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孤儿”痛苦演讲赚捐款盖大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6:06 沈阳今报
辽宁省预防青少年犯罪控制中心主任付广荣。
无家可归、浪迹街头的孩子如今有了归宿。新闻核心
  43个女人因忍受不了家庭暴力杀死自己的丈夫而被捕入狱,留下43名“无父无母”的孩子。幸运的是,他们遇上了一位好心人———辽宁省预防青少年犯罪控制中心的主任付广荣,她收养了这43个苦命的孩子。

  但最近,付妈妈遇到些麻烦。儿童村的孩子总是不上课,跟着付妈妈到处讲自己的苦难身世,在赢得眼泪的同时,得到捐款。而这些捐款,并没有让孩子们过得更好,而是建起了一栋又一栋楼房……

  热心慈善事业付妈妈收养43个杀人犯的孩子

  前几天,记者在儿童村见到这43个特殊的孩子,他们的母亲都是因不堪忍受家庭暴力,杀死了自己的丈夫。现在,她们全在监狱里服刑,有的是无期,有的是十几年。

  付广荣,今年52岁,辽宁省预防青少年犯罪控制中心的主任。4年前,付广荣在关押着这些孩子们的母亲的女子监狱,听说女犯们曾经因牵挂流浪在外的孩子而想自杀的事情,就萌生了要收养女犯孩子的念头。2001年,她组织成立了阳光儿童村,让这些无家可归的孩子不仅有了栖身之所,还能够继续上学。付广荣做这件事,堪称义举。在3年中,省内乃至全国的媒体没少报道,付广荣被称为热心慈善事业的“付妈妈”。

  但最近,付妈妈有了些麻烦。变味的儿童村孩子不上课到处讲自己的苦难

  在沈阳市前进乡中心小学,儿童村里年龄小一点儿的孩子,就在这里读书,年龄大一点儿的孩子在旁边的沈阳139中学就读。付妈妈的麻烦就是从这两所学校引出来的。

  139中学的陈校长说:“孩子不上课,对老师来说是非常痛心的。但咱们没办法,有时候他们搞大型活动,在咱们学校就读的13个学生都得集体请假。”前进乡中心小学老师说:“孩子们经常去活动,一去就好几天,回来后根本没心思学习。”

  搞什么大型活动?演讲!

  儿童村的孩子:“我们无家可归,姐姐被人拐卖走了,我被邻居家的老奶奶收留了。老奶奶家的老爷爷是傻子,儿子也是傻子,他们经常打骂我。有一次老奶奶用一块五毛钱给我买了一双塑料凉鞋。我穿了塑料凉鞋特别高兴,我刚走出家门不远,就来了一群小伙伴把我的鞋扒了下来,用刀子割坏了。还说杀人犯的崽子还穿新凉鞋……”

  付妈妈带着孩子常参加的就是这样的活动,到各种场合作报告演讲。演讲的内容就是孩子们自己的苦难经历。为什么?有人说是为了儿童村的存活。只有孩子们的苦难经历,才可能感动听众,只有感动了听众,听众才会为儿童村捐钱,儿童村才能存在。

  募捐应该是无可厚非,大家不是不理解,而是另有原因。挤眼泪的演讲

  之前要想死去的爹服刑的妈

  儿童村的每个孩子都有上不起学、被人歧视、遭人遗弃、讨饭、无家可归的经历。每次孩子们演讲时,回忆的都是充满苦难的过去。

  王玉营,今年9岁,是儿童村里年龄最小的女孩子。她的妈妈4年前因忍受不了丈夫的毒打犯了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因表现好,现在减刑后还有17年的刑期。小玉营是3年前来到儿童村的。秦家园,是付妈妈接收的第一个女犯人的孩子。记者采访了这两个孩子。

  记者:做报告的时候你愿意吗?秦家园:不愿意。记者:为什么呢?秦家园:因为我伤心。记者:每次演讲时会伤心,你为什么还要说呢?

  王玉营:付妈妈说有人让我给他们讲,到时候他们就知道我们家(儿童村)了。

  记者:每次讲之前付妈妈会跟你说什么?

