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睁着眼睛看开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5:46 钱江晚报

  2004-5-16

  5月14日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外科大楼进行的开颅切除脑肿瘤手术。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唤醒手术。患者可以眼睁睁地看着医生为自己切除脑肿瘤,并在一旁的语言师的指引下,与正切除脑肿瘤的医生进行对话。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使用唤醒手术,可在医患交流中为脑功能区精确定位,避免误切错切,可以使脑肿瘤彻底切除,复发率底,且术后不用化疗放疗。患者虽然清醒但感觉不到疼痛(因为脑部本身没有疼痛神经)。

  主持这次手术的是“唤醒手术”的主创人、广州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伟民教授。

  王伟民教授一边动着手术,一边和患者说:“我们现在要给你切除肿瘤,如果中途你觉得有什么不适,及时告诉我,好吗?”“嗯,好。”患者回应。

  幕布这边,患者数着数字,和医生叙说感受;幕布的另一边,切除手术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医生不时和患者搭上几句,减轻其心理压力。手术进行的同时,语言师仍在问话:“这是什么?”“大象。”“正确,这个呢?”“吸尘器”……患者一一准确地答出电脑上的图像。

  通过上述的一问一答,医生满意地得知:在切除脑肿瘤时,未触及脑功能区。

  “现在你的语言功能很好,你可以放心了。”王伟民教授告诉患者。

  中午12时40分,医生对患者重施麻醉,然后关颅。持续了四个半小时的手术取得成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