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无门? 独臂优秀女硕士的艰难求职之路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8:40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5月,是硕士毕业生求职的最后阶段。对于众多硕士来说,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他们将奔赴工作岗位,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是,广西大学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秦玮鸿的心里却没有收获的喜悦。她的同学们一个个高兴地签下了工作合同,有的去大公司任中层职员,有的到大专院校当教师,有的去广东进入中外合资企业,而秦玮鸿自去年11月就开始奔波,至今半年过去了,求职的事却一点眉目也没有,她心里焦急而忧伤。“我不知道什么原因,难道就是因为我断了一条手臂?”

  断臂女孩成为优秀学子

  5月初,在广西大学东校园11栋宿舍楼,记者见到了这位断臂女孩。秦玮鸿小巧的个子、一头短发,脸上露出十分纯朴而羞涩的微笑,与她20多岁的年龄和研究生的学历极不“相称”,而像一个乡村姑娘。因个子不高,那落空的右衣袖倒不是很惹人注目。

  秦玮鸿出生于桂北灵川县一个小镇上,父亲是教师,母亲是个家庭妇女。小时候,秦玮鸿是个活泼好动的女孩,一点也不文静,放学之后常常与男孩子打成一片,捉迷藏、下河抓鱼、爬树摘果……秦玮鸿还是一个聪明的女孩,她学习十分优秀,小学6年级时曾获得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初二又获得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高一时会考夺得桂林地区文科第一名。

  可是16岁那年,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命运。那年暑假,秦玮鸿和妈妈一起乘车到乡下老家看望奶奶。破旧的中巴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突然前方出现一个陡坡,中巴刹车不及,直冲坡底……秦玮鸿醒来时,已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想动一下,可右手怎么也使不上劲,一侧头才发现右手没了!“妈妈,我的手呢?”玮鸿害怕地大哭起来。

  但这次意外没有将玮鸿打倒,她依然为实现她的梦想努力读书。失去右臂使她的生活和学习平添无数困难,习惯用右臂的玮鸿一切由左手从零开始,为了写好字,她整篇课文地抄写……1997年高考,她以高出重点院校录取线20多分的成绩进入广西大学中文系。大学毕业时,秦玮鸿又考取了研究生(本报从1998年4月至2003年6月曾作多次报道)。

  想留在广西回报社会

  “高中毕业的时候,我的老师曾对我说,我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会有三个坎,一个是学业坎,一个是就业坎,一个是婚姻坎,他鼓励我一定要坚强。学业坎可以完全通过自己的努力跨过去,可后两个坎就难说了。”秦玮鸿告诉记者,大四的下半学期,她就去找过工作。

  那是考完研的第二天,南宁举办大型的双选会,因为不知道考研的成绩如何,秦玮鸿便和同学们一起去了。她也想到过求职会遇到一些困难,因此她对那些好单位并不抱奢望,专挑那些少人问津的单位投放材料,她投放了十几份材料,但全都石沉大海。好在她接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她知道她的身体缺陷只能通过更优秀的学业来弥补,因此她学习非常用功,2002年她获得了被称为全国大学生最高荣誉奖学金的“五四奖学金”。

  本报1998年以来曾多次报道了秦玮鸿的事迹,经本报呼吁,社会各界纷纷向秦玮鸿伸出援助之手,恒安集团、连升酒店、摩托天地、南国书店、众乐家私城、大泽商贸、秋潮集团、银兴旧货、人寿保险,还有西大的师生,共捐款7万余元,让她装上了假肢。后来,秦玮鸿接到了从郑州打过来的一个电话,电话中称他们是一所和北京某名牌大学合办的学校,从事研究生教育,邀请她毕业后到郑州去,但秦玮鸿婉言谢绝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得到广西社会各界的帮助,所以我只想留在广西,回报帮助过我的人们。”她对记者说。

  “我们想要的是男生”

  从去年11月开始,秦玮鸿为就业四处奔走。她把自己的就业方向定位在大专院校,毕竟当老师一支手在黑板上写字也够了。她先是在研究生人才网通过网络投放了资料,但没有得到回音。放寒假,秦玮鸿回桂林,她到桂林的一些大专院校走了走,也没有结果。

  2月份,南宁举办双选会,秦玮鸿又去了。这次她是以研究生的身份,她想应该有把握吧,尽管这样想,她仍精心制作了自荐材料,复印了十几份,可材料投放完了,她只得到一句话:“我们回去研究再定吧”,此后便再没消息。有一家招聘单位负责人直截了当地对她说:“你的各种条件都很好,就是身体条件不适合我们。”秦玮鸿不灰心,她找来一份大专院校的名单,通过114台查到这些学校的人事部门电话,然后打电话毛遂自荐,这家不要人再找另一家,一家家联系。

