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达濠埔古民居群魅力独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1:4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潮汕传统民居无论其布局特点、工艺技术、规模,还是民居的现存数量和村落文化保存的完整性,其独特的价值都不容忽视,尤其是达濠埔的古民居群,它有别于其他古村落地处偏僻山区,与闹市近在咫尺,表现出一种比较特殊的院落组合关系,其平面组合的变化类型丰富,有着其独特的价值。

  达濠古民居包括达濠村、赤港村、青篮村的民居。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达濠村宋末(1279)渐有人迹。元初有欧、胡等姓人家在象山南麓(即今村寨北门外)定居,继而佘、叶、翁等姓亦于此落户,聚落逐渐伸至濠江滨。清初时,始称“踏头埔”。

  赤港村是达濠镇中央部分,西连达濠村,东接青篮村(都以山洪排水坑为界)。素有“达濠地心”之称。苏州街及永濠街东段以南至濠江水濒,归属于濠滨管理区辖内。据说昔时运稻谷的木帆船可直通寨之东门,通入之水道称“粟港”(“粟”与“赤”近音),遂以名寨。

  青篮村西北隔赤港坑(山洪排水道)与赤港村相接,西南临濠江,位于达濠东南部。据说自南宋至元代先后有詹、何、纪等姓人家至此定居,原该处一带是青葱树林,故名。

  达濠埔古民居群是典型的潮汕古民居。它包括:达濠古城、石狮巷、石门斗巷、苏州街等古建筑群体。以达濠古城为启点,由东向西散开,规模大,价值高,保存较为完整,具开发价值。

  达濠古城明、清时代,潮汕海面海盗出没,达濠沿海居民被劫掠情况惨重。清初两广总督杨琳遂于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请准并派员在达濠建城设防。历时一年半,城筑成,墙高5米,周长429米,面积14000平方米,有东(达善门)、西(西濠门)二城门。城门上有城楼,城四角都有平台,东南角平台最大,面积200—300平方米。

  城墙风格与万里长城的风格相似,厚约1.5米,为贝灰结构。其价值在于:1、属袖珍小城,为全国乃至世界所少见;2、城墙贝灰结构,十分结实,其营造风格也很有研究价值;3、现保存基本完好,如能保留下“陈氏宗祠”,拆去戏院、宿舍楼,恢复原后花园,恢复为纪念体恤民生而丧生的地方长官许公的许公祠,其经济、旅游价值将很为可观。

  石狮巷石狮巷在赤港村中心,自村寨北门直至南门,全长约150米,巷北端立一蹲坐石狮,背北朝南,直望巷之南口,故名。据说:石狮座位,原系一古井,是全寨最高点,于明末清初战乱时,有受难乡民尸首多具,推弃井中,井因以废而被填平。该巷原为当时殷户陈姓家族(俗称“七房陈”)聚居地,其祖籍系福建莆田涵头村石狮巷人,因而立石狮于井位处,以追念祖先发祥地。巷内有“七房祠”等祠堂多座。

  三奇巷三奇巷是达濠青篮村北门沿寨墙南下的一古巷。寨墙倾倒后,墙基外剌钩竹丛生,俗称“剌仔脚巷”。尔后,竹丛砍伐,盖建为民房。清乾隆年间,有原居民黄姓离家多年,后任福建海棠镇总兵旋里;有一林姓,公婆同享寿考,公婆和十子二女,皆原配齐全,俱成家业;又一姓徐老夫妇同庆百岁寿辰。三事同时出于一巷,成为美谈,因此得名。巷闾现有“三奇巷”石刻门匾。

  破较巷破较巷是达濠村主要巷道之一,从村北直至村西,原名“龙眼巷”。其巷北为一“破绞寮”(榨蔗制糖作坊),并有两只“石绞辚”置于路旁,俗称为“破绞地”,后遂以“破绞”称巷,原巷名倒被遗忘。1926年达濠村编定巷名时沿用是名:并改“绞”为“较”。巷长250米,平均宽3米,巷两旁都是古旧村落住宅。南端有“香阁李氏祠”,巷中有“吴氏祠”。

  石门斗巷因整条巷道有大大小小的石门斗而得名。以“下山虎”、“四点金”等古民居为主。有民居因受场地限制,其营造原理又必须符合风水理念,所以门的设立,颇有学问。巷内较有代表性的是吴雪鸿故居。吴雪鸿系汕头第一批共青团员,大革命时期在汕头开设“汕头书店”,贩卖革命书籍。第一次长征胜利后,周恩来率东征军入汕头,指导建立了中共汕头特别支部,汕头书店为党的主要活动、联络地址。

