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岁男童割包皮手术后死亡 医院仅赔偿5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8:4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舟山7岁的男孩周慧泽在舟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做了包皮环切手术,术后1小时出现高烧进而吐血,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医患双方产生医疗争议,最终以舟山第三医院向患者家属补偿5万元了结。

  他是个多难的孩子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周慧泽的母亲周女士说,周慧泽出生时就饱受磨难,因为羊水过多,吮吸能力较差,喂养困难,呼吸困难。小孩子发育得很不好,经常生病,而且智障。虽然养得很辛苦,但周女士真的很爱他,丝毫没有嫌弃他。

  此外,周慧泽包皮过长,偶尔会出现尿路感染,感染了就会发高烧。这样的毛病每年都会出现,周女士很担忧。趁着儿子近一年来体质有些好转,她想给儿子做手术,让医生帮他把包皮割掉。

  4月30日,她去了舟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咨询。由于担心儿子做这个手术会有危险,周女士将儿子的既往病史详细地告诉了医生。医生告诉她,这不过是一个小手术,不必担心。

  术后5个半小时死亡

  5月11日上午10时40分,周慧泽被推进手术室,接受包皮环切手术。11时2分,周慧泽被推出了手术室。但他仍处于昏迷状态。医生对周女士解释说,因为担心手术中小孩会动,不好像成人那样局部麻醉,而是采用了静脉麻醉的整体麻醉方案。

  当天上午11时30分,周慧泽醒了。因为是门诊病人,他被安排在医院留观。当时,周慧泽带着测量心跳速度的仪器。“办公室的门每响一次,儿子的心跳就会加速。”中午12时,周女士发现儿子的心跳速度特快,达到180次/分,并伴随着发烧。

  她急忙去找医生。但大多数医生此时都下班了。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在睡觉的麻醉科医生,对方起床后,叫来一个护士后又回去接着睡觉。护士测量孩子的体温,高达41摄氏度。

  下午1点钟,周女士将儿子送到该院小儿科。下午2时30分左右,孩子开始吐血,体温达到了42摄氏度,并于当天下午5时35分死亡。

  周女士指责医院事前对手术的危险性估计不足,出现险情又未能及时抢救。

  医院认为孩子有其他病

  病历显示,周慧泽手术顺利,术后1个小时后开始出现高热并持续不退,继而出现上呼吸道出血、抽搐,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方面认为,任何手术都有风险,麻醉药物会致使病人发热,但会自动退下来,在其他人身上都没有发生意外。孩子出现危险时,虽然家属没有找到实施手术的医生,但有值班医生在场积极抢救。

  医院认为孩子患有18三体综合征(别名:爱德华综合征),病因是染色体不分离,是一种遗传病。患有这种病,很容易夭折,男性的平均寿命为两三个月,女性为10个月,少数患者可活至成年。

  舟山市定海区卫生局业务科科长许庆华参与了这起医疗争议的调解工作。据他介绍,此手术中所使用的麻醉剂会让60%的患者出现发烧,在周慧泽之前动手术的其他两个孩子术后也出现发烧,但当天都退了烧。

  许庆华表示,这起医疗争议不能明确判定为医疗事故,所以需要医患双方提请医疗事故鉴定。最后,经双方协商,医院补偿给患者家属5万元。(记者/孙自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