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学生上课玩玩具挨老师批评逃学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5:46 春城晚报

  编者的话

  编完此稿,我们心情沉重。在遭受常人看来并不大的挫折时,作为一个尚不能完全明白生命意义的孩子,竟采取如此极端的方式对待,实在令人痛心。同时,我们更希望此事能够引起人们的反思: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在碰到挫折时,保持良好的心态;学校在教给孩子知识时,更应加强思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想教育,注意方式方法,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一名小学五年级男生在上课时玩玩具被老师把玩具摔坏并被批评后,一气之下与其他同学逃学、离家出走。几天后,家长将他找回家中,这名自尊心很强的小学生竟喝农药自杀身亡了。他的父母认为,儿子的死与学校有关,于是多次到学校找“麻烦”,要为死去的儿子讨个说法;这不仅使死者的班主任非常被动,没有心思上课,还影响到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因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学习,有家长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希望本报报道此事,帮助解决这一难题。为此,记者昨日前往澄江县独家采访了这件事,得知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学校愿意向自杀学生的家长支付22000元补偿费,家长表示拿到钱后不再找学校的“麻烦”。

  上课挨批评竟喝农药

  广龙小学位于澄江县龙街镇,紧靠着美丽的抚仙湖。据该校校长周武介绍,广龙小学共有600多名小学生、29名教师。自杀的小学生侯某是五年级学生,他们班的班主任是杨老师,该班共有39名学生。今年3月29日中午,恰逢杨老师给学生上课,侯某两次在课堂上玩玩具,第二次是在桌柜里玩汽车玩具。杨老师看到后,就让他把小汽车交出来,随手将它摔到了教室的墙上。小汽车被摔坏后,杨老师一面批评侯某,一面让他把摔坏的玩具捡起来,然后继续上课到放学。当天下午还有4节课,但中午被批评后,侯某就与其他两位小同学逃学了;离家出走前,他回家拿了200元钱,随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见侯某等3名学生没来上课,杨老师很着急,先后到他们的家里询问情况,最后去侯某家。得知儿子逃学后,侯某的父母也很着急,分头四处寻找,但连续两天都没有找到。

  侯某的父亲侯志刚事后回忆,3月31日,他们终于找到了儿子,并把儿子叫回家中,考虑到儿子的自尊心很强,他们没有骂儿子,更没有打他;可就在当天下午,趁父亲不注意,侯某从家里找出一小瓶农药喝了下去,随后口吐白沫。侯志刚见状立即把他送往医院抢救,但到医院不久,侯某就停止了呼吸。

  家长向学校讨说法

  侯某自杀后,侯志刚一家悲痛万分,他们把失去儿子的责任归咎于学校,认为孩子自杀是因受到老师批评所致,而且该校老师有失误之处,最后才通知他家。侯志刚和妻子本打算把儿子的尸体送到学校里,但被他的父亲侯成功阻止了。侯成功退休前也是老师,而且就是从广龙小学退休的,他觉得失去孙子虽然很伤心,但不能这样做。

  侯家安葬好儿子后,还是不见校方来过问这件事,觉得很气愤,于是就想到学校讨个说法。当听到学校说没有责任时,侯志刚夫妇终于控制不住情绪,找到了杨老师,扯着杨的衣服说气话、要与杨老师同归于尽,一起去跳抚仙湖。这一举动被他们的亲戚及时制止。

  校方补偿22000元

  在此后一个多月时间里,侯志刚一家为能给儿子讨个说法,经常到学校找杨老师的“麻烦”,后来见事态无法控制,学校同意给侯家一定补偿费,但在补偿的数额上双方一直没有达成协议。起初,侯家提出要30万元,后来降到10多万元,之后说少了3万元不行。5月13日,在当地公安、司法等部门人员参与的情况下,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校方愿意给侯家支付22000元补偿费,一个星期后付钱。这样,事态终于平息下来,但这一事件并没有彻底解决,学校老师受到了很大刺激,特别是杨老师,他至今还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工作也受到了很大影响,要求调离广龙小学,学校没有答应他的要求。随后,他虽然照常到校,但工作态度与出事前相比却是天壤之别,即使到学校也已不能正常上课了,而是坐到走廊上守着学生,只要学生不出大事就算完成任务。这就是其他家长为什么要给本报打电话的原因,他们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他们迫切希望校方能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双方都表了态。侯志刚说,儿子今年12岁,学习成绩虽然一般,但从未逃过学;他自尊心很强,也很懂事,星期六、星期天都要给父母做饭,失去孩子将成为他们近段时间的伤痛,但只要校方按时付钱,他们将不再找学校的麻烦。周武表示,学校将继续做杨老师等人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尽快走出阴影,正常上课。

  丁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