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小学生遭绑架”谣传考验市民公德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2:06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昨天,本报的一篇《“小学生遭绑架”是市井谣传》的报道发表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映,许多市民尤其是那些学生家长们在了解到“小学生遭绑架”是纯属无稽之谈的消息后,一颗颗悬着的心也终于平静下来,同时也对本报及时辟谣表示赞赏。谣言风波虽然是平静下来了,但事件本身却仍令人深思……

  记者昨天从曾经被谣言包围的两所小学了解到:小学生遭绑架是谣传的消息成了同学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和家长们奔走相告的“头条新闻”,一位前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言辞确凿称学校“出了事”的家长昨天对着记者也不由得连称“众口铄金,人言可畏”。学校有关负责人对此也称,这几天的谣言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校方的正常教学秩序,让师生们人心惶惶。不少市民认为,此事件纯属“三人成虎”,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离奇。今后应不信谣、不传谣。

  在此次的“谣言事件”中人们也不难发现一个颇令人宽慰的现象,那就是,在当天两妇女见一男子所背编织袋有异常时,一旁做生意的小贩敢于不顾生命危险骑车追赶那名可疑男子;其次,当天那位报案者是名退了休的老干部,但当他听闻身边发生了“案情”后,却能本着自身一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并协助警方寻找目击者。可以想象,如果当天真的发生了绑架案件,那么,这两名市民所做的一切可能将对案件的侦破和人质的解救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另两名女市民热心到华新小学报信也值得称道。

  正因为如此,在记者昨天的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对于信谣传谣的人和像报案人这样的好市民一定要分别对待,对于信谣传谣的当然应予以批评,但对于后一种人则应以表扬,而且应予提倡。许多人都认为,在他们身上其实正是体现了一个现代社会公民的责任感,是值得倡导的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一位在金新路开服装店的游女士认为,此次谣言能够如此迅速得以澄清当然有赖于公安部门的及时介入,但如果在谣言初起之时没人报案,那势必延误了公安部门的调查取证,而谣言可能还会越传越玄乎。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想再一次提醒市民,吃一堑,长一智,要提高对谣言的分析和辨别能力,不要轻信和传播谣言。

  本报记者林鹏林子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