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名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择校生挤爆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是南京小学新生报名第一天,记者在几所知名小学报名现场采访发现,不少家长追逐名校,使名校压力增大,不得不采用各种方式控制生源。

  不少学校不接待择校生

  报名第一天,各知名小学除了学区内的新生到校报名外,还涌来了一大批择校生。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了控制报名人数,昨天,一些知名小学对择校生报名进行了严格控制。游府西街小学因为现场报名人数太多,临时要求择校生第二天再到校报名,现场领到报名序号的家长为此愤愤不平。家住常府街附近的一位择校生家长上午未给孩子报到名,决定下午再次找机会和学校“沟通”。而拉萨路小学、力学小学规定:报名第一天一律不接待择校生,家长们只能悻悻而回。

  老师“提问”孩子查户口

  为了让孩子到名校上学,不少家长在报名前半年就物色二手房,加上不少家长通过把孩子户口落到外公外婆等老人家入学,导致名校学区内生源猛增。对此,众多名校在报名时采用了单独向新生提问,核查户籍等措施,这令一些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家长“心惊胆战”。

  “老师提问时问你家住哪里,你一定要说住在怡景花园,说错了你就上不了学了。”拉萨路小学报名现场,一位母亲把孩子拉到一边“警告”说。不一会儿,孩子被老师带走,这位母亲又和一位家长交谈了起来:“我家孩子特别老实,我就怕他说实话,把我们不住在这边的事实说出来。”

  “我也担心啊,我家孩子户口在学区内,但并不常住,这里一直由他爷爷奶奶住,孩子进去好久了也没见出来,真担心她说漏嘴。”这位家长说。

  力学小学李校长透露,前年,新生报名入学时,通过购买学区二手房入学的学生大约10名,去年增加到二三十名。今年,仅昨天上午到校报名的通过购买二手房入学的新生就达到30多名,估计报名人数会突破80名。面对生源猛增的情况,各校只能多加调查,尽量“删”掉一些生源。

  新生家长担心教学质量

  通过购买二手房到名校上学的新生逐年增多,一些真正的学区生源家长表现出了不满。家住山阴路的一位家长上午到力学小学报名,看到不少学区二手房生源,以及择校生闻风而去时,表现出了强烈不满。这位家长认为,目前教育提倡小班化教学,现在学校生源增加,导致一个班学生增加到50多人,教师上课提问不可能每个都问到,甚至连学生名字都记不得,教学质量实在难以保证。

  力学小学李校长表示,生源增加确实给学校带来很大压力,教师批改作业量增大,会对教学质量有影响;另外,生源增加导致学校很多公共教室也被用来作为班级教室,导致公共教室紧缺,对学生平时参加各种课外活动造成影响。因此,学校压力也很大,并不希望多收学生。

  作者:陆诚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