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系残疾人:用火热青春照亮盲人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14日电(记者史先振、张玲玲)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特教学校)盲人学生党运玲近日回到了“家”——山西省运城市社会福利院。看到她能够用学到的推拿按摩知识为患者减轻痛苦时,福利院工作人员都惊讶不已。因为就在两年前,年满20岁的党运玲还不能自理,是特教学校爱心社的同学帮助她走到了今天。

  党运玲是一名孤儿,从小在运城市福利院长大。2001年,福利院把她送到特教学校学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习,希望她能够早日融入社会,自食其力。

  和党运玲一同进入特教学校学习的党运平同学说,在福利院,洗衣、做饭全部由保姆完成,因此党运玲的自理能力很差,加上很少出门,她甚至连走路都不会。进入特教学校以后,老师和爱心社同学发现党运玲的情况,于是委派视力正常的魏玲玲同学与党运玲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

  为了让党运玲尽快学会走路,每天课间和放学以后,魏玲玲就牵着党运玲的手,在校园的盲道上散步。为了更好地照顾党运玲,让她尽快适应集体生活,魏玲玲还特地搬到党运玲的宿舍,每天帮助她买饭、打水,教她洗衣服。

  由于缺乏独立理财能力,党运玲刚入学时,还没到月底就把福利院给她的生活费花光了。爱心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让魏玲玲负责管理党运玲的生活费。因为管理费使用的问题,魏玲玲还挨过党运玲的骂,但她都忍了。

  身材瘦小的魏玲玲是山西吕梁人,她是家里的长女,有弟妹5人。为了养家糊口,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去年春耕时节,魏玲玲向班主任请了一个星期的假,说家中有事。一星期后,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学校时,班主任才得知她舍不得家中的60亩地,一个人回家给60亩地播种浇水。尽管生活拮据,但好强的她从未伸手向学校要过钱。不仅如此,在盲人同学遇到困难时,她还慷慨解囊,无私奉献。

  在魏玲玲等一帮爱心社同学的带动下,特教学校已经形成了一股明眼学生关心、爱护盲生的风尚。去年9月,爱心社发动全校师生为身患尿毒症的失明女生孙丽华捐款,使她成功进行了换肾手术。

  每年清明节期间,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去烈士陵园。每一名明眼同学都自觉地与一名盲生结对出行,随时随地保护盲生的安全。

  爱心社社长关效说,爱心社成员在奉献的过程中体会到人格的升华,加快了盲人这一特殊群体融入主流社会的进程,使人生价值在服务残疾人的进程中得到了体现。

  再过两个月,爱心社的部分成员就要踏上工作岗位了,但更多的特校学生正在加入到爱心社关心照顾失明同学的队伍中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