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江“保尔”当选“中国青年励志人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21 新晚报
  “五四”青年节前夕,首届中国青年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当中国青年年度励志人物的获奖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青泉村的重病青年张云成坐着轮椅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颁奖晚会现场时,许多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今年24岁的张云成3岁时得了严重肌无力症,一生只上过一天小学,从懂事那天起就面临着只能活到28岁的无情命运。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蹉跎残生,而是努力自学写作。他利用6年时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日渐萎缩、无力的双手写就了一本17万字的著作《假如我能行走三天》,于去年4月出版。对于他的事迹,本报曾多次进行过报道。

  今年3月27日,因病情恶化正在哈医大二院进行救治的张云成接到了北京的电话,邀请他去参加“2003年中国青年年度人物”评选颁奖晚会,云成高兴得彻夜难眠,因为在他的13个人生梦想中,有一个就是去北京看天安门和长城。在北京,云成在热心读者的帮助下,游览了颐和园和天安门。他说,当他来到向往已久的天安门广场时,他的心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在中央电视台,姜昆作为颁奖嘉宾,主动过来与他合影并鼓励他。当主持人宣布他获得了“2003年中国青年年度励志人物”奖那一刻,云成说他激动得落泪了。他说:“是众多好心人的帮助把我推上了这个领奖台,我要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据悉,首届中国青年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杂志社主办,共评选出中国青年年度人物特别奖、中国青年年度励志人物、中国青年年度财富人物、中国青年年度科学家、中国青年年度体育人物、中国青年年度娱乐人物、中国青年年度传媒人物、中国青年年度志愿者和中国青年年度团队,与张云成同时获得其他奖项的还有航天英雄杨利伟、篮球明星姚明、央视主持人王志等。

  从北京回来后,云成继续他第二部作品的创作。他的咳嗽还没有好,现正喝中药调理。他的手也已经不能握笔了,但还能使用电脑鼠标,每天都能用电脑写二三百字,现已写了一万余字。没事的时候,他就上网看新闻,或到一位肌无力病友办的“精彩通行”论坛,与病友们探讨文学与人生。本届中国青年年度人物评委会一位负责人说,或许就张云成的高度而言,不可能达到保尔或凯勒那样,但就其与命运博斗的精神而言,就其为生命赢得的尊严而言,他与保尔和凯勒一样,都是人生的英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