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遭“语言暴力”转学 家长呼吁教师嘴下留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4:11 新闻晚报

  编者按

  本报“教育热线”正式开通以来的短短几天内,已经收到了上百个读者来电。来电中,家长、学生提得最多的当属处理师生关系时的困惑,最突出的是老师的“语言暴力”伤了孩子稚嫩心灵的问题。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欢迎大家来电参与讨论老师的“语言暴力”问题,并希望提出“老师的十大忌语”。

  记者 李征 陈莹 新闻晚报报道 “你怎么这么戆呢?”“像你这样的小孩就不配来上课!”“你拿了别人的橡皮怎么不还?你这个小偷!”……这类过分的言语深深地刺伤了孩子们的心灵,有两位家长在来电中明确告诉记者,将在下学期给孩子转学,其中一位家长甚至准备让正读初一的孩子留学国外!

  【热线声音】记录时间:5月12日19:10

  “你不配来上课!”

  儿子才读预备班的王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呼吁老师要注意言辞,对待孩子也要有起码的尊重。王女士的孩子属于特别顽皮和自尊型,因此并非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有一次孩子因为上课做小动作,就被老师当场严厉训斥:“像你这样的小孩就不配来上课!”、“你给我到办公室站一天吧,不要来上课了!”结果她倔强的儿子也没有向老师讨饶,真的就去站了一天。

  从此以后,王女士的儿子上课读书充满了挫败感,“这样的小孩不配读书”这一句话现在还使她的儿子对老师充满恐惧。他告诉妈妈,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老师不要整天对我板着脸”。王女士为了调动儿子的学习积极性,现在只得将他转到另一家学校。

  记录时间:5月13日18:20

  “你怎么能偷东西?”

  李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的第一句话就是“对小学一年级孩子来说,偷窃的概念到底是什么?”原来前几天上课时,老师没收了班上一个小朋友上课玩的橡皮,放在讲台上。她的孩子出于好奇和贪玩,下课后就把讲堂上的橡皮拿来玩。

  随后,老师准备把橡皮还给学生时,发现已被李女士的孩子拿走了。这位老师马上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训斥他:“你怎么能偷东西?偷东西是不对的!”她孩子被吓坏了,他问妈妈:现在我已经是小偷了吗?

  【专家观点】

  综合治理“语言暴力”

  上海市社区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乐善耀对此认为,一般情况下,在师生关系发生矛盾时,老师一方应该负起主要责任,毕竟学生是未成年人。之所以有的老师会说出伤害孩子的话来,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教育观念过于陈旧,在他们眼里,孩子是未成年人,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人格,因此老师不必把他们当作平等的整体看待。

  乐老师认为,这种观念是过时的,也是错误的。师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他们之间正确的关系应该是朋友关系,老师应该是学生文化上的引导者、心灵交流中的朋友。“语言暴力”完全不能体现老师的这些应有的职能。

  对于“语言暴力”,乐老师表示,可以通过媒体曝光和教育部门警戒这两种方式来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