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卡通博物馆只想有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婷)国内惟一的卡通博物馆,被正式列入编制12年之后却依然居无定所,近8000件收藏只能辗转于各处库房,不见天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和第四届北京国际卡通博览会即将来临之际,为卡通博物馆奔波了十几年的王志平馆长再次发出呼吁———我只想有个“家”。

  在王馆长的办公桌上,站着“大力水手”和“飞天小女警”,一只狗妈妈背着电话听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筒,当有来电时它会向你报告:“主人,有您的电话”;对面的书柜上还有米老鼠、蝙蝠侠、三毛;茶几上是宫崎骏和朱德庸的图书……这只是卡通馆这些年收藏的一个小小缩影。自成立以来,卡通博物馆已征集到卡通玩具、卡通服装、卡通装饰品、卡通音像制品和图书资料等12类、218种总计7904件藏品,到后来因为没地方展也没地方存都不敢收了。

  北京卡通艺术博物馆是北京惟一一家有编制却没馆舍、没展览的博物馆———办公场地是借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的两间十几平方米的地下室;工作人员由起初的二十几位减少到仅有“两个半人”———两名全职人员,外加一位兼职的馆长;在石刻博物馆的临时仓库里记者也没能见到收藏品———由于石刻博物馆用房的需要,它们只能搬到昌平一个库房去了。尽管12年的奔波没有收获,人们对卡通的热情依然令他们对卡通博物馆的前景充满信心———

  2000年,卡通馆一度在位于东四的协和百货六层展览,在没宣传、没广告、没去学校拉客源的情况下,两个月就吸引了近万名观众,节假日里日观众量达到上千人。北京已经举办过三届国际卡通艺术博览会,哪次都是人潮涌动;1998年第一届时15元的门票是当时各种展会中最贵的,观众也有六万人;1999年的博览会上,中央电视台的展位被参观者挤倒了三回……

  在国外,日本、美国等相继建立了十几座卡通艺术博物馆和展览馆,已成为最受青少年一代欢迎的旅游场所。美国的国际卡通博物馆年观众100多万人次;日本一家卡通纪念馆只有200多平方米的展厅,年观众55万余人次。

  “动画是如何动起来的?这不是科普吗;让孩子自己动手画动画,这不是美术教育吗?我们相信卡通馆将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一个生动课堂。”卡通博物馆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卡通馆自给自足不成问题,但靠博物馆自身的力量筹集巨额资金买地建馆却是不可能的。”中国目前还没有卡通类博物馆,仅有的北京卡通艺术博物馆在经过了12年的等待之后,仍在苦苦寻找一个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