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钢结构建筑地铁大厦,月底外立面基本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山路与珠江路交叉口附近,层层棕红色的饰板和深色玻璃有序交错,不遗余力地衬托出地铁大厦时尚而落落大方的现代气息。借用中建八局南京地铁FT01标项目部经理唐建华的一句话:这个月底,南京地铁大厦幕墙基本完成,大厦的“行头”也就穿戴完毕。这标志着这座将来地铁一、二、三号线路运营的指挥中枢完成关键性的节点工期。

  月底大厦外立面基本成形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作为江苏第一幢全钢结构的高层建筑,地铁大厦棕红和深蓝相间的幕墙十分富有现代感。唐建华介绍说,全高105.6米的地铁大厦分为地上26层和地下3层,外立面的玻璃幕墙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

  现在,在珠江路口向北看,地铁大厦已披上了美丽的外衣:棕红色的单层铝板分别以横格和斜向十字有序交叉,中间嵌入深蓝色的双层中空玻璃,整座大厦充分体现了全钢结构建筑的独特风采。按照预定工期,5月31日前,玻璃幕墙施工将基本完成。

  大厦4—8层遥控地铁开动

  地铁大厦总投资1.85亿元,控制中心设备就位于大厦的第4—8层,分设了信号、通信、供电、防灾报警/环境控制和售票等6个系统,分别担负一、二、三号线的行车调度、电力调度、防灾报警、环境监控和票务监控等。有关技术人员形容说,控制中心就如同地铁运营的神经中枢。据透露,控制中心设备将于下月安装。

  作为控制中心用房,大厦第5层堪称是中枢的神经密集区:不仅是整个大厦的技术核心,还分设了一、二、三号线控制台。据技术人员介绍,将来地铁运营的每个站口都有特殊的信号线与设在大厦5层的控制台连接,将运行列车的各种实时信息传至控制中心。同时,控制台外围是采用了国际最新技术的大型彩色显示屏,像卫星发射现场的阵势一样,及时反馈给操作人员各种需要的实时图像,以分别对3条线的整个行程进行全方位监控。

  三维技术度身定制“外衣”

  和地铁本身的技术含量相称,无论是地铁控制设备还是大厦的建筑技术都令人拍案叫绝。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就连为地铁大厦穿件“外衣”,都与普通的建筑大不相同。据了解,地铁大厦外立面共由9839块氟碳喷涂的带有图案和线条的棕红色铝板,及6156片中空玻璃组成。施工人员熟练地把建材嵌入指定位置,似乎很简单。但技术人员透露说,这背后可有相当复杂的工艺流程:组成幕墙的每一块铝板和玻璃都是采用三维技术定尺生产的,这样才能保证在幕墙上的正确定位。再比如,无论是在最高层的还是最低层的铝板,安装后胶缝的间隙都必须相同。大厦共有1.8万米的胶缝,如此一来,难度可见一斑。

  另外,在设计上,大厦也先期考虑了许多因素。比如在塔楼6层的北侧特设有参观走廊,只要在此凭栏而坐,中央控制室忙碌的工作场景、地铁运行各种信息的传送,及先进的控制操作系统即可一览无余。

  作者:师擎、唐诚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