  王玉营:说让我想我爸爸没了,妈妈在监狱里,让我想这个,就能哭出来了。

  就此,记者采访了付妈妈,她说:“孩子刚来的时候都不愿意说话,后来我和心理医生商量,让孩子把所有的苦难都讲出来,让他们把自己所有的眼泪都流出来,对他们身体有好处。”

  这样的演讲究竟对孩子是伤害,还是像付妈妈说的得到了身心康复,可能一时很难判断。但有一件事是清楚的:演讲一直没有停。捐来的两栋楼

  享受的是付妈妈还是孩子们

  据了解,儿童村每年要花销40万元,这些钱都怎么用呢?“孩子们的生活费加起来要三四百元;冬天取暖,买电买煤,将近七万元;有一辆车一年花费三四万元;雇老师,平时四个,冬天加两个,还得几万元;还有孩子住院……”付妈妈说。

  但关于儿童村,我们又在孩子们的学校里听到了新的异议。学校认为,这些年儿童村接到不少捐款,付广荣完全有能力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一些。

  139中学陈校长说:“他们原来建一栋楼,现在又建一栋楼,这些费用很高,可能在孩子吃饭问题上投入的少一些,孩子的生活可能要苦一些。”

  校长说的两栋楼,第一栋三层,目前是付妈妈的卧室,还有厨房、会议室、仓库、收发室;第二栋也是三层,一楼是反家庭暴力展览馆,二楼是孩子们的宿舍、图书室、自习室,三楼闲置。在两栋楼的后面还有没有建完的半栋楼,付妈妈说因为没钱,所以停工了。

  两栋楼几千平方米,只有不到500平方米是给孩子用的。为什么不让孩子的生活更好一点儿再去建什么楼房呢?

  其实,社会上早有人猜测了:儿童村是付妈妈的产权,这楼房将来就是付妈妈的了,儿童村是靠捐助办的,最后大楼归了个人,这合适吗?也有人说,付妈妈本来对孩子就不好,她是打着慈善的幌子在为自己牟利。关于这些猜测,我们没有任何证据,也不能凭空想像。付妈妈的辩白

  我是堂堂正正经得起考验的

  付妈妈的同事这样说,她真的希望,甚至盼望付妈妈可以证明自己无可指摘。因为毕竟“美好”可以被相信,远比怀疑她要好得多。

  付妈妈说:“人的一生怎么说呢,干点儿好事总得面对这些事,你不面对这些事也干不下去。我真的不在乎这些事。”期许慈善事业

  装钱的口袋像玻璃一样透明

  由此,我们不禁想到胡曼莉事件。这并不是想影射付妈妈,而是想说明,对于社会的担心和捐款人的担心,慈善机构本身的确是有义务作出解释和说明,虽然从事慈善事业是令人尊重和敬仰的,但在尊重和敬仰之余还需要监督和透明的制度。

  原中华慈善总会副秘书长杨团女士说,慈善事业对一个人的品质要求是很严格的。因为很多人办慈善机构的初衷总是好的,但长期面对大量的捐款,人的欲望有时候会让人变质,但这不完全是从业者的错误,更主要的是没有一个良好的监督机制让这些好人做得更好。

  有关专业人士说,如今一些成熟的慈善机构,通常由董事会讨论来完成善款的每一笔支出,每年都要按照规定进行账目申报,并说明收入来源,以及善款的用途等。

  著名的卡耐基基金会主席曾经说过:慈善事业要有玻璃做的口袋。就是说你的口袋里有多少钱,你做什么事情,要透明得像玻璃一样,人人都可以看见。因为慈善事业,运营的是公众的信任和期许,承担的也是公众的信任和期许。

  新闻链接

  胡曼莉,曾经是全国知名的爱心妈妈,收养了上百名孤儿。但就是一夜之间,胡曼丽这位人人敬仰的爱心妈妈就遭到质疑。

  胡曼莉1989年开始先后成立了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和丽江妈妈联谊会,在12年的时间里,先后收到各类捐款800余万元,但在2001年曾经多次向胡曼莉捐款的美国妈妈联谊会却将胡曼莉告上了法庭。

  美国妈妈联谊会说,胡曼莉在对善款的使用上存在严重的问题,法院经过几个月的调查,认为胡曼莉将善款挪作他用,违背了捐赠人的意愿,违反了我国《公共事业捐赠法》的有关条款,并判决胡返还联谊会捐赠的善款91.5万元。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