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地出境游火爆 香港中文导游海外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目前内地出境游频现热潮,然而境外中文导游经验不足,职业质素低下,备受游客诟病。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出境人数将达一亿人次。为分羹中国出境游市场,各国争相培训中文导游。有内地旅行社先人一步,聘请香港导游专才进行团队服务,以解决国外地陪导游与游客的语言沟通障碍。

  境外导游备受指摘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国外做接团都是小公司,熟悉中文的导游奇缺,一些旅行社便把没有经验和职业素养的人“放”出来,导致很多游客对境外导游评价很低。’做过多年东南亚领队的阿文说。

  热衷进行导购服务

  日前刚刚从星马泰旅游归来的庄先生向记者抱怨说,在新加坡旅游时,华人导游小姐再三强调该国旅游业最规矩,说得游客戒心全无,然后就带人去旅游商店,买价格极不合理的商品。她还告诉游客大马情况如何恶劣,游客的现金可能会在边境被当局扣留,吓得许多游客赶紧消费。到了大马后,他们向当地导游查证此事,当地导游大怒,说:‘他们又说这儿要没收现金啦,撒谎。’肖先生对欧洲的中文导游也深为不满,比如其中多数是留学生兼职,对欧洲的文化、历史略知皮毛,热衷做导购服务,‘导游恨不得把商店搬到炕头上去’。肖先生在欧洲走马观花地游览了两天,被带去很多地方购物,还参观了钻石加工厂、水晶厂、玻璃厂,很多不愿逛店的游客只能坐在商店门口干等。

  ‘乌龙’导游不识路

  深圳某广告公司用户总监阿明每年都要出境旅游一次,他讲了几桩‘乌龙’导游的趣事。土耳其导游只能说几句中文。在奥斯曼帝国的新皇宫游玩时,他说了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皇宫里的左边和右边是一样的,前面和后面也是一样的。’挪威导游是位年近40岁的中国移民,人很好,就是不认路。离境那天他送游客去机场,走出半小时后,有人疑惑地问:‘是不是走错路了?’导游一脸迷惘地说:‘可能错了。’按说熟悉路况应该是导游的基本职能,可他久居多年还不如初来乍到的游客记路。有游客抱怨说,内地旅行社必须对境外导游加强把关,如果他们不具备导游资质,就该把宣传材料中的‘提供当地中文导游’改为‘提供当地一个想挣钱的打工者’。对于颇受诟病的境外中文导游,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不无忧虑地说,中国出境游将有一个爆炸性的成长,而境外中文导游匮乏及质素不高,一方面是大规模的需求,另一方面是无德无行的行业现状,矛盾一定会日益突出,如果再不整治和净化,这个行业一定会出现更多的黑幕,并危及出境游客的身心安全。

  广州引进香港导游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地区最大的旅行社广之旅开始聘请香港自由导游进行团队服务,完全解决了国外地陪导游与游客语言沟通的障碍。广之旅出境游总部负责人说,他们聘请了一批来自香港的经验丰富的专业领队,他们精通中英文甚至多国语言,不需要地陪‘直踩’欧洲各国,还可以培训该社其他的领队。行家解释,现在内地出国团队一般的操作程式是:由自身派出的海外领队负责带团出外,但去到旅游目的地国家后,就交由当地地接社派出的导游负责全程旅游活动。如果是几国联游的话,特别是欧洲各国联游产品,由于语言障碍,就有可能出现每到一国就要换一个导游的情况。这样,将大大增加成本。广州这家旅行社直接聘用香港导游,不仅看中了香港导游丰富的导服经验,而且可以节约经营成本。深圳国旅总经理吴斌表示,随着更多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放开,那些能熟练掌握出境游业务的经理,能从事境外游策划、项目开发和组团调度及擅长同外国领事馆打交道,并有在异国他乡迅速处理突发事件能力的导游显得更为紧俏。他认为,香港导游办事效率很高。‘香港旅游业很早就与国际市场接轨,其旅游服务水准相对内地而言要高出许多’。

  旅行团曲絬搬救兵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旅游者到日本旅游,可以接待的日本导游却大为缺乏。据日本旅游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会讲中文的职业导游尚不足百名,完全不能满足市场需要。越南旅游总局也表示,该国目前缺少能熟练掌握中文的导游。越南旅游总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是越南最大的旅游客源市场,约占总数的27%以上,但当地只有17%的导游懂中文。埃及一些国家只允许当地人从事导游。因为没有中文导游,许多旅行团只能‘临时抱佛脚’,先聘一个英文导游,然后再请人英译中。