  苏州街苏州街位于赤港、踏埠、青篮三乡交界,前临濠江渡口,东南是著名建筑“巡司埠”,左转是达濠渔港“中鞍头”。这是一个商业繁荣之地。一字型的商业铺屋横贯南北,一字形商铺的西侧,现在是一条水泥路,叫“桥顶”。据介绍,原来这就是一条河,河旁种榕树,河上有“永宁桥”等四五座小桥,现已被拆除。

  有幸的是,该街在前几年改造时,留下两块石碑:一为《永宁桥》碑,一为《南无阿弥陀佛》碑。这两块碑,都是一些捐款者的名字。有:“进士吴尚志”、“陈耀震”、“大学士许成才”、“孝X吴士伦”、“信士郑龙德”、“郑国俊”,还有郭姓、刘姓、陈姓、王姓、朱姓、杨姓等捐款者多人。《南无阿弥陀佛》碑落款为:乾隆二十八年桂月”(1763年8月),距今已二百多年。其中,陈耀震为达濠“河东书院”(现达濠中学)的捐建人,系富商也。

  苏州街一字形商铺的东侧,就是苏州街的街面了,对面街的商铺,都是二至三层,铺的门面全部是“撑铺枋”的,杉木门面的铺枋黄赤黄赤的,十分古朴。

  这些古民居群,几乎荟萃了潮汕传统民居最具代表性的类型,如三座落、下山虎、四点金、单背剑、马四马拖车等,堪称潮汕传统民居的缩影,具有较高的研究和观赏价值。

  链接

  潮汕院落式民居

  潮汕传统院落式民居常见的有三座落、下山虎、四点金等。其主要特点是:

  “下山虎”:就是三个房子连在一起,中间一个小天井,中间一间是厅,供祀祖先,生活、活动都在厅;两边是房,住人。“下山虎”,北方叫“三合院”,北方的“三合院”,房都在院中,三间房中间一个院。

  “四点金”:“四点金”就是“下山虎”前面又建了一座房。之所以叫“四点金”,是因为后面那个房子,屋顶是向下的,“双泻水”,象金字上面的人字,前面也是两个这样的屋架,四点都是像个“金”字,四边有金。“四点金”北方叫“四合院”,所不同的是,北方的“四合院”建筑比较规整。

  “三座落”:就是“四点金”后面再加一进,一共三进。古代家族,人多一点的房子都是三进,有进士以上的衔头,四进、五进都有,大的家庭一般都是三进。

  “马四马拖车”:就是前面一个最主要的,或者是三进的,两旁有“四点金”,一排六座,前面两排很长,后面一个大的房子,两边两排就四排从屋,像四匹马后面拉着大车,这样一个大院,这就是潮汕的“马四马拖车”。

  自然人文资源丰富

  除达濠古民居外,濠江区还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

  青云岩风景区、万人冢、千人墓、古炮台、汛营等。古汛营有猪母涵汛营、磊口汛营、珠浦汛营、马窖汛营等。

  名人宅第。如曾任南澳总兵的梅春魁“将军第”,现保存完好,其门还刻有“绳其祖武,诏厥孙谋”的古训。祠堂。达濠有大小古祠堂数十座,不少保存完整,且大多为清代建筑物。

  澳头古村落。澳头位于海湾大桥南端。现在,该村村民大部分已搬离旧村另住新村,旧村面貌依旧,保存完整。整个村落位于呈鼎形的自然盒地中。村民说:澳头是“正置鼎”,葛洲是“倒叩鼎”。在村中转了一圈,确有时间倒流进入一个世纪之感。

  澳头村东西北三面环山,村北临海为雄鸡山。元代时有马、史、郑等姓人家在临海处的雄鸡山麓(与葛洲北山相接)搭寮居住,属古“清江乡”(葛洲称“清江乡”)。明洪武元年(1368)因遭海寇劫掠,故迁至现旧村落位置定居,后逐渐形成聚落。因该村地处港湾之首,是停泊之地,故称是名。澳头为重点侨乡之一。

  现在,我国大部分古村落处在偏僻山村,而澳头却在闹市咫尺,十分罕见、且可贵。澳头村的价值在于整个自然村保留完好,少人居住,居民另迁新居。该村可用为电影拍我景,旅游,让都市人尝试乡村生活、休闲之用,建议把该村辟为“澳头潮汕民俗村”,展现潮民俗画卷,并适当设一些儿童游乐项目,以吸引游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