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理复习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2:11 今晚报

  临近高考,如何在最后的时间内进行更有效的复习,有以下建议。

  1、考题源于课本,又不拘泥于课本,要想考出好成绩,抓住课本是关键。

  2、将原有教材的知识整理、重组和迁移,训练对知识理解、掌握、运用的能力以及熟练的程度,这也是取胜的关键。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3、地理图表有很大的兼容性和覆盖面,是考查学生观察、判断、分析等综合能力的理想工具,是高考题理想的切入口,因而地图是高考命题中不变的主题,更是综合考试的重要内容。在最后阶段抓好地图环节可以说是考试成败的关键。如地图的空间定位,要强化一些重要经纬线即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本初子午线、180°经线、20°W、160°E、120°E、40°N、120°W、90°E这十三条线,在脑中形成网格状的经纬仪。注意在精读教材时左图右书,最终要达到将教材的相关信息能转化到图中。对于一些成因图或示意图要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重要的是学会对因果关系的分析。对于人文地理中的统计图表,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在图中获得有价值的信息,为解决问题服务。

  4、能力考查是高考命题的主旋律。特别应突出地理学习能力(阅读和分析地理图像能力、区域分析能力地理信息处理能力)和地理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对比分析能力、概括归纳能力)。还应学会运用地理知识、地理视角去审视、分析、评判地理事实、生产实际及社会热点、焦点问题。学会解答开放性问题。一般开放性问题,教材中不可能找到现成答案,要学会尽量用教材中案例的知识迁移到解题中去。

  5、做试卷的整理工作,就是将进入文科班地理学习以来的重要考试试卷整理出来,认真浏览,关注两方面问题,一是温习各类题型和考题内容,二是对试题中已经订正的错误再一次强化,以免在高考中再犯类似的错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