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通知家属 大夫切除胆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14 新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艳春)一位医生日前在为患者做胰腺炎手术时,切掉了另一病变部位,被患者以侵犯了“知情权”为由告上法庭。目前,由手术合同而产生的纠纷占医疗纠纷的20%以上。

  没我同意,切了就不行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日前,在给一位胰腺炎患者手术的过程中,主刀医生发现该患者胆囊也有严重病变,需要切除,于是就把病变胆囊切掉,没想到却被告上了法庭。原因很简单:切胆囊前没有经患者和家属同意。经医疗鉴定,从医学角度讲,该医生没有过失;但事实是他确实没经患者及家属签字同意,术后又没有在手术合同上及时补上。经法院协调,给予患者适当赔偿。

  孟繁旭律师事务所的潘悦律师说,在医疗纠纷中,除了要看医生临床处置是否正确,还要看手续是否规范。即使医生没有过错责任,但手续不全侵犯了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在法律上医院仍然要承担20%至25%的责任。

  术语生涩,合同遭置疑

  高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云鹏称,手术合同又称预定书,为预定书“挑毛病”的纠纷目前占医疗官司的20%以上。

  一位医生在为患者做肺癌切除术的预定书中,将风险及后遗症写上了十余条,患者家属也签了字。然而手术成功后,患者称,术后声音嘶哑令其生活质量降低。虽然预定书中写了可能对某部位神经的损伤,但他不知道这个部位神经损伤就意味着声音嘶哑,因此侵犯了其“知情权”。

  潘悦说,一些医学术语是无法用几句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达的,而医生具有的专业知识患者也不掌握,给患者的完全知情带来了困难。

  术前知情,合同需规范

  郑律师说,手术预定书需要规范,应包括术式、主治医生、可能产生的风险及术后并发症,目前毛病大多是内容不完善,对术后恢复效果、并发症提示不周到。

  潘悦律师说,预定书不能成为医院逃避过错责任的挡箭牌。倘若医生确实存在过失,即使是预定书中将手术风险都归于患者,患者也签了字,在法律上还是属无效合同。患者自己也应尽量在术前仔细审查术式、手术风险,把“知情权”在术前用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