例”。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新手靠右较难操作

  对拥有多达127条的新法规内容,上网发表意见的市民多有肯定,认为“新交规是根据现实的情况,作了不少改变,尤其是更具人性化。”也有不少市民积极提出自己的建议,其中“实习期内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只准在最右侧机动车道行驶”更成焦点,就昨天的情况来看,不少市民表示不支持,有些市民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有些市民认为“新手驾车只准在最右侧机动车道行驶”,是对新手的“歧视”,而且缺乏可操作性,如何能看出驾车的司机是新手?市民张威认为,有了驾驶执照就是合格的驾驶员,没有理由因为驾龄的长短对驾驶员有所歧视。市民廖歆认为,新手只走最右道,与大型车、公共汽车混行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市民田振生说,新司机都在最右侧,水平都差不多,客观上加大了不安全系数。新手的定义很难确定,不能以取得驾驶证件的时间为准,社会上大量的有本司机的“老”司机,却从未摸过车。市民高银鹰认为,并线是新手的弱项,一直在最右道行驶,路口附近才能向左并线,势必造成交通阻塞,增加交通事故。

  市民建议改进办法

  市民田万民建议将这条内容改为“实习期内的驾驶人驾驶机动车,不准在最左侧机动车道行驶。”署名阿图的市民认为,车主或者主要驾驶员一年满12分的,在车上设立明显标志,然后在最右侧车道行驶才比较合理。署名李晓的市民说,可以限制一下新司机的车速;统一制作一些“新手”的标志,通过法规强制性的加在新司机的车上,以提示他人注意避让。

  宠物“上路”也应立法

  此外,不少市民认为将交通法规纳入学生课堂的做法非常必要,同时应加大对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有市民则建议加大对违章者的处罚,尤其是对行人和乘车人违章只罚款5至30元,很难有震慑作用,对那些加塞、违章并线的缺德司机更要重罚。市民徐元载说,按条例(草案)规定,自行车可携带学龄前儿童,建议可放宽到12岁以下。市民张世娟说,车辆躲避宠物两车严重相撞的交通事故也不少,“如果避免宠物干扰交通”在法规中还是空白,市民代克化建议应当对机动车在单位院内和居民小区的行为作出具体规定。

  法制办有关人员说,对市民提出的这些意见,法制办将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积极把那些科学、合理的建议纳入到法规中来。(崔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