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人过街,不再提心吊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20 解放日报

  【心声】

  盲人施阿姨:虽然上海的不少马路现都已铺设盲道,但盲人出行还是不便。十字路口交通繁忙,由于看不见红绿灯指示,过马路总要找人帮助,实在没办法时就只能“跟着感觉走”,心里不踏实。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据了解,上海的视力残疾人已逾9万。而目前,全市只有市盲童学校以及浦东新区残联等少数几个路口安装了“人行信号灯音响装置”。这一现状显然无法满足这些残疾人士的出行需求。盲人们呼吁:能否让更多的路口装上音响装置,让盲人过街不再提心吊胆。

  【现场】市盲童学校———

  15时40分许,3名福利院的盲人小朋友正准备过马路乘车。红灯亮起,马路对面的信号灯音响随即发出阵阵鸟鸣声,小朋友们自觉停下脚步。稍顷,绿灯闪亮,“咚咚”声响起。在学校工作人员的看护下,小朋友们齐步向前走。

  据了解,盲童学校门口的信号灯音响在早晚上下学两个时段响起。笔者在校门口观察发现,1分钟内有60多辆车驶过,交通十分繁忙。盲童学校办公室主任徐经平介绍说,未装信号灯音响装置前,盲童学校的小朋友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自从安装这一装置后,小朋友过马路放心多了。但徐经平也不无忧虑:少数司机和行人不顾交通法规,闯红灯、抢车道,给盲童过马路带来隐患。

  浦东新区残联———

  16时许,一群刚参加完电脑培训的盲人学员从浦东新区残联出来,准备过马路。绿灯闪动,安装在信号灯顶部的音响随即发出“嘟—嘟———”长鸣声,两边车辆全都停下。在急促的滴答声中,盲人学员们互相搀扶着向马路对面走去。

  盲人蒋先生告诉笔者:“在别的路口过马路时,由于弄不清楚红绿灯情况,犹犹豫豫总要花费10多分钟甚至更长时间。信号灯音响让我们过马路更笃定。”

  【回音】

  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根据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规划,相关部门将在今年10月底前,在本市60余个路口安装250套“人行信号灯音响装置”。这些路口主要为盲人居住、工作较为集中的地区,如市残联机关附近;以及一些主要路段和景区,包括南京路步行街、外滩、陆家嘴以及淮海路西藏路口等。本报记者陆一波实习生余彦姝陈晓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