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团内失窃责任在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29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金镒

  20分钟内被洗劫一空

  “五一”长假结束后,从辽宁旅游回来的刘亚梅女士和武涛先生等人一直奔走于哈尔滨某旅行社、省消协和省旅游局之间,想为他们在旅行期间财物失窃讨回一个说法。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在“五一”节前,刘女士等人就报名参加了哈尔滨某旅行社去辽宁兴城的旅行团。据刘女士介绍,他们于5月3日中午抵达辽宁锦州。地接社———锦州国际旅行社用一台大面包车把这个21人的旅行团接了下来。下午1时,面包车在公路边一家简陋的饭店门口停了下来,导游告诉旅客们要在这里就餐,而且时间很短。旅客们按照导游的要求都下了车,司机也把车门锁好后随同旅客一起进了饭店。20分钟后,旅客武涛从饭店走出来,发现面包车的车门和车窗都敞开了,里面一个人也没有。他急忙上车检查自己的行李,发现不见了!在他的惊叫声中,其他旅客也纷纷跑到车上检查自己的行李,结果除了两个家庭的行李以外,其余的全部被洗劫一空,其中不乏照相机等贵重物品。

  财物被窃的旅客们急忙拨打了“110”,在勘查现场,民警询问面包车司机,是否已经将车门锁好才离开的车。司机肯定地回答,是!接着民警让司机把车门锁好,然后用手一推,车门就开了。民警分析,由于车门锁不住,很轻易地被小偷打开进入车内。民警继续询问司机,为什么明知门锁有问题还要离开车子,司机回答他根本不知道车锁的问题,要找就得找汽车生产厂家。

  锦州地接社方面得知情况后派人出面,劝说旅客们要冷静,希望大家能继续未完的行程。但他们还表示,他们旅行社方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赔偿是保险公司的事。该旅行社一位姓宋的经理也从哈尔滨打来电话,承诺等他们回来后一定会解决问题,让大家满意。并说希望大家能以好的心情结束这次旅行,给他这个“老乡一个面子”。在得到这两个旅行社的承诺之后,刘女士等人就坐车去了他们的目的地———兴城。

  两家将责任推给保险公司

  刘女士一行人回到哈尔滨立即找到该旅行社,该旅行社的人一直在承诺解决问题,然而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大家却始终也得不到任何消息,于是他们开始到省旅游局和消协投诉。

  在有关部门的压力下,该旅行社再一次对旅客们做出了承诺:一定积极与锦州方面沟通,尽快解决问题。他们还向旅客表示,要积极促成保险公司的理赔。很多旅客都迷惑不解,为什么这两家旅行社都把责任推到保险公司身上呢?难道他们就没有一点责任吗?我们是和旅行社签的协议啊。5月11日,部分旅客接到了该旅行社的电话,要他们提供失窃物品的发票,说这是提供给对方保险公司的。这些更令旅客气愤

  专家:旅行社理当赔偿

  哈尔滨律师协会副会长赵连勤认为,旅行社一味地把责任推到保险公司是不对的。从《合同法》的角度来说,这些旅客是和旅行社签的合同,他们在旅行中的一切问题应该由旅行社来负责,用普通的道理讲就是既然和旅行社签了约,就要冲着旅行社说话。

  赵连勤还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了旅行社必须对旅客的人身和财产所负的安全责任。这些旅客在旅行过程中财产受到了损失,旅行社就应该承担责任。至于保险公司方面,应该是旅行社的事情,与这些旅客无关。另外,旅行社要求旅客拿出丢失物品的发票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很多物品没有发票或无法保存发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