  终于联系上一家需要老师的学校,校方得知她是研究生学历,很感兴趣,马上叫她来试讲。高兴万分的秦玮鸿精心准备了教案,第二天,秦玮鸿赶去学校,双方一见面,校方却变卦了,说他们其实一直都是想要一名男生,昨天答应她来试讲是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男生,不巧跟她说过之后就有一位不错的男生来了,他们马上安排他试讲,很满意,已经决定要他了……回到宿舍,秦玮鸿蒙着头哭了一场。哭过之后,她并不恨那所学校,“有那么多的人才可挑选,他们也可以有自己更好的选择。”秦玮鸿对记者说。

  “我们很多工作需要双手”

  “有没有想到过,在你应聘材料上先不写上你的身体情况,等到材料审核通过了,面试时再跟用人方解释?”记者问。“这不是欺骗人家嘛。”秦玮鸿顿时惊讶地说。“也许用人方从材料上看对你很满意,面试时知道你身体条件也舍不得了。”记者说。

  秦玮鸿却认为,如果那样做,见面时用人方发现她隐瞒了一些情况,会造成很尴尬的局面,她不愿这么做。她对记者说,她的自荐材料整理得非常好,许多用人单位都对她说,“从你的材料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才。”可是用起人来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一所大专院校招行政人员,她报了名,笔试她通过了,可面试时,对方端详了她好一会,然后说,“你的考试成绩很好,相信你也是一个优秀人才,可是不适合我们,因为我们很多工作需要双手……”求职一再碰壁的秦玮鸿不断放低自己的求职标准,可依然不能如愿。“如果需要研究生的岗位不用我,我也只好到中小学校去应聘了。”她感叹说。

  她表示她眼下不想读博士,因为她这么多年一直呆在校园,一直读书,她想走进社会,服务社会。

  不敢跟家里人说她的事

  随着毕业的来临,秦玮鸿的就业也摆在了全家人面前,这也是全家人所担心和放心不下的,每次回家,全家人望着她欲言又止。但她不主动说,他们也不会问,怕问起来反给她增添烦恼。秦玮鸿也不想对家里人说她求职的事,只是模糊地说:“报了××单位了,现在正等着通知。”“说给他们听,不但对我没有帮助,反而增加他们的心理压力。”秦玮鸿这样想。她有什么不顺心就跟男朋友说,男朋友是她西大的同窗,对她很理解,他总是说慢慢找,多去几个地方看看,秦玮鸿到哪里他毕业了也到哪里。

  学校也在为她想办法

  4月初,广西大学向社会招聘一批管理人员,秦玮鸿报了名,4月底参加了面试。她对这次应试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因为学校很了解她的情况,她也很想留在学校。毕竟在西大呆了7年,这里的环境、这里的人都很熟悉。她说:“在学校里,我不装上假肢也没什么,因为周围的人都了解我。”记者对秦玮鸿就业难的问题,采访了广西大学的有关人士。

  广西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学校对秦玮鸿的情况很了解,他们也一直都在关注她的学习和就业情况,今年以来,他们主动向许多用人单位介绍秦玮鸿的情况,希望能替她找到一个合适的岗位。“如果秦玮鸿想应聘哪个单位,我们就直接与对方联系,学校在这方面是全力支持秦玮鸿的。但是招就办只是推荐部门,只能负责推荐介绍学生,具体还要看用人单位的用人标准,现在很多单位在用人上,考虑更多的是非智力因素和综合素质,像秦玮鸿这样的身体状况,很多用人单位婉言拒绝,我们也没办法。”西大招就办一负责人表示了无奈。

  广西大学文传学院院长梁扬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秦玮鸿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她断臂后没有泄气,自强不息,对自己要求更严,作为她的导师,我认为,她是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她一条手臂就能完成两条手臂的工作,甚至还能胜任多项工作,像她这样优秀的人,只因少了一条手,求职就这么艰难,我们希望社会能给予秦玮鸿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梁院长告诉记者,凡是有适合她的单位来学校招人,他都极力向用人单位重点推荐秦玮鸿,希望替她早点找到接收单位,让她能学以致用。

  据了解,此次西大招聘的30多个岗位中,有近300人来竞争,那么,秦玮鸿会被选中吗?她在等待着,盼望着。
作者:选稿:冯秋瑜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