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会各界呼吁——单列袭警罪严惩袭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3: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从今年开始,南京相继发生近百起袭警案件,这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关注之余,不少人提出:立法机关应将袭警罪从刑法中单列出来,对袭警者予以严惩,确保执法的权威性。

  南京市公安局一位离休的老同志认为,对执法警察的袭击就是暴力抗法的行为,暴力抗法和反管理等妨害公务行为,不仅严重威胁到执法人员的身心健康,而且还严重影响国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机关正常的工作秩序和执法权威,其实质是对国家法律的公然藐视和挑战,是对社会秩序的公然破坏。这位老同志提出,积极开展依法打击暴力抗法和反管理等妨害公务违法犯罪工作,已成当前公安工作的当务之急,将是保护执法人员人身安全和执法工作积极性的第一需要,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利于维护国家的法律尊严和政府机关的执法权威。

  在2003年底发生的交警四大队民警于浩在纠正一对骑助力车违章的男女而被对方辱骂殴打的事件发生后,南京多家媒体均对此事件进行了详细报道,特别是当民警于浩在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面对摄像机流下委屈的眼泪的一幕,更使广大市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这起辱警事件在市民中引起的强烈反响和其中折射出的问题,已远远超出事件本身。一些市民纷纷写信或致电到公安机关和新闻单位,提出自己的看法。面对接连不断的袭警事件,许多市民群众和法律界人士都一致认为,如何保证民警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的问题,已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了。

  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位民警的父亲在得知其儿子因出警被一醉汉打伤的消息后,深有感慨地说:“儿子被打伤后,他母亲伤心地哭了,作为一名警察的父亲,儿子因维护社会治安受伤我不心疼,但我却对现在警察在执行公务中频遭袭击而深感忧虑,希望党和政府能在法律上对民警执法予以更大的保护。”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来自南京市公安局下关分局的全国人大代表、女民警张素萍说:做为一名基层民警,她深深了解人性化办案的意义,但也太多地看到公安民警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受到不法分子侵害,为保护执法者的安全,就必须要用法律法规来约束袭击民警的行为。会议期间,张素萍等公安代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共同提交了一份议案:请求修改《刑法》,增设袭警罪名,坚决严惩袭警犯罪,遏制袭警犯罪的发生,减少民警的伤亡。强调通过立法从根本上保障民警的执法权益,并在有关法律法规中明确赋予人民警察更大的执法自卫权,为民警执法提供充足的法律保障。

  张警官的观点得到了南京宁诚律师事务所曹迎春律师的高度赞同。曹律师认为,“如果将袭警罪在刑法中单列出来,将有助于加大打击袭警、暴力抗法活动的力度,保障警察的自身权益,同时也提高了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执法的权威,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曹律师告诉记者,因为民警在面对普通老百姓时必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类似谩骂这种对民警进行“精神攻击”的行为也应当加大管理力度,因为它的大量发生,也会直接动摇法律的尊严和民警执法权威。如果公民普遍增强“袭警”即违法的意识,公安机关的执法环境将得到改善。

  虽然社会各界都对如何维护民警执法的权威性提出呼吁,但国家立法机关目前还没有将袭警罪单列出来。那么在现时情况下,如何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呢?南京警方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积极寻求立法保护的同时,南京警方在现有法律条件下,积极开展对民警执法权益的保护,一个神圣而温馨的组织——民警权益委员会,已经开始走进广大公安民警的心中。

  作者:宁公宣、王海峰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