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心伤害”:残疾人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0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季明、莫颖怡)35岁的残疾人刘世豪过去最不愿意乘坐地铁和公共汽车出门,因为“每过一站广播里就要嚷嚷‘请为老弱病残孕让个座’,仿佛再次提醒我‘自己不是一个正常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现在上海地铁的问候语已经改为“请为需要帮助的旅客让个座”,上海公交车上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也已由“爱心专座”代替,这让刘世豪觉得舒服了很多。

  关爱残疾人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共识和主流,但在具体的关爱表现形式上,一些常人觉得理所当然,却未曾考虑残疾人感受的“热心伤害”,往往让他们感到最深的寒意。

  2003年10月,上海市残联启动“社区助残”万人就业项目,通过设立社区残疾人助理员岗位,帮助安置年龄大、市场竞争能力弱的残疾人。但是对这个项目,有些人不以为然——“目前就业形势紧张,残疾人就不要再来凑热闹了,国家养着就好了。”

  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街道襄永居委会助残员朱宜却不愿接受“国家供养”的这番好意。虽然如今每月实际收入仅比原先“吃补贴”多40元,但朱宜仍坚持每天与居委会干部们一样正常上下班。“工作不仅仅是让我们能够自食其力,更让我们感到自己和健康人一样生活得有意义!”

  “每年的助残日我都会把广播电视关掉,”肢体有些残疾的曹秀芬说,“平常的364天都看不到我们的身影,突然在这一天集中出现,让我觉得我们这个群体很奇怪。”曹秀芬最不愿看到的,是在助残日这一天密集的捐赠仪式中,捐赠者眼神中不经意流露出的怜悯和施舍之意。

  还有一些常人的热心承诺,一旦无法兑现也会给残疾人造成更大的伤害。两年前居委会干部就通知高位截瘫者姚国际在他家附近政府将兴建一个残疾人康复中心,对于每次都要花上3个小时才能到达上海目前唯一的专业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他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消息。但让姚国际伤心的是,两年时间过去了,家附近的康复中心依然只停留在传说阶段。

  “与常人相比,我们拥有更少的机会,因此格外珍惜承诺带来的机会和希望,一旦这些承诺无法兑现,对我们来说就是一次不小的打击,而这往往比经济、物质帮助更为重要。”姚国际说。

  心理学家王裕如分析,当今社会都非常重视关心帮助残疾人,但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关爱的形式不当,反而会将他们“贴上标签”,强化了残疾人的弱点,让他们始终有种“弱者”的自卑,以社会的特殊人群自居。

  “对待残疾人,不能把他作为病人,而只是个需要援助的人。生活在世上的所有人都需要帮助,他们只是需要帮助的形式不同而已。看待残疾人的眼神要尊重而平等,把他们看作平凡而普通的人。”王裕如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