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出台“绅士淑女”校规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0:11 兰州晨报

  南京四中因出台了“绅士”、“淑女”校规而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大家对校规的内容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近日,记者在安宁区采访时意外获悉,位于安宁区的兰飞中学也出台了类似的校规。兰飞中学为何要制定如此校规?记者决定探个究竟——

  4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兰飞中学,一进学校的大门,果然看到靠左手的校园文化橱窗中“和声细语展高贵气质”、“谦恭礼让显优雅风度”的标语格外醒目,与南京四中校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最佳上网实用手册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不同的是,“绅士”和“淑女”两词在兰飞中学的校规中被“高贵”和“优雅”所代替。同时在进门右侧的教学楼上,也显著地写有“出言吐语勿忘语言文明可净化心灵”、“行为举止切记恶小不为能修身养性”的标语。

  南京四中因“绅士”和“淑女”校规而引发的讨论尚未结束,兰飞中学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来制定如此的校规呢?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兰飞中学校长田兴滨,他称,制定校规只是建设兰飞中学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学校还发动家长签名来抵制校园周边网吧、举办家长见面周、探索新课程标准等措施和活动,来达到建设校园文化的目的。

  田校长对记者讲,一所学校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决定了该校的教学质量,而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都是通过言谈举止表现出来的,虽然南京四中对学生的行为举止的校规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争议,但他觉得还是很有道理,因此将它定为兰飞中学的校规,不仅要求学生遵守,更要老师遵守,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日积月累、长期培养,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为避免像南京四中一样引发争议,经过商量,学校决定将“绅士”、“淑女”用“高贵”和“优雅”两个词来代替。

  对于这样的校规,学生们是否能够接受呢?一名初二年级的女同学认为,学校这样要求是为了大家好,再说我们就是一个传统的社会,这样的要求有利于同学们的健康成长。而一名打扮入时的男同学却不这样看,他认为都什么年代了,学校还提倡这个,“这不是在扼杀同学们的个性吗!”他说。

  记者在兰飞中学采访时,正碰上学校举办家长见面周活动。对于学校要求学生要“绅士”、“淑女”的校规,一位在“家长开放周”里来听课的初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家长的心和学校都是一样的,老师对学生要求越严格我们就越高兴,再说这样的校规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我们没有反对的理由。

  本报记者 阎世德 、 王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