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涉县古建筑群刘家寨亟待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4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石家庄5月14日电(记者杨守勇)一处在我国北方不可多得的山寨式古建筑群——河北涉县刘家寨,目前因缺乏保护措施,许多古房屋破损、毁坏严重。

  刘家寨地处太行山东麓涉县偏城镇偏城村,建在一处方整的高岗之上,为保存比较完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整的典型的北方四合院式建筑群。其始建年代最早可以追溯到宋末元初,现存80%以上为清代至民国初年建筑,全部是砖石土木结构,四周用石头筑成高达10米的城墙。

  据《涉县地名志》记载,宋末元初,刘姓从山西辽州(今左权县)上武里同峪村迁来,由于世代为官,渐成旺族,便将四周以石筑城,设东南北三门,俨然一处小山寨,易守难攻,改名“永安寨”,因地处偏僻,故名“偏城”,因原主人姓刘,故现在常被人称为“刘家寨”。

  进入刘家寨,“将军第”“进士府”等古建筑仍然十分威严。沿街门楼,飞檐斗拱十分精美,大门两侧的门楣多为青石竖立,雕刻着各种楹联,高大的门楼、高高的台阶,全部采用青石铺就,底层阶下有排水道,不少上马石和拴马石(石鼻)至今仍保存完好。屋顶多为坡屋顶、出飞檐、圆椽,方砖盖瓦、屋顶压背、两端出兽,许多雕刻美仑美奂。长期研究刘家寨的偏城镇干部贾赵全说,这一古村落有着较高的科学和艺术观赏价值,汇集了建筑学、绘画、文学、书法、雕刻、工艺美术等艺术特点。

  记者看到,古寨内垃圾遍地,一些废弃的古宅院落荒凉破败,无人清理。在一户农家门前,几名妇女正在整理拆掉的老房青砖。镇党委书记付学亮说,偏城镇一直想好好保护开发刘家大院,并做了许多工作,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落后,没有引起重视,至今连个县级文物也不是。近年来,古建筑群有所破坏,目前保存率在百分之六七十。

  涉县是革命老区,刘家寨更见证了革命历史,1938年到1946年,偏城县委、县政府曾在此驻扎,刘邓大军八路军129师先遣团也在这里秘密驻扎了7年之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