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生硫酸泼导师追踪:校方称其精神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5:22 新京报

  
事发现场的硫酸痕迹。资料图片
  事发后,兰州交通大学门前仍像以往一样车水马龙,学生步履匆匆。本报记者 张太凌 摄

  肇事研究生被取保候审,校方准备为他做精神鉴定,甘肃省教育厅做出《甘肃省高等学校思想教育工作调研报告》本报记者张太凌兰州报道

  核心提示

  5月10日,兰州交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罗郁,硫酸泼伤他的导师梅元贵,此事让兰州交通大学一下处在公众前所未有的关注之中。

  校方出具的调查报告称,罗郁之所以用硫酸泼梅元贵教授,原因之一是自己的毕业论文无法按时完成,思想压力过大,但主要原因是对梅元贵教授出于对学生的关心劝其去看心理医院,产生了极大的逆反心理。

  然而,与罗郁熟识的一些学生称,此事可能和罗郁的研究成果被梅老师剽窃有关。

  肇事者已被取保候审

  “待梅元贵教授伤情鉴定后,将对其依照法律法规处理。”

  硫酸泼导师事件发生后,昨天,兰州交大向甘肃省教育厅报告了对此事的调查结果。上面显示:2004年5月8日中午12时左右,肇事学生谎称自己做实验所用,从兰州黄河批发市场化工总汇处购得浓硫酸500ml带回学校,藏匿于该校机械工厂西侧围墙爬山虎枝叶下。

  2004年5月10日早7时,肇事人罗郁拿着室友薛江(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01级研究生)过去喝水所用的玻璃杯离开寝室到其所藏硫酸处,往玻璃杯内倒了浓硫酸,装在自己所穿白色夹克内衬衣口袋里,将剩余硫酸放回原处,然后到机电学院工程楼三楼自己办公室。

  约8时20分左右,肇事人走至三楼走廊将事先准备好的装有浓硫酸的杯子从口袋里掏出,并将浓硫酸泼向梅元贵教授,致使梅教授左耳部、颈部、左胸部、后背、前胸多处被硫酸灼伤,肇事人泼完后将杯子一扔,逃离现场藏匿于安宁区北山,至当天下午16时30分到安宁区水挂庄110岗亭投案自首。

  据了解,受害者梅元贵是该校铁道学院车辆工程学科责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肇事学生罗郁,兰州交大机电工程学院车辆01级研究生,梅元贵教授的硕士研究生,已在该校就读7年,即将毕业。

  兰州交通大学校办主任雷智仕说,经咨询法医,硫酸灼伤的法医鉴定须在三个月后才能进行,所以目前对罗郁采取取保候审,待梅元贵教授伤情鉴定后,将对其依照法律法规处理。

  老师学生避谈硫酸事件

  “高校发生这种事是很不正常的,外界也有很多说法,我们正在积极努力查明真相。”

  尽管兰州交大提交了此次的调查报告,但该校党委副书记余生明说:高校发生这种事是很不正常的,外界也有很多说法,我们正在积极努力查明真相,目前各方都需要有一个冷静的过程。

  眼下,“罗郁”、“硫酸”、“梅老师”成了该校师生的敏感词汇。

  记者敲开学校任何一间门口贴有“机电工程学院”字样的学生宿舍,只要谈到了“罗郁”、“硫酸”或“梅老师”,得到的只能是一种结果———推搡和摔门。

  老师们则尽量回避记者。避不开时,就以“我不方便说”等作答,其间只有一位女老师说了句“梅老师人很好”。

  所在学院详查事件评论

  “现在的研究生就是心理素质太差,一点挫折都承受不了。”

  在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办公室内,一位替院长在办公室值班的工作人员说,他这几天每天都要做一项工作,就是浏览各大网站转载的关于研究生硫酸泼导师的文章,并详细查看对于这些文章的评论。

  “现在的研究生就是心理素质太差,一点挫折都承受不了。”“梅老师20出头就来我院执教,一直到现在已经20年了。”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前,罗郁曾经去广州联系过工作,但没成功。他认为这是引发罗郁硫酸泼老师的原因。“研究生和导师关系现在被炒得很复杂,不过现在的研究生自身也有问题,有时候导师布置个研究选题,指明研究方向,就被有些人理解为不负责任,其实选题和研究方向,已经包含了导师不少的心血。”

  工作受挫引发行为失控?

