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劣质奶粉和有毒粉丝 食品安全危机谁在姑息养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22 胶东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劣质奶粉和有毒粉丝事件再度引发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议论和担忧。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这些年来涉及质量安全和假冒伪劣问题的食品种类相当之多,如蔬菜、酱菜、禽蛋、肉类、奶类、酒类、香烟、香肠、茶叶等等,其中甚至还包括一些传统名牌产品,如金华火腿、太仓肉松、西湖龙井、龙口粉丝、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涪陵榨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菜、哈尔滨红肠等等,这些名牌产品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食品安全问题,或者因被人假冒而坏了名声。“人命关天”,“民以食为天”,这两句老话阐明了食品安全无以复加的重要性。实际上,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还不止于此,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人的健康和生命,也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乃至会影响到公民对社会和政府的信心。可以说,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

  食品安全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以致此起彼伏,甚至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似乎可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有些人见利忘义,利令智昏,为了赚钱,不择手段;二是有些职能部门不作为,不尽职,不负责,宽纵助长了制假贩假的不法行为。社会上总免不了有一些人行为不轨、为祸作恶,这是常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问题是,政府如何对待和处理这种现象。经验证明,如果政府管制严格得法,作恶者数量会减少,程度会降低;反之,作恶者数量会增加,程度会加重。如同耗子与猫的关系,耗子以偷为生,因为有了猫的捉捕,耗子才有所顾忌;如果猫不逮耗子,或者很少逮耗子,耗子也就大摇大摆,无所畏惧,而且放手繁殖,越生越多。监管处罚不力的结果,作恶成本降低,风险减少,利润提高,作恶者数量必然增加,程度必然加重,久而久之,一些好人也会变坏,坏人则变得更坏。坏人坏事多了,人们见怪不怪、司空见惯、视若无睹、麻木不仁,甚至群起效尤,竞相为恶,必将进一步引发道德危机,导致全社会道德水平下滑。

  根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既要靠舆论监督、思想教育,更要靠职能部门的监管和处罚。现在,媒体针对食品安全现象的揭露和批评不算少,但监督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因为某些媒体的权威性、影响力不够,更主要的原因是媒体的批评监督是软性的,软性的批评谴责对那些坏了良心的人来说,几乎是对牛弹琴。职能部门的处罚则不同,他们的处罚是硬性的,关系到处罚对象的物质利益,效果自然比舆论监督来得更大更好。可以说,对于那些道德败坏、丧失良知的人来说,一个实际的处罚要胜于千万声谴责。

  职能部门,顾名思义,有履行管理任务的职责,也有履行管理任务的能力。人民给你们权力,给你们地位,给你们吃的喝的住的用的,甚至还给你们配备了小轿车,人民养着你们,你们总得为人民办事,否则要你们何用?这个道理是再明了不过的。但这个道理实际上说服不了一些懒惰、失职的官员。现在的一些官员和职能部门,只愿意掌握权力,不愿意承担责任。当然,不是说所有的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失职渎职,很多部门、很多地方的工作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食品安全问题的严重存在,说明有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不作为现象的确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行政不作为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出于懒惰,责任心不够,职业道德不强;另一方面是出于利益,一些职能部门和地方政府不但不尽责不尽职,甚至对不法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实际上玩的是放水养鱼、养寇自肥的把戏,把制假贩假等不法商贩作为自己的财政来源。经常出现的问题要从规律上究原因,反复发生的事情要从制度上找症结。这个道理提示我们,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道,不是一味谴责作恶者的道德败坏,也不是一味批评相关官员的工作不力,而是如何建立更加健全有效的制度,使我们的职能部门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使作恶的成本加高、风险增大,使作恶者的数量减到最少、程度降到最低。

  这是一个复杂的难题,不是某个人、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但笔者以为,一个好的制度,不光要科学严谨,具有可操作性,更重要的是能够调动和激发人的工作积极性。在这种制度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只有建立起这样一种制度,才能使我们的职能部门和各级官员真的动起来,千方百计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而不是推诿、塞责、敷衍。不难想象,当“黑猫警长”抖擞精神,使出浑身解数来逮耗子的时候,耗子大摇大摆、满街横行的情形就再也不会出现了。(林治波)责任编辑:吴巧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