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进平山鹿场千人上山踏青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39 生活报
  从野餐大草坪再往上走不远,就是鹿苑的大门。一踏进这道大铁门,游人就被眼前的景致迷住了。路两边古树参天,绿草如茵,远山如黛,近处山坡上雨水冲刷过后留下一条条蜿蜒沟壑,好一幅幽静雅致而又不失原始神秘的画面!远处缓坡上的树林也格外地通透,没有常见的灌木丛林杂乱蔽目的感觉。游人不禁有这样的疑问:这样的景致需要多少人力加工?据导游介绍,鹿苑中近千头鹿就是这个景区的“园艺工人”,低矮的灌木和杂草,早被贪吃的马鹿和梅花鹿吃光了。

  “情人岛”中意绵绵

  淡淡的薄云遮住了炽热的阳光,习习的山风吹去了跋涉的疲惫,队员们连呼“天公作美”,久居都市的人们用他们的好奇和热情让静谧的山林一下子热闹起来。顺着缓坡走上去,不时可见路旁倾斜倒伏的大树,有的居然仍在抽枝发芽。几个小朋友欢呼雀跃着冲进树林,登上了一棵恰好横在沟壑间的大树,兴趣盎然地过起了“独木桥”。

  在一个山谷的平缓坡地上,一棵古树慵懒地斜卧在大片的绿草中间,倚在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旁边一块木牌刻着“相思树”几个字。游人们对这一景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爬上岩石拍照留念。52岁的张先生费力地把老伴“扛”上巨石后,自己也把相机交给车队队友,爬上去倚在老伴肩头摆了个“相思造型”。

  走过“相思树”后不久,路边的又一块木牌引起了老少情侣游客的注意,“情人岛?这里是什么名堂?”导游笑着点拨:“你们走进树林里仔细看看就知道了。”几对手挽着手的年轻队员走后终于发现,原来这片林子里所有的树都是一对一对并生的,两棵树紧紧依偎在一起,在春风吹拂下婆娑起舞,真像热恋中的情人。大家忙又选好角度,互助留影,转眼又“谋杀”了大量胶片。

  “好汉坡”前竞脚力

  走着走着,前方突然有人笑着叫道:“终于有个带点阳刚之气的景点了。”只见前方的一个坡顶上,赫然立着“好汉坡”的木牌。

  “这里曾经有绿林好汉出没吗?”一位队员和导游开玩笑。“这个好汉可不是好当的,”导游说,“你们从坡下跑上来看看,谁不喘才算是好汉。”话音刚落,几名年轻的男队员已经跑到坡下,一声号令冲刺上来,还没到坡顶,大多数人已经两腿发软。虽然没能当上“好汉”,一位先冲上坡顶的丰田队员还是边喘气边“五十步笑百步”,奚落一位千里马车队队员:“你们‘千里马’爬坡能力跟我们比还是有差距。”

  过了好汉坡,前方一个更长、更陡的山坡让人望而生畏。这时,一辆“悍马”从后驶来,径直开到接近坡顶处稳稳停下,让这些爱车之人羡慕不已:“不愧是悍马,真牛啊!”

  爬上这个坡顶,许多队员已经累得几乎“五体投地”。“好大的蛤蟆!”不知是谁的一声叫喊,让一个胆小的女队员几乎跳了起来。原来是两块硕大的酷似蛤蟆形状的岩石“蹲”在坡顶,凝神细看,目光闪烁间,一块顽石竟似作势欲动。“再往后看。”导游指着蛤蟆石对面两个相连的形似驼峰的小山包说,这就是驼峰岭。导游说,再过半个月左右,这附近的草地上就会长出一层层的蕨菜,细腻粘滑,味道很不错。

  这个坡顶地势较高,向东的一面没有高树遮挡,远远望去,尖尖的帽儿山、玉带似的阿什河尽收眼底。透过驼峰岭上稀疏的林木,西泉眼水库也一览无余。

  “森林氧吧”沁心脾

  转过一个山坡,人们顿时感到更加清爽,导游说,这里就是平山度假区另一个“宝藏”:“森林氧吧”。这里是一片茂密的白桦林,青翠欲滴的树叶,配以雪白的树干,树皮上点缀着条条黑色的斑纹,又是一个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据导游介绍,这里属于长白山植物区系,植物种类十分丰富,对调节空气作用极大。而白桦树是所有的树种中产生负离子量最多的。因此,每当炎炎夏日,空气闷热时,只要一进这片白桦林,就会立时感到暑气全消。

  一些形态万千的“名木”更给游人带来无尽的想像空间。一株椴树在同一个根上长出了五支参天的树干,其中较粗的一支“离群”单处,另外四支排列在一起,和人的手掌一模一样。此外,更有“独木成林”的奇景:一棵大树同根长出十多支树干,俨然一片小树林。

  “阳光浴场”沐春风

  沿着蜿蜒起伏的山路不断前行,游人们终于到了平山度假区最负盛名的一个景点——“阳光浴场”。

  “到了,到了!”在队员们的欢呼声中,山路左侧,在万木环抱中,一大片绿地神奇地映入人们的眼帘,满眼青绿,没有一丝杂色。“浴场”中早有一些人或坐或卧,尽情地舒展着自己享受阳光的抚摸,孩子们或奔跑追逐,或低头捕捉蹦蹦跳跳的小蚂蚱。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坐在草地上,举着刚刚11个月大的小女儿尽情嬉戏,孩子阳光般的灿烂笑容在满地清翠和零星点缀的或黄或紫的野花中,显得分外美丽。有的游客干脆连鞋也脱了,赤脚走在松软的草地上享受“足底按摩”。

  “与鹿共舞”意未尽

  许多队员直到下山还连呼“遗憾”,因为无缘见到隐于丛林中的鹿群;但是,一些目睹群鹿出山的队员在回程的路上还眉飞色舞,连说“过瘾”。

  14时许,部分留连美景下山较晚的队员有幸看到了鹿群“开饭”的场景。工作人员将成桶的玉米粒在草地上撒成一道线以后,便抡起木棍“梆梆”地敲塑料桶底。转眼之间,四面八方的树林中“伏兵四起”,魔术般出现的鹿群飞奔而下,鹿儿们迅速围着撒在草中的“玉米线”排成纵队,猛一看宛如群鹿在沿着溪流饮水。

  看到鹿群这样秩序井然,一些原来稍感畏惧的队员也重新兴奋起来,纷纷壮着胆子上前“与鹿共舞”,有些见惯了游客的鹿吃了几口饲料之后,就来到游客身边,伸过头来,鼻子一耸一耸地上下闻个不停,好像在问:“给我带来什么好吃的了?”也有的鹿则十分腼腆,始终和游客保持着“安全距离”,瞪着警觉的大眼睛边退边回头,有时突然蹦起,吓得游客急忙退避。导游提醒游客:一定要注意安全,别看它们的细腿长得苗条,但十分有力,两米多高的栅栏都能轻松跃过。

  陪着游客们玩了一阵之后,群鹿开始陆续返回丛林。“穿林海,踏草原,为的就是看看野生鹿群。”许多没能看见鹿群的队员表示,这次踩好“点”,下次一定要再来亲眼看看;有的队员则直接订房住下,准备第二天“看个够”。

  (生活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