  “火车电气化后,像机电工程等机械类专业工作不太好找,而且研究生的扩招也对找工作有影响。”

  工作受挫是否是引发罗郁失控行为的原因?“机电工程算是那种不冷不热的老牌专业,相对于一些新开设的专业,它的就业渠道相对稳定。”该校运输系交通运输专业2001级的几位本科生认为,研究生的就业压力要比他们小得多。

  点开兰州交大机电工程学院的网页,同时会弹出一则火车电气化提速的广告。“火车电气化后,像机电工程等机械类专业工作不太好找,而且研究生的扩招也对找工作有影响。”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一位研究生称。

  据悉,兰州交通大学研究生扩招是随着1999年全国高校研究生扩招同步进行,那时的兰州交通大学还只是兰州铁道学院,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

  肇事者曾有自杀倾向?

  “罗郁的精神不正常,校方正在考虑为其做一次精神方面的鉴定。”

  “仅凭师生矛盾不可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据兰州交通大学校办主任雷智仕说,罗郁的精神不正常,事发前曾有过自杀倾向,校方正在考虑为其做一次精神方面的鉴定。

  导师曾剽窃罗的成果?

  “酒后罗郁说自己曾发明了一套软件,拿去请(梅)导师指点,结果被导师以几万块的价钱卖给外地一家公司。”

  “导师剽窃了罗郁的研究成果。”这是对于事发原因的另一种说法,但仅限于罗郁所处的同学圈内,记者未能从梅教授和罗郁口中得到证实。

  “罗郁挺斯文的,平时不太说话,但精神上没问题。”与罗同住一楼的李某、邓某和曾某(应当事人要求隐去名字)异口同声。

  李某和邓某均为罗郁广东老乡,据李某说,他有一次听几个老乡们说,罗郁在事发前不久曾跟他们喝过酒,酒后罗郁说自己曾发明了一套软件,拿去请(梅)导师指点,结果被导师以几万块的价钱卖给外地一家公司。为了这事,罗郁曾和导师发生过几次争执,都没一个结果。而导师也因此屡次在论文上与罗郁为难。“这可能是导致事情发生的原因。”李某说。

  “我们上大一时,他已是大四老乡会的会长了。”李某说,他和邓某就是在老乡聚会上认识罗郁的。

  据李某和邓某说,罗郁曾出去找过工作,但情况怎么样他们也不是太清楚,只知道罗郁和导师的关系不好,曾经为了什么事产生过矛盾。

  梅教授拒绝接受采访

  罗父赶赴学校协助调查,但一样拒绝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

  5月14日上午,记者随着送药护士敲开了梅元贵的病房门。梅元贵侧卧床上,烧黑的胸部非常醒目,听到记者要采访,他慢慢地摇摇头,把脸扭向一旁。

  当天下午5时,前一天从老家赶来的罗郁的父亲和舅舅,在兰州市安宁公安分局为罗郁办理取保候审手续后,来到学校保卫处协助校方调查。在办公室里,罗父坐在沙发上大口大口地吸烟,之后双手掩面,和梅教授一样拒绝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

  5月15日,记者曾两次敲响罗郁宿舍的房门,均被宿舍里的人推出。据知情人称,他仍被监控在宿舍中。

  “这件事给我们警惕”

  “根本还是学校、老师自己树立可让学生依赖的良好形象,问题才好解决。”

  “这件事给我们一个警惕,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化解他们与各方面的矛盾。”5月17日,甘肃省教育厅高教处吴亚白处长介绍,此次硫酸泼导师事情的学生层次之高,所用手段(之恶劣)在甘肃都是首例。在他的办公桌上,正放着教育厅前一周刚做出的《甘肃省高等学校思想教育工作调研报告》。

  甘肃省教育厅分管高校的副厅长李廉说,随着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现在学生所面临的扩招、就业、学习等方面的压力,以前因为高校学生由国家分配,学校对学生的管理很死。但现在,学生毕业后要自已设计人生发展方向,老师除了教学外,平常要多了解多关心学生的思想状况,与他们交朋友。

  李廉认为,学校出现的这个问题,也是对社会大问题的折射与反应,“根本还是学校、老师自己树立可让学生依赖的良好形象,问题才好解决。而不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出了事情才引以为戒。”(来源:新京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