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舟山附近海域发生特大赤潮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0:5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秦杰、邹声文)环保总局14日下午向新闻媒体紧急通报了发生在浙江舟山附近海域的面积约为8000-10000平方公里的特大赤潮灾害。

  环保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岳说,本次赤潮为我国今年进入赤潮高发期以来的最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大一起赤潮灾害事件。鉴于本次赤潮含有麻痹性贝毒毒素成分,应警惕在该海域捕捞的蚶、蛎、贝、蛤、蟹、螺类水产品对人体健康可能产生的影响。

  根据环保总局舟山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监测,自5月2日起,我国浙江中南部海域出现赤潮,到5月10日已发展为最长200公里、最宽100公里的特大赤潮。特大赤潮区域范围从舟山桃花岛东侧到南麂列岛一带海域,赤潮生物种类为东海原甲藻,细胞密度约为1000万个/升。特别是台州鱼山岛以南海域赤潮呈不间断的成片状,以北则呈断续的条块状,发现有有毒的亚历山大藻,细胞密度达10万个/升。截至5月14日,该海域的赤潮还未有消退迹象。由于现阶段海域自然环境条件较适宜赤潮生物生长,估计赤潮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介绍,造成赤潮发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发生的物质基础和重要条件。影响东海海水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来源,除浙江省、上海市和江苏省外,长江径流挟带的高浓度氮磷负荷是造成富营养化的关键因子。据估计,陆源污染比例占浙江近岸海域污染总量的70%以上。其次,海水养殖也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原因之一。

  潘岳表示,环保总局正采取有力措施,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兼顾,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推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研究海域环境综合管理的有效协调机制,建立海域环境信息快速发布制度,防止陆源污染对海洋环境的破坏。目前环保总局正会同江苏、浙江、上海三省市共同编制长江口及其毗邻海域碧海行动计划,通过测算海洋环境容量,实施三省市入海排污的总量控制,特别是加强长江流域氮、磷排放总量的控制,进一步强化海岸带及海岸工程的管理共同保护该区域海洋生态环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