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某重点高校毕业生算细账,大学生求职要花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5: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高校扩招,大学生越来越多,找个合适的工作也就更加困难。眼下又到大学生丢下学业,四处奔走找工作的集中期,除了耗费时间、精力外,一位大学生找工作究竟要花费多少钱?昨天,刚与山东一所高校签了约的南京某重点高校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生魏同学在庆幸之余,向记者算起了细账。

  省内省外没少跑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魏同学找到的工作是在山东某高校教外语,她称,作为一名女性本科毕业生,能进高校任教的确是很不容易。在成为“幸运儿”的同时,谈起前段时间找工作的经历,她则是感慨万千。小魏向记者介绍道:“外省先后去了武汉、青岛、合肥、威海、绍兴等地,省内的常州、苏州等都去过!南京市内的就更不要说了。”到外省基本上都是提前一天到达,面试结束后为了省钱,往往一结束后立即赶回南京,哪怕是夜间的车次。整个算下来为了找工作跑的地方太多了,前后光时间就花了一个多月。

  车马费用占大头

  谈到就业费用,小魏说,主要包括就业材料费用和面试准备费用两大块。据了解,每一份材料中除了成绩单、推荐表,光个人简历、荣誉证书就是厚厚的一叠,如果只是复印,连封面差不多一份就要将近5元钱。而参加招聘会,小魏和其他同学一样抱着广种薄收的念头,准备了八十份材料。“光这一项就花了400元!”小魏说,其实,就业中最大的开支在于面试中的车马住宿费用,到省内的高校还好点,到武汉、山东、安徽等地来回车费累计起来就是不少钱,“这都是就业成本啊!”

  为了面试时有个良好的状态,基本都是提前一天到那,这期间又要住宿。记者看到小魏手中的一些票据:到常州,来回路费52元;到绍兴,单程路费100多(对方报来时路费);到武汉,路费及住宿费用298元;到山东450元……小魏说这些只是主要的,在省内及南京的交通费还没完全统计,到外省有时就住同学那!这都没算进去。

  形象开支不能少

  女生面试时还得购置得体的服装,包括进行个人形象化妆等都要开支。小魏自己买了一套衣服,花了800元。和别的女同学相比,她是唯一的只购买了一套衣服的女生。小魏说,虽然自己花了近3000元,但现在还算有所得,毕竟工作已经落实了!那些目前工作还没落实,花费还比她多得多的同学实在是太多了。

  作者:陈凌、周京震

  (来源:江苏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