  导游中文差印度游不叫座

  印度作为中国公民的出境游目的地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深圳旅行社组织的赴印度的旅游团数量甚少,与澳洲、东南亚、日本和韩国等地游客如云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总结原因,康辉旅行社业务总监李党生一言蔽之:当地导游的中文水平较差,导致印度游不叫座。李党生说:‘由于缺乏了解中国国情、游客需求的旅游人才,一些印度旅行社絬路编排草率生疏、估算不足。如压低火车的等级安排、减少景点参观安排购物等。’中文导游的严重匮乏,也影响广东旅行社的组团积极性和游客对印度旅游的满意度。曾去印度踩絬的导游张小姐表示,一些印度导游只会讲简单的中文。对游客的照料,更多地放在满足他们的购物兴趣中,而不是游客对印度文明的探求上。

  应对中国出境人潮各国加紧培训导游

  随着中国出境游客激增,中文导游成了许多国家的热门职业。北欧旅游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等城市目前正在加紧招募中文导游。刚从印尼游玩归来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到达巴厘岛时,来接机的中文导游竟然是一个卷发的当地人MADE。这位活跃的中文导游,操着虽不标准但很流利的中文不停地说这说那,唱起中文歌来也像模像样。这位导游说,当地政府为吸引中国人去旅游,鼓励学中文。1996年,MADE就看好中国的旅游潜力,在学中文还是学德语之间选择了前者,接受了8个月的中文强化训练,成了巴厘岛的一名中文导游。他不无得意地说:‘现在其他语种的导游,大部分赋镕在家,而我就忙得没有休息。’为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有潜力的公民出境游市场中分到一杯羹,世界各国旅游业都在培训更多中文导游。土耳其针对中国市场开展的中文导游培训班将在夏季结业,届时该国中文导游的数量将进一步增加。意大利、匈牙利旅游界人士也做好充分准备,中文导游的队伍已有所扩大。缅甸旅游部则宣布,为吸引更多的中国人赴缅甸旅游,他们一直坚持举办中文导游培训班。日本亦重视中国客源。目前,日本大的主题公园都有中文导游资料,日本旅馆业还专门成立了接待中国旅客的协议会。ATC日本旅游公司还推出中文导游定期客车。新加坡‘华文导游学会’也正积极酝酿进军中国市场。华文导游学会会长杨孝忠说,近期将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联合开办‘中文导游专业技能文凭’课程,以提高本地导游的整体质素。该学会目前有30名持有导游执照的会员。德国的华人旅游公司恺撒旅游集团已于2003年5月份创办了一家欧洲中文导游培训学院。恺撒集团董事长陈茫表示,培养高质素的旅游服务人员,不仅为旅游者带来专业的中文导游服务,也给德国当地旅游业界提供了良好的操作平台。

  异乡导游温食艰难

  港人阿龙是德国一家旅行社的‘地接’,已做了12年导游,一年中有半年往返于欧洲、澳洲。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直叹‘温食艰难’,几乎每天都担惊受怕。一次他接了个51人的大团,刚到巴黎第二天就有个女人流产;在荷兰参观钻石加工厂,一个女孩从楼梯上摔下来伤了脚;在慕尼黑,有两个北京的医生因为购物迟迟不归,几十人在奥林匹克村等了3小时。大家一致要求司机开车,阿龙只好自己留下来等。后来‘打的’回酒店花了100多美元,那两人拒付,阿龙只好认倒霉。如果是导游兼司机就更累了。阿龙说,他有个朋友海德曼,一次接团开了11天车到意大利的威尼斯后,又要开12小时赶回德国科隆,然后再去法国巴黎接另一个团。海德曼最多的路程一天要开近500公里,丢了人他还得开车去找,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欧共体法律规定的时间。

  内地急需旅游营销人才

  目前内地有旅游业从业人员600万人,而实际需要在800万以上。旅游业目前最需要的是:复合型的经营管理人才、旅游产品营销人才等。以导游人才为例,时下内地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合格导游仅8万多名,特级导游只有数十名,高级导游也仅几百名;全国旅游专业院校毕业生每年不足50万名。

  据凤凰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